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男人与男孩撑起宏远天空 易建联白粥生鸡蛋补体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5月06日11:01 竞赛画报


海拔相差32厘米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初春三月,总结汇报都在进行中,还没有时间仔细回味登上冠军领奖台那一刻的幸福与喜悦享受。李群看着易建联,他似乎已经看到了未来,一个更辉煌的时代,“从我们队长远的发展看,他们才是最重要的,他们是基石,我要把他们带出来。”

  -林牧摄影|严志刚

跳水夺金诺基亚赠票 买同方电脑送千元豪礼
亮晶晶星光宝宝大赛 三星送你双人雅典游!

  距离是什么?身高相差32厘米,年龄相差14岁,一个东北人,一个广东人,一个后卫,一个中锋,一个已婚,一个单身……当我把要给李群和易建联拍照的事告诉给杜锋的时候,这位时尚人士还没来得及将口中的半个馒头咽下去就说:“你不就要他们之间的那种距离感吗。”真是一语道破。

  距离

  海拔32厘米

  当李群和易建联走到一起的时候,你看到的差距很显眼:1.8米/2.12米。这就是他们的距离——海拔32厘米。

  如果把李群撒到人群中,你也许绝对不会认出他和篮球会有什么样的关系。1.8米的男人在这个世界很平常,而且绝对不足以让你觉得高大。习惯了和高大、总是给我压力的球员站在一起,和李群真是有一种十分平等的感觉,因为我可以平视他。

  李群也毫不避讳地谈到他的身高,而在篮球这个圈子里,1米8的男人更是只能接受一个“小个”的称呼。因为2米的巨人高高在上。“在篮球运动员中,的确我算是比较矮的,我是属于先天不足那种。我不止一次被告知,这种身体条件不行。”李群在叙述自己的这段经历时总有点漫不经心。似乎经历了艰苦的跋涉之后,站到顶峰的李群对过往的一切似乎不愿意重新翻找,重新捡拾。

  “我太喜欢篮球了,所以我才不断地去努力,不断地努力,总会有所回报吧。所以慢慢的,别人也就开始接受了。”身高给了李群坎坷的磨砺,也因为这种磨砺让他成就了一名顶级后卫的素质。如今,身高已经不成为问题,因为如果5个姚明同时上场,那肯定要输球。

  如果今天南极大陆的冰全融化,也许只有易建联这样的个头才能露出两个鼻孔畅快地呼吸。当阿联站在广州王府井门口等我的时候,在农林下路路口就远远看到他四处张望的头。而他的四周站满了惊奇的围观者。腼腆的易建联很尴尬,“就等了这两分钟,感觉过了好久。”

  连阿联也搞不清楚为什么他自己会有如此的身高。阿联的父母都是手球运动员,尽管身高都不低,但是很难让人将他们和一个身高2.12米的巨人联系起来。父母曾经很固执地拒绝儿子随着自己的身高走向冥冥中划定的轨道。他们执拗地希望将儿子送上另一条铁轨——上大学,成为一名知识分子,成为靠脑袋吃饭的能人。但是阿联的身高最终让这一梦想无奈地回到了原先的轨道上。毕竟,老天已经注定篮球是属于他的,躲也躲不过。《TIME》的记者们也为这位中国少年定下了调子:下一个姚明。尽管阿联十分不喜欢人们用姚明的标准来衡量他,而他自己在很多方面也都和姚明完全不同,但是他的身高让他欲罢不能。

   毕竟这个世界没有多少2.12米的大个,更没有2.12米的巨人灵活如许。

  距离

  男人与男孩

  用“一老一少”来形容这两位并不合适,也许用男人和男孩来得更恰当一些,31岁与17岁,这就是他们的距离。

  男人喜欢车——体现自己的能力,也体现自己的气质。年过30的李群有着男人的成熟。十几年的历练,对于这个世界,李群有了完整的看法。或许是当了十几年组织后卫的缘故,身材上的劣势让李群更多地思考,更多地聆听,不只是在球场,也在生活。岁月在李群身上留下了伤痕,也打磨掉了锐利的棱角,稳重而扎实,就像他的爱车一样。

  李群喜欢汽车,这个话题可以让他没完没了地和你聊下去。在上海的宾馆里,刚洗完澡的李群顾不上穿衣服就开始和我聊起他的车经。“我喜欢欧洲车,扎实、有力。”这是李群对车的观点。也许是沉稳大气的欧洲车感染了李群,也许是李群赋予了欧洲车自己的气质,2003年,李群将他的绿色高尔夫换成了金色的奥迪A4。但是这辆奥迪从来没有出现在东莞体育馆,因为李群明白,比赛的时候他是队员。当李春江金色的本田停在体育馆外的时候,李群选择的是坐着球队的大巴去赛场,这一点,李群心中分得很清楚。

  当男人谈车的时候,男孩的流行色则是丰富多彩。眼下,电脑无疑是最酷的玩具,刚进球队的阿联收入并不高,父亲给阿联留下了一句“有本事的话,你就自己去买。”在去年的全明星赛上,17岁的易建联用自己的收入买了第一部手提电脑。于是,易建联开始了自己的网络生活。阿联的网上聊天还引来了一段奇缘。他在网上结识了一位新疆的女网友。在之后一次接受新疆记者采访时,阿联不经意地讲到了自己的上网经历,而那位采访他的女记者正是他聊天相识的网友。这段奇缘几乎就是一部网络电影。

  17岁的阿联没有杜锋那样的时尚体验,但是他也十分注意自己的衣着。“穿得轻松、舒服就好。我们没有太多需要穿正装的时候。”阿联很简单地描述自己的衣着概念。一条超大号牛仔裤,一件纯色的运动T恤,加上一双56号的白色运动鞋,就是易建联最自然的扮相。

  距离

  集合在一个屋檐下

  黑龙江与广东,哈尔滨与深圳,直线距离3800多公里。但是属于这两块土地的两个人却同在一片屋檐下。这是个说不清楚的距离,也许很远,又很近。

   只有从口音上你能判断出李群是东北人。在广东呆了那么多年,李群已经完全过着一个广东人的生活。李群已经能听懂广东话,就连说话的时候也会不知不觉地加上一个轻声的广东话所特有的尾音。李群的性格里有着东北人的直率,也有着广东人的实干。李群说:“做事总是比说话难,所以我一般不说大话,唯一能证明实力的就是我们自己,把自己的事情做好,我相信我们就能成功。”

  很少有人在见到易建联的时候不问上一句:“他是广东人吗?”这样的疑惑当然不是没有道理,但是阿联却是100%的“土特产”——老家就在鹤山。阿联跟父母都是一口标准的广东话,普通话虽然也算流利,但仍少不了一股“广东味”,加上他粗而低沉的声线,有时候还是让人有些难懂。

  阿联坚守着广东人的很多习惯,比如喝早茶。虽然平常训练都有早餐,但是一有机会他还是想去茶楼喝早茶。前年参加高考的时候,在匆匆忙忙交完试卷后,阿联就去喝了早茶。在一通点心下肚之后,阿联专门要了一碗白粥,敲了一个生鸡蛋,“老爸教我这样吃有营养,能够补充体能。”阿联告诉我这是父亲的真传。

  阿联每次外出打客场的时候,他总是和李群分在一个房间。“教练希望李群在平时能照顾我,同时也可以提点一下我。”阿联这样解释,而这样的搭配已经有两年了,他们没换过房间。老大哥时刻照顾着小弟,而阿联也从李群的潜移默化中吸收着养分。

  在面对镜头的时候,这一老一少却好像有着一种与生俱来的默契。没有言语,但是一高、一矮却和谐地搭配成最自然的画面。距离,仿佛瞬间消失了一样。

  距离

  已婚男人和单身汉的两个世界

  一个已婚男人和单身汉所处的是两个完全不同的世界。

   李群是有家的人,他把家安在了东莞。每天开着车去训练,然后开着车回家。“我在东莞打了9年球,这9年间城市变化了很多,我也成熟了很多,从球队里的年轻人变成现在年纪最大的。我越来越喜欢这个地方了。”而相恋多年的女友舒萍是警花,在广州市公安局上班。两人每周才有一次见面的机会。为此,李群依然用着广州的手机号码。

  恋爱这么多年,李群的爱情观很简单,适合才是最好的,“两个人在一起很舒服就行了。”李群这样描述他的感情。平时的李群非常简单,“训练、训练,除此之外,看看电视,平时偶尔和朋友唱唱卡拉OK,看看杂志看看书。”在一个三十岁男人的心中,对名利之心自然淡,更何况今年李群已经实现了人生的一大目标——CBA总冠军。今年夏天,李群想利用联赛后的空闲时间完成自己人生路上最重要的一场比赛,在哈尔滨和广东把婚礼办了。

  而易建联的生活就更是简单,网络、电视、英语成了业余生活的全部。很多女孩子都十分欣赏阿联,他们惊叹阿联的帅气:“长这么高个子,像他这么有明星相真难得!”不过至今没有易建联的感情故事。现在姚明和叶莉的故事已经广为传播,也开始有人为阿联“物色”对象。“起码应该有1.9米,这才配得过。还要运动员出身,才有共同语言。”有人半开玩笑地为阿联计划着。但是这些对于易建联来说还太早了,他的目标很清晰:“我现在不考虑这些事情,先把球打好再谈其他。”

  李群

  年龄:31岁

  身高:1.80米

  体重:80公斤

  籍贯:黑龙江

  场上位置:组织后卫

  易建联

  年龄:17岁

  身高:2.12米

  体重:110公斤

  机关:广东

  场上位置:中锋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台湾“大选”验票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我国成功控制今春非典
车臣发生爆炸总统遇难
羽泉2004北京唱演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NIKE主题运动月
送你无限好礼!
NIKE全国高中
篮球联赛决赛阶段!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