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梁希仪:中国男篮大比分输球正常 暴露四大不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10日09:14 新浪体育

  从比分看,这样的结果简直能气死球迷,但想想这是没有姚明,也没有大郅的中国队,也就罢了。差距明摆着,主要有四,一是没有能控住球的出色后卫,二是怕紧逼,三是防守能力差,四是体能不足。

  美国篮球的最大特点是身体强壮、速度快、强调防守,所以,没有一、二个控制球的好后卫,肯定玩不过他们。中国队打遍亚洲没话说,其后卫在亚洲来说也没什么问题,看
不出有什么不行,但一出亚洲就完了,别说对美国,对欧洲球队都够戗,这已为多年实践和不久前的访欧热身所证实。欧洲球队这几年为什么老给美国队造成麻烦,首先在于后卫比较过关,比如阿根廷、西班牙、法国、意大利等,无不如此。后卫拿得住球,起码失误少,这才能保证进攻、减少丢分,如果攻击力再强一些的话,威胁那就更大了。而这一点,显然是中国男篮的“三条战线”中,最欠缺、最软弱的一条战线。

  怕紧逼暴露的问题面比较多,包括对球队经验、配合、体能、反应、摆脱、突破能力等等,都是一综合检验,而这也是男篮小伙子们的欠缺。首先是不适应,为什么不适应,因为没见过这阵势,或者见的少,最多1年一次、2年一次,甚至4年一次。平时我们的联赛哪有这等防守、这等紧逼,所以你让我们的小伙子一下就适应,那不强人之难嘛!其次,我们的体能也很难适应美国人的这种紧逼。篮球运动基本上是由进攻和防守这两大部分组成,以我们现在这批小伙子们的体能,对付美国这种体能加技巧型的队伍,既要进攻、又要防守,还要破紧逼,说实话,顾得过来吗?严重缺氧呀!

  防守是老尤上任以来,一直强调的东西。理由很简单,一是进攻不容易改变、提高,或者在短时间内提高幅度不大,但防守可以相对做到,这可大大弥补进攻的不足,起码少输两球,甚至创造赢球机会。此外,防守也的确是

中国队的另外一软肋,从这场让美国人得分119的比分(40分钟,不是48分钟)可以看出,从国内联赛动辄单场上100分的比赛,也可见一斑,要是防守到位,能那么疯狂得分?都赶上NBA了!

  体能的问题和差距与亚洲球队没什么,与欧洲似乎也不太明显,但与几乎全部由黑人组成的美国队一比,就非常明显了。体能影响进攻、影响防守、影响对付紧逼,一句话,对技术发挥至关重要。

  这也是

中国男篮无法领先世界的主要原因。姚明的高度大大弥补了中国队的这一不足,因此,如果他上场,以他的进攻和牵制,以他的防守盖帽,我以为中国队至少可以少输15分。

  (梁希仪)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8,000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