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徐济成评:陈江华令姚明振奋 某些国手毫无斗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07日23:45 新浪体育
徐济成评:陈江华令姚明振奋某些国手毫无斗志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北京时间8月7日,中美男篮对抗赛在广州上演,中国男篮的姚明和王治郅因伤未能上场,结果中国男篮73-119不敌梦七,美国队的詹姆斯得到全场最高的22分,中国男篮杜锋得到本队最高的18分。赛后北京奥组委媒体运行部官员、新华社著名篮球记者徐济成谈了谈他对于中美对抗赛的点评(根据电话录音整理)——

  今天的比赛姚明和大郅都没有打,比赛结果也反映了中美之间全面的差距。首先是
双方力量上的差距,这是显而易见的。两边球员大部分都是80年代后生的,然后在力量中的对抗差距却非常大。

  其次就是技术上和经验上的差距,其实这个都不是最重要的,毕竟所在环境的不一样。我今天想特别说一下双方在斗志上的差距,这个我认为是双方差的最大的地方。场上有些队员表现只能用萎靡来形容,甚至有些呆若木鸡,让人看了特别痛心。

  这次中美对抗赛是一次很难得的机会,是向篮球领域最高水平学习的大好机会。而我们有些队员在态度上表现的却很难令人满意。所以我认为

中国男篮这次唯一的亮点就是陈江华,论经验、力量和技术,都不比队中这些老大哥强,但是陈江华可贵的地方就在于可以把自己的全部东西打出来,有很强的欲望在场上打球,有一股不服输的精神。这就是为什么每次陈江华进球可以令姚明跳起来鼓掌叫好。

  陈江华这样一个年轻人在这种高水平的比赛中都能够制造这么多机会,为什么中国其他后卫却做不到。我觉得主要还是心态的问题,差距很明显,今天的比赛分差我认为不应该超过40分。

  而上面这个问题还可以引发我们更深层次的思考,姚明在去NBA之前力量是非常差的,技术可以说在全国的

中锋里面也不是最好的。而经过4年NBA的锤炼,姚明在中锋位置上技术和力量可以说都是最好的之一。我想说,姚明是怎么做到这些的?

  假如中国男篮一些队员自己不去提高水平,而是总想着跟着姚明和王治郅后面去比赛,这样是很难出成绩的。不管什么比赛,都需要有一个良好的心态,不管结果如何,需要打出自己的精神面貌。如果平常不去拼,不去提高自己的水平,想要在一个晚上成为强者是不可能的。

  总之,我觉得今天的比赛给人启发特别大。十年前和梦之队比赛,上了全部主力还输了60多分,而今天两大主力不在,也只输了40多分,这也从一个方面说明了中国男篮的进步。

  (徐济成)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2,000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