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08年孙悦将为姚明传球 当不成武林高手误入篮球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10:46 体坛周报
08年孙悦将为姚明传球当不成武林高手误入篮球场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亚洲冠军已到手,但这只是新国手孙悦的起点。几乎从不接受媒体采访的孙悦很酷,但说起北京奥运神采飞扬:“我希望2008年时,我能和刘炜一起出战北京奥运会。2008后场,多么酷的字眼。”孙悦眼里闪动的光芒,和他的钻石耳钉一样夺目。

  特约记者长安报道 站在彩屑漫天的卡塔尔多哈加拉法球馆,手捧亚锦赛冠军奖杯的孙悦笑得灿烂。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幸福接踵而至,6月23日成为国家队一员,到四国赛
哈尔滨站第一次得分,再到获得第一个亚洲冠军头衔,“篮球恺撒”尤纳斯让这个极具天赋的组织后卫,得到了破茧而飞的机会。

  自小迷武术

  1985年12月6日,孙悦出生在河北沧县一个篮球家庭。身高1.84米的母亲曾效力河北女篮,身高1.86米的父亲孙祥文也是当地有名的业余球手。但与多数生长在体委大院的球员不同,生性好动的孙悦少年时志向是成为武林高手。

  “其实我小的时候并不喜欢篮球,在我家乡武术最受欢迎,每次学校选拔武术队员,我都冲在最前报名,可每次都因为个子太高被刷下来。”回忆起落选武术队的经历,孙悦的语气中带着遗憾。

  做不成武林高手的孙悦,为父母延续着篮球梦想。1993年,父母将8岁的孙悦送到沧州市体校。“他刚来时不突出,但视野开阔球感好。”启蒙教练张国强让当时身高只有1.51米的孙悦打组织后卫。

  “刚开始每天我都想放弃篮球。第一次离开父母,早上脸都来不及洗就要训练,真不好受。”但不言败的性格让他没有放弃。“看到队友刻苦训练,我不轻易认输。别人练右手,我右手练完练左手。”

  1999年,孙悦被招至河北省体校,随后又被前来选材的北京奥神看中。“如果他被奥神送回,以后就不练篮球了。”这是父亲孙祥文送孙悦到奥神时撂下的话。掷地有声的语气中,饱含知子莫若父的信心。

  2000年,经过3个月试训,14岁的孙悦在北京奥神

男篮开始职业篮球生涯。

  奥神助飞跃

  每个看过孙悦打球的人,都为身高2.05米的他司职组织后卫称奇。在世界范围内,和他身材相似的组织后卫也只有两个,一个是NBA巨星“魔术师”约翰逊,另一个是号称NBA以外最强的后卫博迪洛加。

  让2.05米的孙悦打组织后卫,并非奥神俱乐部哗众取宠。“我进奥神时身高1.87米,但俱乐部给我做骨龄预测显示能长到2 .05米,这样的身高在其他队早让我转型打前锋了,但我很喜欢组织后卫角色,俱乐部和我交流后不但没勉强我,还根据我的特点安排教练指导我的后卫技术,没有奥神就没有我的今天。”谈起俱乐部对他的培养,孙悦的眼里充满了感激。

  奥神有恩,孙悦用出色表现报答。2003-2004赛季CBA联赛,孙悦在CBA的首次亮相,就赢得满堂彩。主场对阵广东宏远,穿着复刻版巴克利球鞋的孙悦在第四节还剩6分钟时替补贾楠出场。

  在落后20多分的情况下,孙悦展现初生牛犊的冲劲和全能球风,抢断盖帽连连得手。奥神也在他的带动下掀起进攻浪潮,在6分钟内完成大逆转,击败后来成为联赛冠军的广东宏远,这场比赛也是广东宏远那个赛季常规赛的唯一一场败战。

  虽然奥神缺席上赛季CBA联赛,但孙悦代表河北征战

十运会预赛的出色表现,还是被尤纳斯一眼相中。“孙悦是可以改变比赛节奏的球员。他的速度能让中国队撕开对手防线,他的身高和传球能创造更多的进攻机会,他就是国家队需要的球员。”

  “我知道尤纳斯很器重我,所以我才要更努力,不让他失望。”孙悦清楚尤纳斯把他招进队的原因,“他把我招到国家队因为我是身高2.05米的后卫,这是我和别人的区别。”从四国赛广州战的首次代表中国出战,到

斯坦科维奇杯对阵波多黎各砍下14分,再到亚锦赛决赛出战23分钟,孙悦一步一个脚印兑现着自己的诺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09,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