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苏群:湖人目光并不在西部 科比PK勒布朗是真悬念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4月17日01:1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科比二次东征之路,始于西部,而这一次拍遍栏杆,有没有对手?

  季后赛的开始,对大多数球队和球星而言,已经或者即将完成年度使命,而对科比来说,只是整个赛季的开始。他放弃了得分王,放弃了MVP,放弃了所有与个人数据和荣誉有关的争夺,只是为了季后赛,以及随后的总决赛。

  可惜,即使在季后赛,三轮之内依然没有对手。湖人以65胜17负收官,他们在历史上曾三次达到“65+”标准,全都获得总冠军,那三个赛季,分别代表1970s“战国时代”、1980s“表演时代”和2000s“OK时代”三个鼎盛时期。现在的时代则属于科比和他的“紫金三角”,能不能将规律延续,取决于没有主场优势的湖人总决赛,而不是西部三轮。

  西部名次扑朔迷离,直到最后一天真相大白,并非因为各队一齐攀上巅峰,空间狭小难以容身,而是西部集体遭遇伤病侵袭、强队老化的结果。在这一基础上决出的七强,与湖人至少相差11场之多,前三轮内战悬念很大,与湖人却没有悬念。

  三支拥有主场优势的队伍掘金、马刺和开拓者战绩相同,靠“平分决胜规则”才分出高低,很难说他们有什么真正的优势。安东尼的掘金队连续四年首轮出局,去年他们是第八,今年第二,掘金的对手黄蜂去年是第二,今年是第七,钱德勒的状态成为最大变数。马刺靠提前支取季后赛经验,最后时刻把名落第五的危机转化为第三的优势,但他们的对手小牛正打得如痴如狂,回想三年前正是因为“牛马大战”提前在半决赛上演,才修改了前四名排位规则,谁能预料三年后“牛马大战”首轮提前上演,而两队整个赛季一路狼狈不堪?至于开拓者和火箭,只靠最后一天决出主场优势,而火箭仅仅因为0.8秒而没有完成赛季横扫,首轮相碰的宿命似乎在毫厘间已经注定。

  这样的西部,神仙也预测不了结果。拥有主场优势但战绩相同的三支球队,也许携手进入第二轮,也许同时爆冷淘汰出局,这两种极端情况都有可能出现,也有可能“事不过四”的掘金进入半决赛,马刺与开拓者双双出局。但这一切和湖人都没有关系,对西部季后赛圈内七支队伍,湖人的总战绩是19胜6负,除了和开拓者2比2战平,其余都是胜多负少,遇上哪个对手都没有心理阴影——加上拜纳姆回归,湖人没有必要把目光停留在西部。

  东部泾渭分明的格局也让湖人只需要做重点准备。骑士、凯尔特人和魔术高高在上,拥有极强的主场和心理优势,惟一的变数出现在卫冕总冠军和公牛之间。收官战的命运逆转,让公牛“不幸”面对凯尔特人,可是当天里弗斯爆出惊天秘密:加内特可能无缘整个季后赛!加内特复出一再推迟,原本让人生疑:到底是团队实力太强,还是加内特膝盖太弱,让“狼王”久不露面?如果加内特退出,那么他不必再等总决赛,东部决赛属于魔术和骑士,或许在第一轮,绿衫军就会爆出大冷门。

  魔术最后一战大胜骑士29分的比赛应该被淡忘,詹姆斯苏群:湖人目光并不在西部科比PK勒布朗是真悬念 率领的团队力量远远超过魔术,勿论他们的主场39胜2负。这样看来,科比的远征军迢迢而来,目标就是詹姆斯,这是整个赛季的主题,也是NBA蕴酿十余年的主题。早在整个90年代,NBA最苦恼的就是无法替乔丹找到一个对手,“飞人”八年六夺冠,固然将NBA推至顶峰,但这是脆弱和孤独的占领,他们最怕乔丹退役引发NBA形象的一落千丈。现实的走向的确如此,自乔丹二度退役,直到詹姆斯横空出世,整整过了四年,收视率和上座率一路下跌,邓肯、艾弗森以及科比和奥尼尔联手,都无法逃出低谷。如果说十年算一个轮回,2009年来得有点晚。

  真正的悬念由此而生。湖人常规赛全胜骑士,但骑士比湖人多一个主场。数年前詹姆斯在总决赛青涩的表演早成过去,科比的大师感觉已臻化境。常规赛科比带给詹姆斯的主场羞辱,无法用66胜抹去。科比和詹姆斯都需要对方来刺激自己的斗志。这或许是我们最值得期待的总决赛,也可能会作为最有纪念意义的总决赛之一,载入史册。

  (苏群 《篮球先锋报》4月17日评论)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苏群专栏

更多关于 苏群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