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徐济成:中国篮球喜大于忧 08突破必须打好小组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03日23:05 新浪体育
徐济成:中国篮球喜大于忧08突破必须打好小组赛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男篮世锦赛诞生了一个新的冠军,而且进入决赛的两支球队都是欧洲球队,并且都是首次杀入决赛。这次世锦赛反映了当今世界篮球运动在国际篮联FIBA规则下的实力排名。

  欧洲人以力量为基础、速度为特点,建立了自己的新篮球体系。在这个体系中,坚持传统篮球打法的美洲队全面溃退。亚洲和非洲篮球都在快速进步,但是非洲篮球的进步速度超过了亚洲。FIBA篮球和NBA篮球抗衡已经多年,但是真正形成自己绝对优势的还是近几年
的事情。

  首先,以欧洲为基础的FIBA篮球充分意识到他们的速度以及个人一打一的能力逊于美洲选手,所以多年来大力提倡以阵地联防防守、为主要特点的欧洲式篮球。这一防守体系是欧洲篮球的核心,它催生了进攻中的三分球远投和篮板球防守反击。

  欧洲篮球同时借鉴了美洲篮球快速的攻防转换特点,使得欧洲篮球更加快速简约实用,而且都是高对抗性。

  此外,欧洲篮球的战术是结合了内线局部的多打少和突破内线再传到外线的远投,这是亚洲篮球要学习和掌握的东西。

  

中国男篮在此次世锦赛的表现应该是喜大于忧。CBA十年联赛为中国篮球造就了一批现代篮球所需要的球员。但是我们的进步相对于欧洲和非洲的进步而言还是慢了一些。中国队员有并不逊于欧洲球员的技术和战术,但是由于身体的力量和阵地战的对抗能力不如对手,使我们在整场比赛中无法将技术不走样地发挥出来。

  我们在今后的训练和比赛中一定要强调运动员的力量训练,并且加强联赛的对抗性,多和欧洲球员打比赛,这样我们才能适应主要对手的风格和打法,使我们在

北京奥运会的时候能取得比今天世锦赛上更大的进步。

  而这种进步的关键环节是要打好小组赛,只有在世锦赛和奥运会的小组赛中取得较高的排名,我们才能实现第二轮晋级的梦想。

  而在日本我们看到了战胜

意大利这样球队的可能性,并且有战胜斯洛文尼亚这样欧洲劲旅的战例,所以中国男篮在这次世锦赛上,虽然有一些场次不如人意,但总体还是打出了信心,这是我们追赶世界强队的原动力。

  (徐济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0,000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