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博:全明星太像春晚 奥尼尔学赵本山"公鸡下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2月19日14:50  新浪体育

  如果大卫·斯特恩先生仅仅因为举办地是在拉斯维加斯,就事先把2007全明星周末鼓吹成有史以来最奔放、最娱乐化的全明星周末,那么后来的事实,无疑成了最刻薄的反讽。

  新秀挑战赛以无比悬殊的分差,二年级生的再度连胜,以及MVP的14投14中再次证明:它是篮球史上最无聊的比赛模式之一。三人投篮赛、技巧赛就像春晚中的莺歌燕舞,演员在舞台上因充分释放表现欲所收获得乐趣远远大于台下观众。三分远投赛也与拉里·伯德、佩贾留下的传奇、史话彻底割裂,诺维茨基——这个去年因技术统计的低级错误而误入史册的三分王——在决赛中丢进脸面,从而成就了史上最草根的远投冠军卡帕诺。当然,尽管卡帕诺的知名度有损于斯特恩老爷一贯奉行的球星推介体制,但此番加冕绝对是靠实力说话,正如比卢普斯在2004年总决赛MVP角逐中的庶民胜利。

  相比之下,格林扣篮王的含金量,则足以与约什·史密斯和弗雷德·琼斯比肩,令扣篮大赛二十几年的光辉历史再度蒙尘。

  格林此次参赛的所有动作,不仅毫无创意可言,且均可被视为用弱化版的动作向前辈致敬。17年前,绿衫军的第一位扣篮王迪·布朗表演空中盲扣的时候,动作简练流畅,身形极为舒展、挺拔,而格林让我们看到的,是一个画蛇添足+东施效颦的新版本。另外,伊戈达拉也完全可以像庄羽起诉郭敬明一样,怒斥格林篮板侧沿的反弹灌篮是对其作品的拙劣剽窃,而且格林的这一动作,已经将原版中最难的环节——头部避让篮板——整个删除,即便不算抄袭而以致敬论,也算是偷懒了极点。去年,1.75米的内特·罗宾逊是用飞越1.70米的韦伯的新奇噱头和历史隐喻,为自己赢得了扣篮冠军,而一年之后,2.03米的格林却志在飞越1.75米的罗宾逊——有没有搞错!?观众到底应该将其定义为后人对前人的超越,还是长人对矮人的羞辱?而当坊间高手飞越汽车灌篮的经典视频早已在互联网上被竞相传阅之后,格林跨越“小酒桌”的表演也实在显得小儿科。

  必须承认,扣篮艺术总会有被人类想象力和体能极限所穷尽的那一天,等博士、电影精华、飞人把最扎实的招数都演绎至炉火纯青之后,卡特2000年的横空出世实属可遇而不可求。如果早生20年的不是上述前辈,而是理查德森、梅森、伊戈达拉,许多传世灌篮的

商标就会被他们抢注,所谓时世造英雄。

  因此扣篮赛在抵达顶峰之后,日益衰落本无可厚非,但问题在于:当韦德、詹姆斯等一线飞人都怕蹈先辈覆辙而对扣篮赛避而远之的时候,当菜鸟托马斯直言“参赛就是为钱”的时候,当霍华德不得不用大头贴来展现人类对飞翔的终极想象力的时候,当格林用粗糙的模仿赢取扣篮冠军的时候,我们看不到一丁点的真诚。

  当东西部对抗赛的比分最终定格在153:132的时候,你会发现所有媒体的赛前预测或看点推介——诸如70对80后,96对03,奥胖对科比,阿瑞纳斯引发飙分战,

麦迪重夺MVP等等——都是骗局,因为全明星赛本来就闹着玩的,无所谓战术或用兵之道,实战过程纯属率意而为,球员只会为anwser ball一时兴起,但绝没有按观众想象中的故事脚本互相残杀的义务。

  当然,西部毫不留情,令比赛从第二节就直入垃圾时间还是过分了点儿。毕竟追溯全明星赛历史,精彩的比赛只有两种:1.有故事,比如大师告别;2.有悬念,比如2001年东部的末路狂奔,能如2003年两者兼而有之固然最好。而今年的比赛,不仅不煽情、无悬念到了极点,就连托马斯&马克中心球馆——全明星历史上第一个非NBA主场——的设施也寒碜到家。灯光无比昏暗,却无麦迪逊广场球馆的历史积淀;球磕篮筐的声音无比刺耳,仿佛把人带回到熟悉的学校操场。

  曾经,东西部对抗赛之于全明星周末,就如赵本山的压轴戏之于春晚,甚至成为观众耐着性子,苦苦忍受此前无数滥俗节目的全部理由。但令人遗憾的是,近两年的全明星赛也如老赵的小品,没完没了炒冷饭的同时,可以流行起来的段子和噱头却越来越少,当奥尼尔要用抹麦迪一脸唾沫来搞笑的时候,人们也许更怀念他的DV自拍和霸王步,正如当赵本山要靠学公鸡下蛋来咯吱观众的时候,我们更怀念那个闷头打洗脚水的“小酒老乐”。

  (张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7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