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杨毅:主犯不办 老布朗三招续写“偷袭”第二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6月07日13:24 新浪体育


老布朗三招续写“偷袭”第二集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一样的弱势,被视作必败无疑,庄家竟然开出湖人让8分的盘口;一样的客场作战;但最后是一样的偷袭。

  当拉里-布朗的球队在总决赛里第二次遇到菲尔-杰克逊的湖人,布朗坚持贯彻了三大原则:第一,严惩协从,主犯不办——放开奥尼尔,但不允许其他任何人给他支持;第二,压低比赛节奏,减少攻防回合;第三,激发替补和角色球员的战斗力。于是,“偷袭湖人
同方服务器热力促销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100-1500度近视可矫正 中国政法大学免试读研
”时隔三年有了第二版。

  三年前,费城76人在总决赛里遇到当时以11连胜横扫西部的湖人,布朗同样是用这三招。他放奥尼尔拿了41分,但科比那一场15投5中只得13分,在此前西部决赛横扫马刺时三分球20投15中的费舍尔1分没得;与此同时,费城在艾弗森一人抢下48分的情况下,共有7人得分超过10分,不单有穆托姆博,甚至还有板凳上的白人恶汉盖格尔和麦克洛奇。结果76人在加时赛后107比101取胜,让当时认定湖人要以横扫结束总决赛的评论家们目瞪口呆。

  以当初费城76人的气质和现在的底特律活塞相比,费城是美国旧都,国会楼和古钟都留着200余年历史的痕迹,76人多少还有些没落贵族的感觉,而活塞从根儿上就更加平民化,不怕把比分压得低,比赛打得难看。何况活塞队中并没有当初艾弗森那样的强力得分点,没有真正意义上的老大,每个人都像是挥着板刀的古惑仔,毫无心理包袱,所以贯彻布朗的三招能够更加彻底。

  奥尼尔16投13中拿下全场最高的34分,但湖人其他所有球员57投16中,命中率只有28%;科比虽然得25分,但在汉密尔顿和普林斯的先后盯防干扰下27投只有10中,个人攻击效率大为下降;马龙和佩顿总共13投3中得7分,湖人所有板凳一共得4分;两把冷枪级的人物完全被活塞盯死,费舍尔9投1中,拉什3投0中。而活塞的板凳球员一共得19分,先发阵容里东部决赛每场平均得7分的普林斯也拿了11分,命中率有50%,这是布朗偷袭时湖人的典型状态。

  活塞始终压制着比赛节奏,他们决不轻易丢球,甚至不轻易投篮。如果没有空位出手的机会,活塞就选择凶狠的突向篮下,制造犯规,他们全场有30次罚球机会,比湖人多12次。他们有大量投篮在24秒进攻时限快要结束时出手,第三节普林斯先在乔治指尖上跳投擦板命中,接着老将坎贝尔和比卢普斯档拆之后底线跳投,都是24秒的压哨进球,是对活塞心态的最好诠释。

  再次被布朗偷袭成功,菲尔.杰克逊在失利里应该负重要责任。首先是他在比赛前对球员心态调整不成功,湖人全队上下明显有严重轻敌倾向,比赛状态不及活塞努力。即使是拿下34分的奥尼尔在防守上也不够积极,第一表现在屡次被活塞利用中锋提上档拆之后跳投成功,第二在面对面防守本.华莱士时过分轻视大本钟的进攻能力,虽然他全场第一个跳投是三不沾,第二球是上篮不进,但最终8投4中拿了9分,高于个人赛季的平均得分。

  其次,杰克逊在换人调整时过于托大。第三节结束时活塞领先6分,但杰克逊在第四节开局时仍然排出了科比、马龙带费舍尔、拉什、乔治三名替补的阵容。在科比不能打开局面的前提下,这个阵容基本上没有得分能力。结果2分钟内一口气被活塞连得7分,到还剩9分47秒奥尼尔回到场上时,活塞已经71比58领先13分,湖人此后再也没能追近到6分以内。事实上,以比赛的节奏而言,奥尼尔应该在整个下半场都留在场上。

  现在湖人已经失去了主场优势,他们必须力争下一战在主场扳平,然后带着平局转战底特律。在整体实力上湖人当然占优,但杰克逊不能指望他们能像3年前那样,在给对手足够的重视之后就轻易的连赢4场。活塞和2001年的76人相比,至少有2点会更让湖人头疼:第一,全队健康状况良好,战斗力和士气超强,不像当初的76人那样伤的伤,废的废,从主将艾弗森开始带伤12处作战;

  第二,内线组合能力更强。当初76人由穆托姆博和蒂龙.希尔组成内线,除了老穆的一招勾手之外基本没有其他得分办法,但现在怒吼天尊华莱士的全面技术和投篮射程给了活塞进攻极大的空间和机动性。今天怒吼天尊只投篮4次,但命中3个,三分球2投2中,上下半场都是一开场就扔进一个三分,镇住了湖人的气势。

  湖人当然要反攻,但现在这场战役不会像人们想象的那样简单。偷袭只能有一次,活塞再想赢球,决不再会是“甘宁百骑劫曹营”;但湖人也要做好打持久战,蘑菇战的准备,别想那么痛快淋漓的取胜。

  (杨毅)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2004BATTLEGROUND报名
3V3斗秀英雄就是你们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七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