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WNBA揭密:NBA小妹尚未成年 球星开卡车养家糊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14:36 新浪体育
WNBA揭密:NBA小妹尚未成年球星开卡车养家糊口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新浪体育讯 作为NBA的“孪生妹妹”,WNBA(Women’s National Basketball Association)尽管它有充分的理由宣称自己是全球最好的女子篮球职业联盟,不过它的影响力和知名度与NBA比起来要差远了。

  简史:9年打造女篮顶级职业联赛

  WNBA于1996年4月24日正式宣告成立,经过了一年多的筹备工作,它的第一个赛季比赛在1997年6月顺利开赛。 为了取得较好的推广效果,WNBA的比赛时间选择在5月份到8月份,恰好和NBA赛季错开。因为夏季体育赛事较少,WNBA可以在更多地时间占据电视屏幕。据统计,有超过5000万人次通过美国的三大电视网观看了WNBA第一个赛季的比赛。

  成功组织了这一职业联赛的第一任总裁是瓦尔-埃克曼,第一个与WNBA签约的球员是舍瑞尔,在她之后,鲁希-波尔顿, 莉莎-莱斯莉, 米切勒-蒂姆斯(第一名国际球员) 等许多女子篮球界的明星纷纷进入了WNBA。

  第一个赛季的WNBA有八支球队参加,分为两个区。东区的四支球队是:夏洛特针刺、克里夫兰摇滚, 休斯顿彗星和纽约自由队。西区的四支球队是洛山矶火花队、凤凰城水银队、萨克拉门托君主队和犹他群星。

  为了扩大联赛的影响力,同时也是为了弥补球员的不足,从1997赛季开始,WNBA就从NBA那里学来了选秀制。在97年2月的选秀中,休斯顿彗星队使用自己的第一选秀权选中了蒂娜-汤普森,后者也就成为了第一个通过选秀进入WNBA的球员。

  在之后的几个赛季,WNBA的队伍逐年扩大。1998年,底特率震动队和华盛顿神秘人队加入,1999年,WNBA的行列中多了明尼苏达山猫队和奥兰多奇迹队。在2000年,增加的队伍达到了4支,分别是印第安纳狂热队、迈阿密Sol、波特兰火队和西雅图风暴队。不过,由于资金以及俱乐部运作等方面的原因,有的球队经历了更名以及更换主场的变动,比如康涅狄格太阳队的前身就是奥兰多奇迹队,还有几支球队先后退出WNBA。现在的联盟中,共有13支球队,其中东区有6支球队,而西区7支。

  2006年,芝加哥将诞生一支WNBA球队,这样东西部各有7支球队。但WNBA的扩张不会就此停止。

  规则:与NBA大处相似小处不同

  自从1997年WNBA创建时起,WNBA联盟就定位于与NBA截然不同的球迷群体。他们采用种种亲民措施抢占女性和青少年球迷市场,特别是在校读书的女学生更是他们极力拉拢的对象。低廉的票价,温情的宣传拉近了WNBA与球迷之间的距离,使得比赛上座率和电视转播收视率逐年提高,也吸引了世界各国女篮精英争相加盟。

  为了把WNBA建成最好的职业联赛,从创建的第一个赛季开始,WNBA就把吸纳各国顶尖球员作为了联盟的一项重要工作。据不完全统计,巴西、葡萄牙、澳大利亚、中国、喀麦隆、西班牙、俄罗斯、意大利、匈牙利等国家都有球员曾经或者正在在WNBA中打球,其中,我国登陆WNBA的第一人是著名中锋郑海霞,她97、98赛季曾在洛杉矶火花队效力。这些国际球员的加盟,也吸引了他们祖国对WNBA的关注,有效地推动了联盟的推广工作,扩大了WNBA在世界上的影响力。

  在规则方面,WNBA与NBA基本相同,但是又有着自己的特点。例如,它的进攻时间限制是30秒,每节时间是10分钟,三分线的距离是19英尺9英寸。另外,WNBA的比赛用球周长是28.5英寸,比NBA所用的篮球要小1英寸,更加便于手小的女篮运动员使用。

  WNBA常规赛34场 总决赛三局两胜

  在赛制形式上,WNBA也在逐渐向NBA靠拢。随着球队数目的增加,比赛场次也在增加。97赛季只有28场常规赛,98赛季增加到30场,1999到2002四个赛季都是32场比赛,从2003赛季开始,常规赛场次稳定在34场。

  整个联盟球队分为两个区,每区常规赛战绩排名前四位的球队进入季后赛。季后赛采用三局两胜制,各区根据排名进行交叉赛,分区冠军进入总决赛,与另一区的冠军争夺联盟总冠军,总决赛同样还是三局两胜制。2004赛季,澳大利亚球星劳伦-杰克逊所在的西雅图风暴队击败了康涅狄格太阳队,夺得了联盟总冠军。

  在1999年7月,WNBA历史上第一场全明星赛在纽约麦迪逊广场花园举行,ESPN对比赛进行了现场直播。18649名观众在现场观看了比赛,充分感受了女子篮球的迷人魅力。在当天的比赛中,由洛山矶火花队中锋莉莎-莱斯莉领衔的西区明星队以79比61战胜了东区明星队,莉莎-莱斯利被评为了当场比赛的最佳球员。

  待遇:顶尖球员比不上NBA板凳

  篮球运动与其他很多运动项目一样,男女球员的收入水平有着天壤之别。尽管WNBA在女篮运动中的地位与NBA不相上下,同样是各国顶尖女篮球员向往的地方,但现阶段,WNBA仍然把主要精力放在赛事的运营推广上,队员队的收入水平并不高。在NBA中,即使是一个把板凳坐穿的替补球员,每年也有百万年薪。而WNBA中的顶尖球员,工资最多的也不过是10万美元左右。

  由于WNBA赛季只有短短的三个月,在赛季结束之后,几乎每名球员都有自己的“第二职业”。作为球员,最为传统也最拿手的当然是到海外打球。西班牙、俄国、法国、波兰,许多国家的女篮联赛都成为了WNBA球员淘金的舞台。 最近几年来,WCBA也成为了WNBA球员打工的好去处,在刚刚结束的WCBA赛季,就有四五名WNBA球员加盟。这其中就包括现在隋菲菲和苗立杰所在的君主队的助理教练莫妮卡和前锋沃克。

  除此之外,更多的球员在休赛期内还是从事一些普普通通的职业,比如明尼苏达山猫队的史戴尔斯开着载货卡车帮店里送货;圣安东尼奥银星队的艾姬担任健美训练班的教练;奥兰多奇迹队(现在的康涅狄格太阳队)的麦希在通用汽车公司的装配流水线上当装配工……

  (第久)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WNBA新闻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Jor1×aj10


AM95 sample


镭射AJ IV


5月Nike跑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