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CUBA巅峰对决重演2005 小巨人成华大“眼中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11:28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张曦6月4日武汉报道 不是冤家不聚首。

  6月5日,当华侨大学和武汉理工两支球队的队员站在赛场上时,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必定会涌上他们的心头,时隔一年后,这两支球队再次成为CUBA总冠军决战的对手。华侨大学拥有三座总冠军金篮板,是CUBA名副其实的的"梦之队",而近两个赛季刚刚崛起的武汉理工大学随着小巨人韩德君的成熟,实力也今非昔比,一场最有风格的CUBA决赛,眼看就要
上演。

  [武汉理工]天天练防守

  去年决赛后,随着球队核心刘久龙毕业离队,武汉理工队陷入低谷,在CUBA与CBA青年队对抗赛中,平均每场输给对手20分,当时"

小巨人"韩德君还只会抢篮板,组织后卫常浩平均每场失误多达7次,小前锋赵宇虽然个人能力突出,但如何协调全队还是个最大问题。那次比赛后,领队刘同员坚决表示,一定要请个专业队教练"好好带带这些孩子"。

  没过一个月,球馆里出现了一个身材高大、喜欢用哨子指挥训练的中年人,他就是李吉。来到武汉理工后,李吉主要从防守抓起,鼓励球员多对抗,身高2米10的韩德君进步尤其明显,八强赛平均每场贡献23个篮板球和4次盖帽。"我们内外线都具备相当实力,但是球员普遍过于年轻,在场上还不知道怎样合理地分配球,"李吉强调,"我来到这里,不光是希望教给他们技术,传达篮球理念才是最关键的。"

  武汉理工多年来都是典型南方打法,注重快、准、灵,比赛中得分过百是家常便饭,但防守是他们的薄弱环节,李吉执教后对这一劣势尤其注重,最近两天进行

总决赛针对性训练时,李吉完全成了主导:"篮板,一定要注意篮板!脚步快一点,别犯规……"

  4日的训练,武汉理工从半场的二防二,一直练到全场的五防五,除了最后的自由投篮,其他时间全部是练防守,最后一段更是针对华大的快攻演练,尤其是要堵住华大后卫古加尼的突破。身高马大的韩德君在训练中也丝毫不敢怠慢,连续跑了5个来回,正想蹲下休息一下,李吉的哨子马上响了,"大韩,别偷懒,动起来,你想被罚俯卧撑吗?"韩德君无奈地摇摇头,转身跑回防守区,继续练习。

  训练课的时间只有一个小时,但每个队员都累得直不起腰。"今天训练量不是很大,主要是强度大,防守肯定要有一些针对性,华大的外线实力很强,能突能投的人太多了,"李吉在训练后一边擦汗一边说,"去年决赛我还没在队里,但这次看过华侨的比赛,他们的技术和经验比我们成熟,尽管防守战术已经布置下去了,到时候还得看队员能不能领悟。"

  [华侨大学]盯住韩德君

  在华侨大学主教练王德礼的心中,防守就是一切。去年华侨大学能够夺冠,正是在稳固防守的前提下,依靠多变的联防体系锁住了武汉理工的当家球星刘久龙。总决赛第一场,刘久龙只得到3分和4次助攻,这与他三届联赛场均17分、5次助攻的表现相差甚远。

  联防一直是王德礼最习惯采用的防守战术,1-3-1、2-3、3-2都是华大克敌制胜的法宝,然而今年随着内线实力的增强,在半决赛对阵太原理工时,华大一反常态,采用了人盯人防守。"与去年相比,我们个人的防守能力增强了,"王德礼说,"平时训练我就鼓励他们多对抗,有时候一堂课我只练防守,不练其他的。"而且,他的这种思路已经让队员心领神会,球队组织核心古加尼就直言:"从第一天训练开始,王导就向我们强调过,进攻(好坏)可能无所谓,但只要谁防守不好,肯定就得下场。"

  再次遭遇武汉理工,由于对方没有了刘久龙,小前锋赵宇和

中锋韩德君这对组合无疑成为华大防守中的重中之重。"赵宇的个人能力很强,而韩德君的身高优势明显,我们只要切断他们的内外联系,武汉理工的进攻就不足以形成威胁,"王德礼针对武汉理工的特点,专门制定了防守计划,"还是用联防,由内线的陈利伟和于祥去制约韩德君,至于赵宇和其他外线投手,我们会迫使他们投篮而不是突破,因为三分球是投不死人的。"

  华大的防守尖兵除了内线的于祥和陈利伟以外,新人王加一也是一个不容忽视的关键人物,毕业于山东临沂一中的王加一,在中学就养成了良好的防守习惯,曾在山东中学生篮球联赛中荣膺"最佳防守队员",虽然今年他是首次参加CUBA联赛,但是队友却对他信任有加。"加一很刻苦,每次训练都是最后一个走,"队长张佳滨说,"虽然今年八强赛他上场的机会不是很多,但在总决赛他会是我们的奇兵,因为关键时刻拼的是防守,而不是进攻。"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28,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