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彦硕:纽约之子已遭遗弃 自视甚高造成独狼悲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08日09:36  新浪体育

  在原公牛队自由球员克里斯-杜洪会与纽约尼克队签约,并且尼克队允诺其担任先发控球之后,“纽约之子”斯蒂芬-马布里的地位,就变得岌岌可危。预料,尼克队不是将其买断合约,就是交易他。

  同样是1996年梯队的天才球员,马布里与阿伦-艾弗森、史蒂夫-纳什科比-布莱恩特、雷-阿伦等人,命运就大不相同。论球才,马布里决不在艾弗森之下,甚至在控球后卫这个位置上,其天赋可能有过之而无不及。然而,艾弗森现今仍是联盟巨星,马布里却从“纽约之子”变成“纽约弃子”,这位曾经被嘴巴刁毒的巴克利称“少数愿意花钱买票进场看他比赛”的纽约天之骄子,目前其处境,令人不胜感叹。

  上一季,马布里已经到了人生最低谷的阶段:不但与原本倚他甚重的托马斯反目成仇,而且在比赛中父亲瘁死,加上目前他的伤以及表现。马布里顿时已经失去了人生的意义,说句难听话,换做是别人,要自杀都有可能。马布里甚至兴起“不如归去”的感慨,扬言要到意大利去打球。话是如此,如果今年尼克队将其合约买断,说不定他就往其它地方去另辟天地。他也不过现年31岁,许多NBA球员的成熟期,也就差不多这个时间才开始。纳什在31、32岁的时候才能到他第一、二个年度MVP,若说马布里已经不行了,实在太没志气。更何况,马布里的体能条件,犹在纳什之上?

  为什么马布里会走到今日境地?我想他是NBA“小时了了”的典型。在年轻的时候,出头太快,对球赛的理解也过于自信跟自我主张,他会变得很难去听进别人的话,去做必要的改变。为什么他跟拉里-布朗搞不好?就是这个原因。布朗这种老学究,即便是球员很讨厌他要求做的改变,也要球员乖乖接受,根本不会理会马布里那一套。结果,比马布里更具叛逆形象的艾弗森接受过布朗的改造,而马布里依然故我,两败俱伤。布朗可以拿了尼克队的大笔买断费拍拍屁股走人,而且这仅是他百战勋名中的小挫败,但马布里就不同了。

  马布里犯的第二个大错,就是以为托马斯上台之后,会让他更肆无忌惮的发挥。也许在别的队,托马斯会这么干;但这是尼克队,托马斯也得顾及自己饭碗跟承受外在压力。托马斯不是他的铁靠山,相反的,反过手来,托马斯还可能是击溃他的最后一根稻草。

  马布里目前还有一年约2200万美金的合约,说实在的,赚也赚饱了,尼克队没有对不起他、或亏待他什么。只是,这已经不是以“纽约之子”为首的球队了。马布里会不会东山再起?我不知道。但是如果他还是走不出自己的世界,他是没有翻身可能的。这类球员的个性太强,他们不像有些球员老了愿意去打人家的替补,愿意去各队东奔西跑,越是自视甚高的球员越不会这样做。就他这一年的薪水,有那个队愿意吸收来交易的?尼克队也可以将其留下,若是买断,就表示他们已经“厌倦”了马布里,甚至视其为破坏球队团结的人物之一。若此,就是马布里的悲哀了。

  对于马布里这名球员,我并没有恶感;从他大学比赛看到现在,你可以感受到他在场上的天份。如今,马布里能不能用另外一种方式赢得大家尊敬,这已不是用“天份”可以解决的事了,而是要看他的作为,是不是有更成熟一点的表现?

  (朱彦硕)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晒晒新败的李宁赤壁001
李宁大篷车行至鄂尔多斯 感受草原小英雄的运动热情
李宁3+1篮球挑战赛火热报名中 抢看李宁驭帅5草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