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国家队 > 正文
米卢有十五本心理学书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1年04月13日19:58 足球

  每次集训,虽然时间不长,米卢都要带上几本书用于闲暇时间翻上一翻。现在他的手边共有15本书,而且全是有关心理方面的。这还不够,国家队第一次来了心理医生,米卢为了听课“逼”老金去作电视台嘉宾,课后又与老师交流了以往执教生涯中的心得体会。

  几乎让老米翻烂了的一本书是美国一个教授写的《教练员运动心理指南》,书上全是他的标注,重点段落更是画得五颜六色。他告诉我从这本书里他的收益最大,除了有怎样调
节心理状况,还有如何制造队伍的氛围和提高队伍的凝聚力。另外一本他的最爱是关于压力的论述以及如何调节控制情绪,正确地面对压力。令人惊讶的是还有本书《青少年的7种良好习惯》也让他爱不释手,在米家军第一次出征南斯拉夫时,老米就在飞机上边看边给记者讲。有趣的是第一种习惯就是微笑,看来这就是米卢总是面带笑容的由来了。其实不只是书籍,米卢还买了很多录像带。他最常看的是美国的一位脱口秀大师讲如何与各种各样的人打交道,建立良好的社会关系。

  中国队请来心理医生,米卢积极要求不仅讲课,还要对每个人都进行测试和一对一的交流。回忆当年带领墨西哥队,米卢最喜欢那时跟队的心理医师,他可以在与队员喝咖啡、拉家常时就把问题轻易地解决。墨西哥队之所以在世界杯上取得佳绩就与这位大夫密切相关。

  米卢感慨球员早就该接受心理训练了,国外球员很小的时候就有专门的心理教师辅导。这次的心理课虽然时间不长,国脚们反映不错。我问米卢会不会在短时间内就有很明显的效果,老米摇摇头,“要想让队员全部接受谈何容易!不过凡事你首先要相信它,才能按照要求去做,时间长了慢慢就见效了。就像我说的‘to believe’!”(李响)


发表评论】【体育沙龙】【体育聊天室】【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推荐
都市生活全新改版
美军侦察机撞毁中国战机事件
同学们在等你呢! 快来新浪同学会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乐坛群星闪耀5-1工体 新浪网与你同申奥
独家连载中国第一部足球小说《假球》
GlobalEnglish 三个月练就流利口语
第一届新浪全国妈妈宝宝五一大聚会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