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姚明:当票王因物以稀为贵 心忧火箭没想过拿MVP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07:50 新民晚报

  全明星参赛球员下榻在与丰田中心毗邻的希尔顿酒店,这一次,姚明却没有,他依旧每天往返于赛场与家之间。三天的全明星周末,对姚明来说,并不意味着轻松。第一天,姚明就被一个个活动“淹没”:球员大会、媒体群访、赞助商安排的活动……

  暮色降临,忙了一天的姚明,看上去有些疲倦,“昨晚没睡好,”他边笑边解释着。

  一贯不愿袒露自己心情的姚明,此时此刻,却直率得有些可爱。“全明星来临,但眼下,我的心情可以用四个字来形容:忧心忡忡。”在希尔顿酒店的927房间,姚明与记者聊起了他的伤情、火箭的过去、未来,以及全明星赛。

  成绩不理想

  记者:第四次参加全明星赛,感觉轻松一点了吗?

  姚明:没有太多的轻松。

  记者:不感到轻松,是因为

火箭目前的成绩吗?

  姚明:那肯定有直接关联。

  记者:火箭的成绩,并不如赛季初预想的那么好。

  姚明:好在近10场,我们总体表现还算不错,而且出现了好转的迹象。

  记者:预测一下火箭入选季后赛的可能性,给个百分比吧?

  姚明:这不太好说吧。

  记者:是不是你也认为希望渺茫?

  姚明:(半调侃半认真)反正这次回国后,我劝你还是马上就去办签证,否则就真赶不上火箭的季后赛了。

  记者:那就是你,你认为火箭打季后赛还有戏?

  姚明:(反问)希望永远都存在,不是吗?

  伤情已痊愈

  记者:脚伤目前如何?

  姚明:恢复了,没有一点问题。

  记者:受伤的时候,看着球队一场场比赛失利,心里很难过吧?

  姚明:那绝对是一种折磨,恨不得马上回到球场。

  记者:火箭表现不好,你和麦迪的伤是不是最主要的问题?

  姚明:有时我在想:如果我和麦迪同时受伤,同时复出,那反倒好一些,但真实情况是:一个人伤了、恢复了,另一个人又伤了,结果白白浪费了十几场比赛。但世事就是这样,没有“如果”。

  适应新环境

  记者:你的英语提高很快,是不是现在说英语比说上海话还流利?

  姚明:(笑)没有啦。

  记者:与原来的翻译科林,还保持联系吗?

  姚明:(摇头)我也不知道他去哪了,不过挺惦记他的。

  记者:近来火箭交易频繁,与你关系不错的穆奇又被换走了。

  姚明:这就是NBA,必须不断去适应,好在我已经习惯。

  记者:对于火箭人员的频繁地更换,你个人的看法如何?

  姚明:那是教练和俱乐部的事,我不便多发表意见。不过总体来说,我认为应该是合理的吧。那些被换走的球员,留在火箭,也没有太多机会,因为就目前球队的成绩以及队员配备来看,不可能再给他们更多上场时间,到了其他球队,或许反而更有利于他们的自身发展。至于换进来的队员,应该是球队最需要的吧。

  记者:在NBA摸打滚爬,这已是你的第四个赛季,在赛场上,对手总是想尽一切方法来对付你,是否感觉有些艰难?

  姚明:这很正常,我和麦迪是火箭队的主力,别人当然先要来对付我们。

  记者:是否也遇到过很多“肮脏”队员的捉弄?

  姚明:还好,那样的球员不是没有,但不多,毕竟NBA是全世界最好的联赛,这里集中了世上优秀的选手。至于如何对付那些“肮脏”打法,NBA里面不是有这么一句话吗,“只有自己不断去适应,永远不要等着别人来适应你”,我努力这么去做。

  感受全明星

  记者:这次在休斯敦参加全明星,有什么特别的感受?

  姚明:这里是我们的主场,无论对场地还是观众,我都比较熟悉,仅此而已。

  记者:在本届全明星中,你以最高得票入选,你如何看待?

  姚明:“物以稀为贵”吧,在NBA中亚洲面孔不多,所以大家至今对我还感到新鲜,都还想多看上几眼吧。(笑)

  记者:连续几年,你的全明星得票一直很高,也有很多人对此提出异议。

  姚明:一个人不可能让所有人都满意的,总要允许别人提出疑问吧。我不在乎别人怎么评价我,但我确实认为自己仍有缺陷,有时我对自己也不满意。或许也正因为如此,每天才会有新的动力。至于我究竟有多少实力,我想自己还有十几年的球可以打,应该有充足的时间来证明自己。

  记者:有没有想过在全明星赛上拿个MVP(最有价值球员)?

  姚明:没有,我只想好好休息一下。但话又说回来,全明星也不是一个用来休息的赛事。让我好好表演,可惜我的“演技”又不行。拿MVP?还真没想过。

  明星也“追星”

  记者:全明星赛说明星,在你成长过程中,明星或者说是偶像是谁?

  姚明:小的时候,是我的父母,他们都是非常出色的篮球运动员,很大程度,我受了他们的熏陶、影响。

  记者:再后来,当你开始走上职业篮球道路之后呢?

  姚明:记得那时候在国内打CBA,我就开始关注NBA比赛,渐渐地从电视里看到了“大梦”奥拉朱旺还有萨博尼斯等人的精湛球技,他俩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全明星赛期间,姚明的日程安排,精确到以分钟计算。窗外的暮色更浓了,预定的采访时间,很快接近尾声。看得出,全明星赛对姚明来说,不过是一个驿站,他无需留下太多痕迹。全明星赛过后,火箭的季后赛前景、

中国男篮今夏的世锦赛之旅,这才是姚明2006年的两大牵挂。

  特派记者阎小娴(本报休斯敦今日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000,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