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生病的韦德更像乔丹 成功复仇快感让流感不药而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17:37 篮球先锋报

  “小皇帝”詹姆斯的广告词是“见证”,而美航球馆里的球迷则举起牌子骄傲地宣告“让我们见证韦德”。的确,在美国时间6月2日,NBA的观众们见证了德文·韦德如何开始走向传奇。

  凌晨突发流感

  美国东部时间星期五凌晨3点,大多数美国人都还沉浸在甜美的睡梦中。这时,西奥沃恩·韦德(SiohvaughnWade)被身边的丈夫叫醒了,德文·韦德说他的身体非常不舒服,他恶心、浑身无力,起来以后就开始呕吐。这是流感的症状,西奥沃恩赶紧给丈夫端茶倒水。"我觉得再也睡不着了,"韦德说,"我妻子喂我喝热茶,给我做热敷,想尽了一切办法让我舒服点。"

  西奥沃恩也再没躺下,一直看护着丈夫。韦德说:"我妻子一晚上都陪着我,她在我身边,我很高兴。"但妻子所做的只能稍微缓解丈夫的不适,韦德身子依然虚弱,并有脱水的症状。几个小时后,韦德让妻子给热火训练师罗恩·卡普打电话,罗恩告诉韦德,要赶快去医院。到了七八点左右,韦德住进了迈阿密儿童医院,医生马上给他做了静脉注射。韦德这次病得不轻,他说:"我很难受,就跟大家感冒一样,恶心、呕吐。我生病从来不吐,所以这次不太一样,嗓子也疼,而且非常非常疼。"

  韦德在医院呆了7个小时左右,因而错过了热火中午的训练,也是从那个时候起,关于韦德突发重感冒的消息像感冒

病毒一样飞速传播开来。球迷的电话一个接一个地打到热火俱乐部,询问韦德的情况,热火公关部门的电话几乎被打爆,他们一遍一遍确认:"韦德感冒了。具体情况不知道。"一时间,去年东部决赛的黑暗记忆像是一团阴影笼罩了迈阿密。热火会不会重蹈覆辙?

  莱利把韦德"拖下救护车"

  与此同时,对手活塞已经抵达了美航球馆,他们摩拳擦掌,期待着即将到来的生死战。主教练桑德斯告诉媒体,他并没有关注对手的情况,他说:"我们在赛前根本没有谈论过德文的情况,大家都没提过这件事情。在我看来,他生病也好,健康也好,在比赛的时候,我们都要把他当作是100%健康来对待,我们都要全力以赴。"有一部分记者更愿意把韦德生病的消息当作是一个烟幕弹,赛前的媒体工作间,两个记者看着电视新闻,一个说:"我才不信韦德真的生病了,这可能就是烟幕弹,迷惑对手而已。"另一个记者频频点头,同意对方的观点。与此同时,两个记者所谈论的人却才刚刚拖着虚弱的身体离开医院,下午3点,韦德先回到家换衣裳,然后马不停蹄地赶到了美航球馆。晚上的比赛,他绝对不会缺席。"我到球馆的时候,感觉没我预计的那么差,虽然很虚弱,但生病就是这样,我不担心,我的精神在球场上,"韦德说。

  "神算子"莱利谈起韦德坚持出战的情况只是轻描淡写:"我们是把他从救护车上拉下来的,我得给他说说比赛计划啊。"莱利早就得到消息说韦德住进了医院,尽管内心充满了焦虑,但他没有流露出一丝一毫的紧张和不安,甚至还开起了玩笑:"医院?是的,他在那儿呆了一阵子。医院是最好的地方,别把他带到我家来,我怕传染!"老大哥奥尼尔早就告诉韦德,别担心,一切有他和其他兄弟顶着。"他告诉我别着急,慢慢休息,"韦德说,"他说大家今晚都准备好了,所以我用不着一个人承担,慢慢走就是了。"

  赛前15分钟,韦德和其他队员像以往一样出场了。在大家跑篮热身时,摄像机镜头一直跟踪着韦德,他的动作比以往要慢,上篮起跳高度也没有从前高,看起来很虚弱。比赛开始,韦德先是踉踉跄跄地摆脱汉密尔顿的防守后仓促出手,球不进;随后,他又被汉密尔顿突破了好几次,而他亡羊补牢般的两次盖帽,都被裁判吹了打手犯规。韦德第一节只投了2个球,全都偏出。第二节,韦德总算投进了整个上半场惟一的两分球,并靠罚球得到另外2分。莱利曾说要减少韦德上场时间,但上半场韦德仍旧坚持了20多分钟,在几次暂停时,韦德弯下了腰,双手拽着裤腿儿喘粗气,显然非常疲惫。虽然上半场只得了4分,但韦德却很好地改变了自己的贡献方式,他一共送出了5次助攻。"我知道大家今晚都会挺身而出,"韦德说,"我做好自己的工作就行了,那就是把球传给他们。"

  半场休息仍输液

  下半场开始了,人们没有在场上看到韦德的身影,代替他出场的是山顿·安德森。韦德此时正在热火更衣室里,继续接受着注射。凉凉的液体顺着塑料管,流入韦德的静脉,流遍他脱水的身体,这让他感觉稍微好过了一点。韦德说:"我当时还在接受输液,所以出来晚了一点。下半场我还得追着(汉密尔顿)到处跑,而进攻方面也必须提高一点了。"第三节比赛过了2分半钟,突然,球场的大屏幕里出现了韦德的身影,他低着头,在

保镖陪伴下穿过走廊,在即将穿过球场入口时,场内光线在他的背后投下长长的黑影。韦德又回来了!当现场播报员迈克宣告这一消息时,球迷沸腾了,整个美航球馆仿佛都在狂暴的喝彩声中颤抖。接下来的几分钟,韦德又变回了原来的那个"闪电侠",一个上篮不进后,他接连投中4个不可思议的远距离中投。韦德4次拔地而起,防守球员就4次徒劳封盖,篮球也就4次脆生生地空心而入。随着他最后一秒的出手命中,热火领先19分结束了第三节。韦德说:"你知道,下半场我感觉好了不少,而第三节,在队友需要我多得分的时候,我终于找到了感觉。"

  美梦成真

  热火赢了,美航球馆下起了白色的"手帕雨",球场上方喷下了白色纸带,球迷在欢呼。球场中心领取东部冠军奖杯的仪式上,人头攒动。NBA副总裁,热火老板,球员家属都聚集在一起。韦德笑着戴上了冠军球帽,他和队友们一一拥抱。当ESPN电视台女记者让韦德现场说几句的时候,韦德用手抹了抹脸颊上的水---不知是汗水还是喜极而泣的泪水。他激动地感谢球迷,感谢队友的努力。赛后的发布会上,韦德仍然显得有些疲惫,他摘下帽子放在桌子上,抹了把额头上的汗水。"击败活塞让我们梦想成真,"韦德说,"如果东部决赛的对手是其他球队,感觉就不一样了。我没有贬低其他球队的意思,但是活塞去年在我们的领地上击败了我们,复仇的胜利是甜蜜的。"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33,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