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苏群:中国队缺少精神领袖 男篮世锦赛哀兵求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27日15:47 新浪体育

  中国男篮成了名副其实的哀兵。

  在西班牙惨败给东道主47分倒没什么,毕竟是热身赛。然而在最近一系列的热身赛中,层出不穷的问题让世锦赛前景黯淡无光。尤纳斯光火,其实只是早晚的事。然而尤纳斯提出这么多问题,我认为没有一个触及中国男篮的本质——缺乏一个真正的精神领袖,是中国男篮问题频出的根本所在。

  姚明未归,大郅又伤,外线不准,内线无人,让尤纳斯内外交困,世锦赛他必然面对巨大的压力。但尤纳斯想和以前的美国教练那样进了厨房就做菜,完全不切实际。连美国的“梦七”都在回归现实,主教练“老K”舒塞斯基提前一年进入工作状态,对大明星无一进行特殊照顾,尤纳斯执教中国队,更应接受中国的现实条件。

  这届

中国男篮,论教练组的配备,已经够有排场。尤纳斯先期未到,忙于欧洲联赛和希腊国内联赛,但他派出了伊戈尔斯提前到中国,全权负责训练。姚明有伤未归,但他给中国队找的体能师也提前到岗。中国队有名宿宫鲁鸣做领队,有阿的江做中方副手。

  论集训时间,中国队和以前并无差别,联赛结束后,五月初就全面展开。从军训,到体能,似乎和往年没有什么差别。

  论人员配备,姚明养伤是大损失,但大郅归来,中国队理论上的阵容已经完整。热身赛中,大郅几乎场场是全队得分和篮板的第一,似乎只等姚明复出,姚王携手,2000年以后最理想化的内线眼看就要成为现实。

  但是,欧洲拉练10场,让尤纳斯赛后稍微有点笑容的比赛,只有三场。剩下的比赛,只有看他铁青的脸,最后是什么都不说了,看来“欧洲恺撒”也不能免俗。

  从表面上看,中国队的问题都摆在桌面上:第一,姚明有伤一直未参加训练和热身;第二,队中伤病不断,一会儿内线的大郅,一会儿外线的刘炜和王仕鹏;第三,控卫老问题未解决,新问题又出来,尤纳斯对孙悦这一年来的转变不满意,病急抓药找到张庆鹏甚至陈江华,偏巧陈江华签证未办下不能去法国和西班牙;第四,没有老队长李楠,外线攻击力太弱,朱芳雨、龚松林这一年来不是状态大不如前就是长期有伤(对西班牙一战,朱芳雨三分球7投0中)。

  然而从根本上看,中国队没有精神领袖,全队士气低迷,遇强不强,遇弱更弱。

  如果姚明无伤,那么精神领袖应该是姚明,这毫无疑问。然而近三个月来,姚明最多只参加了全队的战术走位,没有打过一场比赛。在李楠不在队中时,全队看姚明就像从另一个世界看他,姚明带着大家打奥运会的每一场每一节都历历在目。但以姚明的个性,加上有伤在身,你很难让他在自己不能全力投入集训、未打一场的情况下对大伙儿发号施令。

  以热身表现看,全队最稳定的是大郅,他应该在姚明不在场时充当全队精神领袖。然而大郅毕竟已经和国家队分开五年,他自己已经整整一年没打正规比赛。归队以后,大郅需要做的第一件事,是寻找并重新确立自己的地位,他知道自己必须靠每场比赛的表现来赢得队友的尊重。归国以后的大郅,公开场合比以前低调得多,然而一到场上,一方面为了证明自己,另一方面他获得了战术核心地位,他以前不擅长传球的毛病并未得到改变。不传球的大郅并非最强的大郅,不传球的大郅也很难成为精神领袖。

  大郅同时面临着队内的竞争。他归国之前,易建联已经确立了自己的四号位第一人地位,大郅归来,碰巧姚明受伤,易建联仍是四号位第一人选。但对易建联来说,姚明归队是迟早的事,所以阿联的球没有像他在广东队夺冠时那样咄咄逼人。阿联在韬光养晦,但也让尤纳斯感到不满意,他需要每个人都玩命。

  与内线无首的情形相同,外线尤其是控卫的频繁变化,让大家失魂落魄。控卫必须是最稳定的位置,很多球队的控卫就是全队的战术核心,甚至是精神领袖。但中国男篮的控卫风格差异太大,每个人都是优缺点分明:刘炜稳而有经验,但每项技术都不拔尖;孙悦高而有防守,但他没有跳投,从美国打了一年回来,尤纳斯发现他的球风变化完全没按自己当初布置的方向走;急调张庆鹏,这是当年和阿联同时出道的新人,他的进攻够有虎劲,控球能力强,但把握全局的能力尚不到火候,而且张庆鹏没有国际大赛的经验;再调陈江华,他有潜质,可他连国内的一场联赛都未打过。尤纳斯频繁更改控卫人选,实际上就是对控卫的极不信任,在这个位置上,不要说精神领袖,连一个战术领袖都找不出来。

  以往中国队靠外线打天下,小快灵是他们的基本特色。有了姚明,中国队的风格在逐渐转移,由小变大,由快变慢,由灵变成按既定套路打。既不小快灵,又没有姚明,还没有大郅,阿联低调,控卫不固定,剩下就看投篮了。偏巧投篮这一祖传饭碗已经被砸了,中国队外线没有老胡那样的神投手了。以往老胡在,就是精神领袖,不行了球交给他,大家有指望,但是现在你指望谁来投篮?所以对西班牙一战,中国队外线27投4中,朱芳雨、陈可、莫科三人,三分球加起来13投全失。

  这样的中国男篮是一支没有精神领袖的哀兵,这和有精神领袖的哀兵完全不同。在雅典,中国男篮对塞黑一战也是哀兵,但他们有精神领袖,内有姚明外有李楠,那是一支有精神气质的哀兵。中国队在雅典,打不好的时候姚明可以扔衣服骂人,但现在中国队再也找不出这样的人。再想两年前,姚明骂人时还曾引起轩然大波,又是领导谈话又是批评,现在你让姚明出来骂人,他都不会,而现在的中国队,正需要有一个人站出来大吼一声:每个人都给我醒醒!

  世锦赛已经不远了,中国队剩下的热身机会也就那么几场,而且阵容依然不整。这时候你想凭空找出一个天神一样的控卫已经不可能,你再找出一个老胡当投手已经不可能,甚至“姚王组合”的内线都已经难成现实。那么中国队在世锦赛靠什么去赢球呢?

  注定是一支哀兵,但请做一支有精神气质的哀兵。

  (

苏群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6,000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