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篮球-CBA > 体坛周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马健-中国篮球界中最痴情的圣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12月25日21:47 体坛周报

  马健去过篮球圣地美国,他那颗标准的美国黑人式秃头、地道的美国口语、鲜明的美国个性,在中国职业篮球向NBA蹒跚学步的跋涉中,有种逼迫人和凌辱人的架势。毕竟马健在美国篮球圈里跑过江湖,人家是第一手全方位接触,身上的NBA味道最足。但是,这些纯美国式的东西让不少人认为他是个另类、异形。

  另外,马健自我感觉太过良好,除了身子骨酷似巴克利和防守认真投入外,他和NBA大汉们的差距有目共睹。记得和上海东方队比赛到最后关头,暂停时马健对着黑外援用黑人口音极重的英语说:“Give me the ball,Let me control, Fuck (把球给我,让我控制,靠)!”电视里的声音十分清晰。

  没有人比马健更想赢那场比赛。假如马健两罚全中,奥神胜出,老板考虑的可能是如何给他加薪;但假如没有马健的4个三分球和他对姚明的有效防守,奥神也不会那么神。

  马健现在在老板盛怒下被炒了鱿鱼,只能回家抱自己的第二胎。据悉,这是因为他在关键时刻罚球不进,输给上海东方;接着,首钢队又让奥神老板面子扫地,结果,马健的饭碗就砸了。这件事发生得十分突然,我不熟悉马健,也不知道这种做法是否侵犯了人权,只想说几句题外话。

  马健的球打得如何出色不敢恭维,但是,他的身上有种抹杀不掉的职业精神,这其实是没有在国外受过苦日子的中国球员最缺乏的。马健当年的自我放逐带有某种悲剧色彩,他是中国篮球界中对篮球最痴情的圣徒,单身闯荡江湖和王治郅及姚明等人不同,他始终在和不接受他的社会和圈子作战,顽强地打拼出一个位置,努力去证明自己。他在献身的事业中屡次受挫,却不曾放弃,他的经历很特殊,而这份特殊对他的回报却相当残酷。假如设立中国篮球的名人堂,马健肯定无缘进入,但是,中国篮球史上不应少了记录他这笔,不为别的,就为他那份痴情和经历。

  自然,输球后的撮火比丢了老婆还难受,连乔丹都在一年之中炒了4任教练,炒个球员有什么可大惊小怪?的确没什么,只不过这令人联想到见怪不怪的中国足球。古人云:“论才、量能、谋德而举之,上之道也;专意一心,受职而不劳,下之事也。”中国体育界许多麻烦事都是处理不好上与下的矛盾,将道与事混淆,而媒体和球迷也习惯了偏激。

  想起了小学课本里的一则寓言:一支梅花鹿成为公众评论的焦点。有人说,鹿被老虎撵上是因为它奔跑时鹿角容易撞到树,得砍角;有人说,不对,鹿腿太细,得换腿才行。

  不管什么结论,鹿都只能抱着脑袋一边哭泣,而得意的恰恰是老虎。失去了角,鹿变不了马;去掉了腿,奥神会不会变成太平洋对岸的公牛

  “马健现象”折射出中国体育职业化市场不成熟的特色,不管是篮球还是足球,我们永远是和“鹿”过不去,不清理林子,总希望鹿有一天生吞老虎。当然,鹿可能也有干掉老虎的时候,但得等老虎变成病猫那一天。(杨明)


相关论坛】【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CBA-马健平静对下岗 老婆顺利生小孩 (2000/12/25 13:49)
奥神炒马健另有因 俱乐部金钱高压管理酿恶果 (2000/12/25 08:30)
马健:我讲职业道德 我在家享受天伦之乐(附图) (2000/12/25 06:50)
马健:我被炒了鱿鱼是大家的遗憾 (2000/12/24 14:43)
马健罚失关键球无可厚非--瘾人 (2000/12/23 16:18)
网友评论-中国篮球需要有个性的马健 (2000/12/23 16:09)
图文-[CBA]奥神核心球员马健被俱乐部炒了鱿鱼 (2000/12/22 19:42)
评奥神老板暴怒勒令马健“回家”--《体坛周报》 (2000/12/22 18:16)
电话采访-遭奥神老板怒炒 马健亲口解答个中缘由 (2000/12/22 18:09)
奥神场外爆出惊人之举 马健面临下岗(附图) (2000/12/22 07:46)
 CBA积分榜
 新浪推荐
情爱故事美女写真--时尚生活精萃(二)
2000年美国总统大选
动人身材写真:时尚名模海蒂
新浪招聘网站
辽宁队前锋张玉宁遭起诉
2000年精彩国际新闻图片回放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孟京辉与他的《臭虫》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