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小侠:世界VS美国才好看 盼天灾之地复兴全明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2月19日14:03  新浪体育

  全明星该换个花样了!

  这场东西全明星对抗赛前,NBA总裁大卫 "斯特恩就说他们正在考虑改变全明星赛的形式。而在西部明星队最终153比132大败东部明星队之后,斯特恩的这种想法只会更加坚定。为了让NBA全明星继续成为联盟的娱乐王牌,斯特恩未来一到两年很可能要换个花样玩了,至少得让球迷有新鲜感。

  给MVP科比颁奖的时候,可以很明显地看出斯特恩的笑容很牵强,只是在应景,因为他对这样的比赛也不满意。一方面是“天灾”,太多的明星球员因伤退出,而且又都是像姚明、艾弗森、纳什这样的人气偶像,让球场上少了不少星味,难以让球迷真正High起来。这场全明星赛缺乏流畅的配合,和神来之般的传球,说起来,还是因为缺少了像纳什、基德这样的传统顶尖控卫,但没办法,太阳今年是为了冲冠而去,所以确保纳什保证健康,小病得当大病养。基德正在闹离婚,心情极度郁闷,即使来到赌城,坐在场边观战也是全无笑容,即便让他上场,在这样的一个娱乐场合,他也无心玩耍和表演。

  另一方面就是“人祸”,这场比赛西部全明星第一节就8分领先,半场不到就20分领先,而东部全明星全无争胜精神,让比赛过早进入垃圾时间,相当无趣。想当年,2001年在华盛顿特区举行的全明星赛,上半场也是西部大比分领先,一直到第四节开始后3分钟还领先21分,但东部的艾弗森跳了出来,左突右切,东砍西杀,硬生生地只手翻手为雨,覆掌为云,最终率领东部队实现大逆转,111比110击败西部队,成为全明星历史上经典的翻盘之作,“小鬼魂”危急时刻的超强进攻能力,最后9分钟的15分,刀刀见血,至今仍让人难忘。而今年,东部没有这样的血性球员了,“大鲨鱼”奥尼尔太老,“

小皇帝”詹姆斯还欠缺舍我其谁的霸气,“闪电侠”韦德有些心不在焉,“生猛野兽”小霍华德还有些嫩,“0号怪物”阿里纳斯还不知道在这种场面下如何控制节奏。

  所以,以娱乐为主的全明星赛彻底成了一边倒的比赛,也许是想早点交差,然后冲进各个场子里玩耍,杀进各个派对里应酬——很多球星公开表示他们不会在拉斯维加斯睡觉,要抓紧一切时间娱乐,即便詹姆斯也是这样——大家都急匆匆地打完球,急匆匆地散场,似乎全无一点成全之心,让比赛更紧凑和比分接近一点。赌城究竟是否适合成立一支NBA球队,注定将成为一个持续性的争议话题,即便斯特恩现在对这个话题已经烦不胜烦,但除了

赌球这个高度敏感的因素之外,拉斯维加斯将会让球队为之大大分神,可能也是让联盟为之警惕的一个重大因素。

  赌城全明星可能打出来的又一个“负结果”是以一种漫不经心的方式点出了本赛季早就形成的“西强东弱”的冷酷格局。全明星赛向来是NBA上下半程的分水岭,而在上半程结束之后,西部第五是33胜19负的

火箭,他们的战绩居然比东部老大活塞(32胜19负)还要好,一时间,仿佛又回到了湖人三连冠时代的“西强东弱”时期,曾经让NBA感觉最尴尬和无奈的一段时间。从2000年到2004年,五届全明星对抗赛,有四次是西部胜出,东部2001年赢出的那一次靠得还是艾弗森的“单骑救主”。好不容易,东部逐渐翻身,并且用活塞2004年和热火2006年的冠军扭转了势头,一改耻辱性的大格局,现在又全然回到“解放前”。事实上,在因伤挂起免战牌的明星中,西部损失远大于东部,姚明、纳什、艾弗森、布泽都出自西部,非内线支柱就是后场大梁,这样的情况下,西部依然轻松击败东部,与其说西部有多么强,还不如说东部有多么弱。2002年费城全明星,科比领军的西部队证明他们笑傲东部,5年后,科比又拿了一个MVP,东部再次臣服在他的脚下。这样的趋势下去,今年东部球队根本难挡西部强劲的步伐,总决赛中溃败只是个时间问题。如此一个“尾巴”在全明星赛上就露出来,斯特恩当然不爽。

  所以,联盟想到了改革全明星赛。斯特恩之前就透露,NBA正在考虑在以后的全明星中搞一个类似四队的邀请赛,最终胜出的两支球队担纲最后的压轴大战。这是一个不错的想法,它会确保球队有好的磨合和配合,更容易打出精彩的比赛,不像现在的全明星东拼西凑,打得毫无章法,毕竟,真正的球迷是想看到货真价实的比赛,而不是单纯地“明星打包”。斯特恩否认他们会推出美国本土明星对抗国际球员的全新全明星对抗模式,认为国际球员只占NBA的20%左右,如果搞双边对抗对美国本土明星不公平。但从欣赏趣味上说,与其在全明星周五搞鸡肋都不如的新秀对抗赛,真的不如来一场“世界VS美国”的大战,无论从卖点、新鲜感、实力对抗等各个角度来说,都会非常有悬念,而且符合NBA国际化的大势,绝对迎合国际球迷的口味,而且相信美国本土球迷也会对此“感冒”。

  个人感觉,今年全明星周末整体不甚精彩,扣篮大赛让飞人乔丹成为主角似乎说明比赛本身的不精彩,远投大赛也没有决出以往像伯德、斯托贾科维奇这样的射手王,最终压阵的东西全明星对抗赛更是敷衍了事。

  也许,2008年新奥尔良,一个因为天灾需要百废具兴的地方,明年NBA全明星的举办地点,将是NBA一个新的开始——从改革开始。(齐小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7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