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苏群:禅师黔驴技穷 湖人山穷水尽翻版皇马悲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6月11日13:27 新浪体育


大鲨鱼的威力也减了一半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当湖人队以20分之差再输一场时,不由不让人想起卖柑者言,“其巍巍乎可畏、赫赫乎可象者,又何往而不金玉其外、败絮其中也哉!”

  “四大天王”何等风光,竟一败至此,但在这浮华世界中,湖人并非绝无仅有,他们的悲哀,有皇马巨星与之同享。但已经打到第三场,批判“四大天王”不再有新意,倒是让我们通过第三战菲尔·杰克逊的黔驴技穷,来透视金玉尽去的湖人队,到底显露哪些败絮
同方服务器热力促销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100-1500度近视可矫正 中国政法大学免试读研
——

  第一,“四大天王”徒有虚名,已成铁定事实,第三场过后对其盖棺定论并不算早。但奇怪的是菲尔·杰克逊明明在第二场已经发现佩顿难负众望,并且把费什尔首场20分钟的出场增加到25分钟,却在第三场仍然“还”给佩顿一些时间。可惜他的6分里面,有4分来自最后的垃圾时间。

  杰克逊直到第一节以14比21落后,还剩一分钟时才极不情愿地派出费什尔,显然对费什尔的信心影响很大。虽然他一出场就贡献2分,但在第二节频频出错,比如远投内投都不中,比如进攻时带球撞人,比如那记底线突破把球扣飞。没有充分信任费什尔,使这位替补席上惟一可以依赖的后卫无法控制自己的状态,他直到第三节结前才稍露锋芒,得了5分,可那时湖人队早已落后十几分。

  马龙的膝伤让他只打了18分钟,而且状态明显不如前两战积极,此点一废,“四大天王”塌了一半。同样,菲尔·杰克逊没有对马龙的受伤作充分准备,虽然梅德维登科打了21分钟,但形同虚设,他只是抢到8个篮板球,进攻上只贡献了3分。

  第二,在“四大天王”已垮去半壁江山的情况下(前两战已经证明),菲尔·杰克逊没有对奥尼尔和科比的作用进行强化。他们两人总共只得了25分,篮板球11个,助攻6次,在进攻得分上,都不及前两战的一半。强势人物客场作用打折扣,本在情理之中,但佩顿与马龙已无可依靠,OK还要削去大半作用,湖人不败才怪。

  科比没有人能防得住,能打败他的只有他自己,显然前两战的艰苦让科比很困惑,他不知道自己到底该扮演什么样的角色,是该进攻更凶狠(比如前两战他的出手数都达到了27次),还是该弱化自己的进攻,转而充当枢纽,把机会让给位置更好的队友?第三战的结果证明了他的犹豫,此战他只出手13次,尚不及前两场的一半,全场仅得11分,虽然有活塞队包夹的影响,但科比减少了突破,全场似乎只见他扣篮一次,罚球只有3次。由于科比没能给活塞队防线增加更大压力,使原本强大的防守更加固若金汤,篮板球更以51比39超出,快攻得分达到15分。

  鲨鱼的威力为什么也会减半?其实拉里·布朗已经从首战的“车轮式防守”中有了心得,如果说首战对奥尼尔提前派出坎贝尔,只是因为拉希德·华莱士过早两次犯规的缘故,那么第二战大量使用土耳其人奥科,第三战再度重用坎贝尔,已是有意为之。活塞队全场真正使用“砍鲨”的只有两次,都在第二节,坎贝尔一次,本·华莱士一次,但由于奥尼尔打客场,无论从心态到状态不如在洛杉矶,所以受犯规5次影响,作用大大削弱。鲨鱼全场只有第二节末和第三节初灵光一现,他曾连取8分,打奥科、两次打本·华莱士,都有鲨鱼的霸气,但除此之外,鲨鱼一直在为自己的犯规懊恼不已,这一战他只罚球2次,而前两战他分别罚球12次和14次,仅靠罚球就得了17分。

  第三,对新人的大量使用,显示菲尔·杰克逊真的已经锦囊空空。

  在我的印象中,无论在芝加哥还是在洛杉矶,菲尔·杰克逊都不喜欢用新人。在季前挑人时,杰克逊就从来不以季后赛为目标,而是作为科比和奥尼尔的补充,当年在公牛队亦是乔丹和皮蓬的补充。乔治已经打了五年,费什尔打了八年,都是湖人自己培养的球员,到目前还是这个样子,乔治是在福克斯实在废物之后才迫不得已打上了主力,费什尔是谁来就得给谁让位,可见杰克逊的“拿来主义”和实用主义。

  不喜欢用新人有他的好处。“三角进攻”和活塞队、步行者队的套路不同,没有定试,完全要凭经验在场上灵活运用,传球给谁并没有布置,而要看谁在空位,通常只有老人可以活用他的打法。杰克逊还特别注重打坐冥想这一套,时不常给人发本书去读,实际上他在修炼球员的内功,而内功练成,哪里是一朝一夕的事?大家看到湖人队每每落后时,杰克逊总是稳若泰山,原因是他的功夫在场外,而非场内。第三场有个特别的镜头,当时还剩3分48秒,活塞叫过一个暂停,杰克逊同时派出库克、小沃顿和费什尔,与梅德维登科一起组成一个垃圾阵容,但是只过1分05秒,他就立刻叫了20秒的短暂停,告诉孩儿们该怎么打。这在杰克逊的指挥场面中难得一见,对老人他从不必如此。

  实际上从第二战沃顿发挥不错之后,这位名门之后就成了杰克逊的救命稻草。小沃顿有天赋,传球意识和外围三分在湖人的新人中都很罕见,但他作为一个毫无经验的年轻人,在如此重大比赛中受杰克逊重用,显示杰克逊真的没有其他办法了,一个在佩顿和费什尔的选择上都不敢冒险的老帅,居然在小沃顿身上冒险——而NBA的一个常识是,新人很难有连续两场的超级发挥,更不谈客场,当然十年前火箭队的卡塞尔是个特例。

  反观活塞队,他们目前的阵容决不会形成一个特别的品牌,甚至无法和当年托马斯、杜马斯与兰比尔的组合那样风格鲜明,但汉密尔顿与比卢普斯的个人能量决不能低估。汉密尔顿已经连续被科比制约两场,前两战他总共41投15中得38分,但第三战他加强了无球跑动,队友增加了对他的无球掩护,因此进攻质量大大提高,这一战22投11中,命中率达到50%,拿下31分。汉密尔顿此战出色的另一个原因,是湖人队吸取前两战的教训,转而把重点放到比卢普斯身上,他头两战共得49分,这一战受到抑制,但比卢普斯很聪明,他前两节只得8分,但在第三节开始后,靠两个三分和一次“打三分”连取9分,顶住了科比与佩顿的强大反攻,把活塞的优势保持在了12分。

  第三战本该是湖人队延续上一场加时赛士气的一战,但以如此大败结局,真不知他们如何面对剩下的两个客场。纵使他们在剩下的两战中二取其一,以2比3回到洛杉矶,以他们现在的状态看想在悬崖边连下两城难度也是可想而知。活塞已有六成把握夺冠。

  湖人第四战攻略:

  1、把球交给科比,让他充当过去公牛队皮蓬的角色,由他选择如何分球,或者自己进攻。

  2、孤注一掷,有机会就把球交给奥尼尔,吸引对手包夹或“砍鲨”,或有罚球机会,或给外线增加空位。

  3、让费什尔改打攻击后卫,放弃对佩顿的幻想。

  4、防守时缩小,逼迫拉希德·华莱士和其他投手到外线投篮,一可减少对手突破,降低命中率,二可增加篮板球到手机率。湖人在第三战第二节曾尝试由费什尔加快攻守转换速度,效果明显,从落后13分追到只差5分,此计当在第四场强调。

  活塞第四战攻略:

  1、坚持第三战打法。

  2、坚持第三战打法。

  3、再坚持第三战打法。

  4、防止湖人变化,尤其重点盯住科比。

  (苏群)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2004BATTLEGROUND报名
3V3斗秀英雄就是你们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七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