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国家队 > 正文
营养新概念 心理更健康--国足的“科技进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1年04月16日07:48 体育周报

  在又一次冲击世界杯前,中国足协在国家队集训方面的科技含量明显增加。虽然还没有显现明显的效果,但这些举措已经得到国家队教练组和球员们的一致认可。

  伤号不排队

  国家队本次集训的一个突出特点是,伤病员增多了,同时,医生已增加到4位。在以往
的国家队里,队医并不被重视,往往是在需要的时候才“临时抱佛脚”。集训前,足协就要求各俱乐部向国家队推荐队医。医生的增多使国脚们以往忍着伤痛、排队等候治疗的现象不见了,,而几位队医各有所长,能针对不同的伤情作出相应处理。由于人多,对一些有疑问的伤病能进行细致讨论。从上海体院和北京体育大学请来的专家可以对队员们进行更为细致的专业治疗和护理。另外,足协花了几十万元为国家队添置了四五台医疗设施,医疗室更换了按摩床,医疗设备更全、更整齐。

  队医们给每位球员配备了一个专用杯子,每个杯子上都表有球员的姓名。这既可以防止球员互相串用,还有助于队医按营养师的建议对症下药。因为,从营养学角度讲,每个球员需要补充的营养成分和剂量不一样。

  营养新概念

  国家队训练时,在训练场边经常可以看到身穿白大褂的三男二女,他们在训练前后分别给国脚们量体重,并认真观察国脚们的训练情况,还不时做记录,为与普通科研人员无异。他们就是国家队的营养师小组,其中三人来自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医学研究所,另两人借调自云南省体育局体科所。其中,博士、硕士各两名,4人有副研究员以上的高级职称。他们的任务是:调研国脚们的营养现状,并以此为依据向国家队提出科学的饮食建议,以保证国脚有良好的状态。

  国脚们最关心的是食物的口味,所吃食物过于油腻,脂肪含量偏高,吃杂粮、水果、蔬菜相对少,糖分吸收不足。由于人体的能量主要来自吸收的糖分,因而对国脚的训练和比赛都不利。

  在到达国家队驻地后,营养师小组通过一个调查表对所有队员的饮食情况进行了解,向球员讲解哪些食品更有营养。这个小组称量了球员摄入的每一克食物,然后通过电脑计算出所有营养。针对研究结果,他们修改了运动营养处方。这个针对每位球员的处方,两个月后将再次调整。按照这处方进食,国脚们的营养将最终达标。

  心理更健康

  国家体育总局体科所运动心理研究所主任、北京体育大学教授丁雪琴11日正式投入工作。她给国脚们上了两节心理课,让他们首先了解自己的心理,以便自我调节。丁雪琴本来准备做一些个别咨询,以帮助少数球员。但在旁听了这堂课后,米卢马上向中国足协建议,将原定对部分球员的抽样调查,扩大到全体球员。

  丁雪琴非常有临战经验,来国家队就是为调整国脚们的心理状态。她着重讲了心理调节方法和大赛前的心理准备。“经常回忆自己的成功时刻这句话”,是她给国脚专门开的药方。从国脚们反馈的信息看,他们对心理治疗已从陌生到认识,但离坦然面对心理医生,接受心理治疗还需要一个过程。

  不过,这次国家队聘请心理医生的时间较短,产生的作用也有限。中国足协应考虑为国家队配备一名常设心理医生。由于每名国脚的具体情况不同,肯定会有牵扯到个人隐私的问题,心理医生对球员的个别辅导要比上大课的形式更好。张洪骏


发表评论】【体育沙龙】【体育聊天室】【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推荐
都市生活全新改版
美军侦察机撞毁中国战机事件
同学们在等你呢! 快来新浪同学会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乐坛群星闪耀5-1工体 新浪网与你同申奥
独家连载中国第一部足球小说《假球》
GlobalEnglish 三个月练就流利口语
第一届新浪全国妈妈宝宝五一大聚会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