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苏群:另一支西班牙夺冠 中国男篮小心与世界脱节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03日22:13 新浪体育
苏群:另一支西班牙夺冠中国男篮小心与世界脱节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西班牙队凭借超强的防守,打出了内外结合的美妙篮球,让希腊神话没有走到世锦赛的终点。这是一场神奇的以弱胜强的战例。

  西班牙队加索尔左脚跖骨骨折,他的缺席让决赛完全偏离了双方主教练预定的决战意图。西班牙队在此前的所有比赛当中,包括热身赛,他们的战术的出发点都是加索尔,今天,西班牙队的主教练赫尔南德斯采取了完全不同的策略,他们在第一节一开始就采用内线
的包夹,阻止希腊队在篮下有任何建树,在短暂的包夹成功之后迅速换为二三联防。然后在小加索尔作为替补上阵以后,重新开始使用包夹。

  希腊眼看分差不断拉大,在逆境当中他们犯了几个比较严重的错误:

  第一,篮板球上前三节没有敌过对手,这是出乎他们自己的预料的。第一节双方的前场篮板球各为三个,但是后场篮板球4对6,希腊输了两个;第二节前场篮板球1对4,希腊输了三个,后场篮板球5对7,又输了两个;在第三节的时候,前场篮板球2对5,希腊输了三个,后场篮板球6对8,希腊又输了两个。

  第二,在进攻的时候非常急躁,尤其是作为全队外场指挥核心13号迪亚曼蒂迪斯,作为欧洲最佳的防守队员,他在今天的防守当中显得比较急躁。

  

西班牙人很坚定,在没有加索尔的情况下,进攻时一定要在让外线和内线同时有所发挥,无论小加索尔还是9号雷耶斯,他们都很难保证自己能够同希腊队的内线抗衡,在这种情况下第一节的时候纳瓦罗身先士卒,先命中两个三分球,又通过突破连得了8分,这是在进攻上整个战局扭转的一个时段。

  而希腊队在防守外线的同时又有点顾此失彼,今天西班牙队打出了出色的整体进攻,完全出乎希腊队的预料。在战术上这是一个非常典型的以弱胜强的战例。可能再打一场希腊队就不是这样完全失控的一支球队,但是决赛的机会就一次。

  西班牙队在整个的世锦赛中,在有加索尔和没有加索尔打出了两种完全不同的球风。这是一支精神素质非常高超的一支球队。在两年前他们打奥运会的时候,西班牙队只输了一场比赛,就被一脚踹到第7名,今天的决赛证明,西班牙是一支整体实力非常强大的一支球队。他们冠军是当之无愧的。

  欧洲篮坛传统的东欧优势已经渐渐在转移,希腊来自南欧、西班牙来自西欧,而德国也在崛起。对于中国来讲,这次日本之行不仅仅是开眼界而已,同时也受到一次警告,如果你想在两年后的

北京奥运会上有所建树,你必须花120分、150分的力气去改进自己,防止我们和世界篮球先进潮流脱节。(
苏群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34,000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