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姚明复出收效甚微 中国男篮有“明”未必见“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13日11:20 沈阳晚报

  文/本报记者姚阔

  姚明复出了,中国男篮照旧输了。面对诺维茨基率领的德国男篮,在场面上,中国队有了一定改观,但这肯定不是尤纳斯心目中的中国男篮。在世锦赛迫近的这段日子里,中国男篮最重要的是要学会“利用”姚明来打球,否则有“明”也未必见“亮”。

  “安内”还需“攘外”

  有了姚明,中国男篮的内线让人有了安全感,的确,在不多的上场时间里,姚明在篮下展现出了属于他的“霸气”。外线方面,中国男篮虽然有9记3分进账,但是,还存在着致命的缺陷。

  现代篮球“得中锋者得天下”,这一说法不假,不过,这并不是说赢球就单要依靠内线,相反,内外结合才是取胜之根本。有姚明在内线,对方一定会加强内线协防,外线势必会出现空当,

中国队应该好好利用这样的机会进攻。应该说,
中国男篮
这点做得不够出色。从数据统计上看,中国男篮3分球命中9个,比对手德国队还要多出1个,但是,问题出现在几名后卫却没有3分进账,这并不是他们能力不够,而是他们不够果断和大胆。张庆鹏、孙悦、解立彬三名后卫的3分球出手次数竟然为零,小将陈江华也只出手一次,反倒是莫科出手两次全部命中,这个极不正常的数字说明这些年轻队员还是信心不足、患得患失。另外,突破分球还是中国男篮需要解决的一大问题,只有这样才能增加外线投篮的机会。

  小个后卫没有3分,这就使对手防守起来更有针对性。“攘外必先安内”不错,但是,中国男篮在“安内”的同时亟需“攘外”来配合。

  临阵磨枪不快也光

  距离世锦赛还有不到一周的时间,现在的中国男篮不仅没有体现出足够的默契,而且配合生疏显得极为凌乱。在极短的时间内,中国男篮需要围绕姚明、王治郅进行多种战术的演练,难免让人担忧。现实摆在面前,“临阵磨枪”是中国男篮的无奈之举。

  斯杯首战,姚明篮下威力初显,但更多的是单打独斗,中国男篮鲜有精妙的配合,不会给中锋传球这个老毛病再次显现。比赛中,我们多次看到姚明在NBA

火箭队比赛时的情景———姚明到外线与同伴做挡拆,但是,我们只能说,这个战术只做了“挡”这一半,外线队员拿球显得很犹豫,而这个战术需要的恰恰是果断,机会稍纵即逝,等到外线队员想传球了,经验老道的德国队补防的队员早就到位了。昨天,姚明并没有遇到夹击,在这个时候球传到内线还如此困难,如果世锦赛遇到夹击,往内线传球那就会更加艰难。

  除了与姚明的配合生疏外,中国队还缺少空切。篮球场上的空切好比足球场上的补射,需要的不仅仅是运气,更重要的是跑位和意识,中国男篮的队员在这一环节还显得很薄弱。一周时间,想解决太多的问题并不现实,加紧训练还是会使中国男篮这支“枪”变得光亮一些。

  姚明体能需恢复

  有人说,中德之战,姚明上了半场的时间得了11分,如果出场40分钟就能得到22分。可是,篮球比赛不是在做数学题。

  昨天的比赛是姚明手术后第一次正式比赛,一开场两个球可以看出姚明很兴奋,一个暴扣和一个勾手充分显示了姚明的实力,也显示出不错的状态。不过随后的比赛,姚明的发挥实属平常,为世锦赛有所保留是原因之一,但是,通过比赛也能看出姚明体力没有恢复到最佳并且不太适应比赛的节奏。

  其实,不仅是姚明,体能问题对于中国男篮来说也是一个老问题。重大比赛中,中国男篮经常出现前紧后松的毛病,这时就更需要充沛的体能做保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300,000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