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实录-隋菲菲新浪聊天笑声不断 中美联赛无所不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04日21:00 新浪体育
实录-隋菲菲新浪聊天笑声不断中美联赛无所不谈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4日20点,中国女篮主力前锋、WNBA萨克拉门托君主队美女球星隋菲菲做客新浪网,与广大网友畅谈篮球。观看视频:1 2 3

  各位网友大家晚上好!

  主持人 : 各位网友大家好!今晚我们有幸请来中国女篮前锋、美女球星隋菲菲
她拿到WCBA和WNBA冠军戒指,同时还拿到全运会冠军。

  隋菲菲 : 大家好,我是菲菲,很高兴来新浪做客,非常高兴和大家共渡美好时刻。

  网友:隋菲菲你好,可能你不记得我了,我是你在济南铁一中的同学,记得你上学的时候就是我们学校的校花。能不能说一下你在济南或者在青岛的一些生活经历?还记得吗?

  隋菲菲 : 记得还记得,但这样说比较笼统。小的时候自己在学校里面比较活泼,校花谈不上,在老师眼中属于比较调皮的。在学校里面生活还是挺开心的,经常闯祸,但是学习成绩一直还不错,现在想想,我上个月回去以后去学校看了一下,正好是学校周年庆,感觉很亲切。

  主持人 : 能不能说一下你怎么样走上篮球这条道路的?是和你的父亲分不开吗?我们知道他也是一个篮球教练。

  隋菲菲 : 应该是家庭原因,我觉得应该很感谢我的爸爸和妈妈,也说是一个偶然,因为我从小虽然是生长在一个篮球世家,但是接受篮球比较少,从15岁开始打篮球,也是偶然,进了济南部队,从此以后开始打篮球。

  主持人 : 很多网友非常关心隋菲菲所在的WNBA的君主队获得上个赛季WNBA总冠军,很多人想知道隋菲菲你总冠军戒指什么时候拿到?

  隋菲菲 : 这个问题我也很想知道,冠军戒指从赛后重新开始量身订做,像我今年年初拿到的WCBA戒指一样,应该过几天12号在宁波才发,整整一年时间,这个应该也是会等到下个赛季,最晚的话。

  网友:下个赛季在WNBA有什么向的打算?会不会选择换一支球队,或者选择一个能够给你更大发展的球队?

  隋菲菲 : 我想都有可能,这些都是他们在跟经纪人联系、洽谈,我的职责就是28公尺以内打好球就好。

  主持人 : 你觉得你的篮球道路上,有很多出色的教练曾经指导过你,包括君主队的主教练怀森南特,包括以前中国女篮的主教练,以及你们八一队的教练,你觉得哪一位教练给你影响最大?

  隋菲菲 : 我觉得这个问题不管说给谁都有点,因为每个年龄段他们都给我很多不同的帮助和教育,可能跟时间长短或者是当时自己年龄有关系,有的时候收获大一些,有的收获小一些,我觉得在此我很感激每一位教练。

  主持人 : 我们知道现在的中国女篮的主教叫汤姆.马赫,他来自于澳大利亚,他曾经率领中国女篮获得过亚锦赛的冠军,你在他的手下训练过,马赫和前面的宫鲁鸣相比特点是什么?

  隋菲菲 : 他们两个都是非常有特点的教练,能跟他们教练很幸运,跟他们教练时间比较短,但是也从他们身上学到一些东西。跟宫导时间长一点,每个人身上的优点都是难得。作为球员能经历一任教练就很难得,更何况我经历这么多,他们都很优秀。

  网友:简单说一下马赫和宫鲁鸣的最大的区别。

  隋菲菲 : 因为跟宫导的时间比较长,对宫导那一套比较了解。跟汤姆教练只练了大概不到一个礼拜,两个礼拜不够,但是他执教澳大利亚队的时候跟他打过,很优秀的教练,很需要再进一步理解他的篮球理念。我觉得肯定是最先进的篮球理念,作为球员来说怎么吸收和学习是关键。

  网友:明年你会参加女篮的世锦赛吗?

  隋菲菲 : 会。

  主持人 : 你觉得能获得什么样的成绩?

  隋菲菲 : 我们都是年轻的队伍,奥运会以后换了一些年轻队员,在年轻队员的沟通和交流比较少,因为我很少在队里,她们都很有朝气,很不错的球员,希望大家明年在世锦赛上有更好的成绩。

  主持人 : 我们知道在我们讲话的时候中国女篮正在澳门运动会半决赛,如果你们知道比赛结果在线上发给我们,我们及时让隋菲菲知道。

  我们知道WNBA在国内你打前锋,在WNBA让你打后卫的角色,你觉得这个位置怎么转换?

  隋菲菲 : 我在那边也是打小前锋,但是对我来说,小前锋和攻击后卫,二三后卫区别不太大,对我来说怎么样发挥自己的技术特长跟位置没有关系。

  主持人 : 我们知道你在国内,无论是中国女篮还是八一女篮都是绝对主力,当你到君主队战术不是围绕着你打,你怎么样适应这种变化?

  隋菲菲 : 我觉得最主要的是心态,这是必然的,毕竟是全世界最优秀的球员都集中在那里,对于我来说,对中国球员或亚洲球员来说,有更多从语言到生活习惯,以及打球的那种,球场的特点,跟他们完全不一样,因为亚洲球员毕竟是身体跟他们打法完全不同,怎么样把自己融入到那里面,是一个课题,我觉得只要调整好心态,慢慢一定会适应的。

  主持人 : 我们知道WNBA可能因为一些国内电视转播原因,我们很少能够看到你或者苗立杰在WNBA的表现。现在大家都很关心你们除了在赛场场下的生活,平常你们住在哪,或者平常怎么样做饭吃,以及这些事情能不能给大家说一下你的美国生活?

  隋菲菲 : 我们在那边住公寓,那边会有一个小区,一人一套一室一厅的房间,球员每个人都是独立生活。大概我们一个队球员基本上都住在同一个区,虽然住的比较散,没有说做邻居那种可能,但都集中在小区里面。球员和球员之间会联系,偶尔会租一个类似party,在下面游泳池,烧烤,因为全职业化,美国球员独立生活能力比较强,一般给作息表,几点训练,只要训练之前大家都会陆续的到,正点开始训练,训练完以后完全的生活都是自理,没有人管,自己做饭,或者自己出去买饭,或者去饭店吃饭,完全都没有人管,一直过着这种特别独立的生活,跟国内完全不一样。刚去的时候完全不适应,在中国保姆式的教育管理下人变得比较懒惰,出门有人照顾,都是整队吃饭,整队训练,到那完全靠自己有点不适应,但慢慢也就习惯了。

  主持人 : 你平常在训练场上,你觉得国外的教练和国内的教练在要求上,在训练的方法上,最大的不同在哪?

  隋菲菲 : 他们分工比较细,他们的条件,环境条件肯定比国内强,而且从体质上来说他是全职业化,教练只管28公尺以内的东西,而且他们每个人分工都很明确,下来以后大家各回各家,那就是真正的事业,你只是工作伙伴,下来私交怎么样那是你自己的事情。

  在这大家在国内毕竟我们大家都生活在一起,从这点上,感情上面跟他完全不一样,教练管的也比较多,也比较细,对球员来说也好,也不好。

  主持人 : 你对于WNBA哪一位球星你觉得最欣赏或者你最崇拜,或者说你最希望学到他一些什么东西?

  隋菲菲 : 如果最欣赏,最崇拜,我看到很多他们那边,也认识很多,我还是比较喜欢我们球队那两个,一个是今年拿MVP的格里菲斯,我觉得还有一个就是波多黎各,他属于外援佩尼切罗,我比较喜欢他们两个,从他们两个身上学到很多东西。他们怎么做人,怎么样对年轻的队员,在球场上怎么起到领袖作用,可能是因为近距离大家相处时间比较长,我觉得我比较欣赏他们两个。

  主持人 : 刚才隋菲菲所说的他比较欣赏的两名球员,一个就是在他们球队君主队打中锋的大姐大33号格里菲斯,还有他们外援佩尼切罗,下个赛季你的另外一个对手陈楠也要登陆WNBA,他所要登陆的球队和上赛季NBA总冠军

马刺队是同一个主场,同一个城市,你能不能为陈楠的特点和发展?

  隋菲菲 : 应该属于他个人的特点,我不是打中锋,对中锋不太了解,从心理上来说我们所遇到最初的困难都是一样的。

  主持人 : 很多网友对于刚刚开幕的NBA比较感兴趣,我们不知道隋菲菲有没有看NBA新赛季的比赛?

  隋菲菲 : 我们没有那么多时间,因为马上就要打WCBA,大家都在紧张备战,那种比赛我们很难得看一场,一个礼拜只有星期日休息,上下午都要训练,看NBA比赛比较难。

  主持人 : 隋菲菲在美国,可以看到美国人对姚明的狂热,你能不能说一下美国人喜欢姚明的程度或者NBA水平他达到什么成功?

  隋菲菲 : 他很成功,姚明一直是很成功的球员,很值得尊重,他从各个方面给很多人做了一个榜样,得到大家认可。

  主持人 : 在你加盟WNBA之前,君主队有这样一个说法,希望把你变成一个女姚明。

  隋菲菲 : 那是大家希望的,我不希望跟任何人相比,姚明很值得大家尊敬,我觉得作为我自己做自己想做的就好。

  主持人 : 你喜欢哪位球星?

  隋菲菲 : 马刺队的圣安东尼奥。吉诺比利。

  主持人 : 他也是阿根廷球员。

  网友:隋菲菲是中国青年报形象大使,而且每周固定为中国青年报写一篇日记,很多人都看过。你曾经在一些晚会上客串过主持人,如果有一天退役了你最想干什么?

  隋菲菲 : 现在来说,我觉得比较实际的会考虑的比较多的,下来之后会去上学,因为能走进大学是我多年的梦想,作为球员来说我们丢掉很多时间,感受不到校园学习文化气息,我觉得我想一去补充一下,不是那种类似混个文凭之类,我是真正想去学点东西,对自己将来能有什么用,对于写作和主持,写作是一种爱好,主持被大家逼上去的,觉得比较好玩,但是如果你真的要做的话,做的很精的话,那也需要很多的知识、文化,还有经验,都很难,下来,离开篮球场任何事情对我们来说都很陌生,难的是怎么样从头开始。

  主持人 : 但是我听说你是你在现在的这拨中国女篮球员当中,你是一个非常有给自己充电意识的一个人。

  隋菲菲 : 也不能这么说,每个人跟每个人的爱好不一样,可能我比较下来以后训练太累了,我会喜欢在房间里面静一静,看看东西,写写东西,肯定他们还小,他们打算跟我不一样,每个人追求不一样。

  主持人 : 隋菲菲刚才说她退役以后想去大学充电,现在全国很多大学都要向隋菲菲发出邀请。

  网友:我是你的四川菲迷,我现在非常激动,脑袋一片空白,你的精神让我们一次一次感动。在你去WNBA日子里每个周六都锁在电视机旁边,多希望给你几个镜头,希望你永远是我眼中最耀眼的明星。你什么时候去四川?你去过四川吗?对四川有什么印象?

  隋菲菲 : 听完他的话我脑袋一片空白,他把我说的太好了,他的说法我只能肯定一点我永不放弃,我会一直坚持下去。

  我去过四川,很小的时候就去过,去的次数不太多,给我印象两三次,对四川的印象,挺好的,蛋烧数酥,重庆的火锅也不错,到处都是火锅的味道。

  网友:你从美国回来以后最大的改变是什么?

  隋菲菲 : 最大的改变,就是变得更独立,各个方面的独立,从独立思考,到自己独立做一些事情,我觉得以前的时候,这种独立特别差,什么都依靠,依靠完了有人照顾,从这点上,刚出去的时候有点失落,就觉得很多事情都要由自己来做,比较难。现在觉得,将来总有一天都要靠自己,提前走这步挺好的。

  网友:怎么跟你联系?你应该成立一个球迷协会,或者你把你的QQ、MSN告诉大家。

  隋菲菲 : 将来会的,因为不经常上网,偶尔上一些只是去新浪看看新闻,关心一下篮球和体育的新闻,最多上去自己看看,对我们来说也很少有机会去上网,都住宿舍,不太方便,将来我想应该会吧。

  网友:八一女篮现在在国内可能是一种独霸的局面,没有任何一支球队可以撼动你们的地位,无论WCBA还是我们全运会当中,没有哪个球队能撼动八一队的地位,这种现象好不好?

  隋菲菲 : 火车跑的快,全凭车头快,我们车头带的好。对我们来说,这批人凑在一起很难得,像我们教练跟我说,能有一批大家配合比较默契好一点球员凑在一块很难得,我们八一队多少年来难得一见的事情,不是坏事情,对我来说希望多多益善,更多好球员来更好。但是这一点,将来慢慢迟早优势越来越小,像现在八一

男篮一样,随着外援引进,还有转会制度开放,特别是对军旅球队比较难,我们不能用外援,转会比较困难,优势会越来越小。但我们相信我们大家会坚持住,向冠军冲击。

  主持人 : 刚才隋菲菲也说了,无论八一女篮和八一男篮他们长期以来在职业化的道路当中都处于一个相对来讲比较艰辛的道路,因为他们不能能够使用外援,他们球员转会并不是那么自由,所以使他们在这方面相反处于劣势。但八一女篮一直以来保持着一个在国内龙头老大的地位,我想问一下对于全运会,对于南京这个城市你

  有什么感觉?

  隋菲菲 : 我们女篮打的比较早,没有进早过南京主会场,只是在电视上看了一下。听很多朋友讲,这次南京全运会搞的不错,弄的很漂亮,自己只能在电视上看一下。

  主持人 : 你觉得全运会的决赛和WCBA决赛哪个更难得一些?

  隋菲菲 : 应该是WCBA决赛更艰难一些,面对选手更强,没有年龄限制,每个队以最强实力出现,加上外援。大家三四个月比赛打到最后,那时候身体状况不是很好,都处在疲劳期,冲击最冠军付出会比现在更多。

  主持人 : 我们现在有很多球迷都想知道,隋菲菲明年有什么安排?其实我觉得作为一个职业球员来讲,他的安排其实就是赛程的安排,像现在是不是让隋菲菲说一下你2006年打算?或者你要打哪些比赛?

  隋菲菲 : 首先12月开赛的WCBA开赛,打到明年2月26号,估计国家队会集中,跟着去集训,然后之后自己WNBA第二年,之后的比赛就是世界锦标赛,四年一届,到巴西,然后就是年底亚运会,亚运会完了以后又是一年新的WCBA开始。对我来说一年没有休假的时间,轮轴转,多少年都是这样,今年难得一次全运会一次要休假,只回家呆了大概三天半,就又赶快回到国家队参加出访任务,很难得跟我爸妈聚到一块,其实挺想家的。

  主持人 : 我就听到一个消息,说起来可能大家都替隋菲菲的家人感到心酸。隋菲菲从美国回来的时候,她的父亲带领山东女篮参加全运会,她的父亲为了见女儿一面,专门开车到北京机场接隋菲菲,结果没有在一起多长时间你父母又回到山东。

  隋菲菲 : 我爸爸带男线,我爸爸陪我妈看一下我,牵扯全运会问题,每天只有晚上队里面比较通融,每天晚上跟爸妈吃点东西,他们呆几天就走了,我备战全运会,他们不好在这边呆太长时间。到赛区,然后回家呆了三天。

  主持人 : 我们不知道今天面对咱们新浪镜头,你最想对你父母说什么?

  隋菲菲 : 其实我每天都会给家里打电话,而且今天晚上我做客新浪事情也跟我妈说了,我觉得我妈现在是不是在网上看我呢,我只想说我挺想他们的,也希望他们12号有时间去宁波看我们第一场球。

  网友:我们知道12号WCBA开始了,揭幕战八一女篮在宁波对战,组委会觉得咱们对WCBA更多关注,现在我们请隋菲菲作为八一队代表介绍一下新赛季的八一女篮。

  隋菲菲 : 我们队今年有很多年轻球员加入,相对来说队伍比较年轻,也比较有朝气,觉得我们很有信心去冲击今年冠军。今年去宁波,希望宁波球迷支持我们,更希望宁波这块腹地带给我们福气。

  主持人 : 隋菲菲非常谦虚,实际上他们是卫冕。

  现在有一些网友,他对于你们八一队一个特殊的人感到非常有兴趣,或者非常怀念,他就是中国女篮的前中锋,也曾经在WNBA当中效力过的郑海霞,他带领曾经率领中国女篮夺得会奥运会的亚军,对于郑海霞的近状,隋菲菲简单说一下。

  隋菲菲 : 郑导,当年我们一起打球我是属于小字倍的,后来去了八一,郑导转为主教练,中队长,现在在我们那边负责,整个球队由她管理,算是领队,管理生活、闲闲杂杂的事情,比较忙,还蛮不错的。

  主持人 : 听说郑海霞郑导非常严厉,你回来的时候,那天下午从美国回到北京下了飞机,郑海霞说明天早上6点出操。她日常管理还是非常严格?

  隋菲菲 : 她抓队抓的比较严,成绩好要抓管理。

  主持人 : 你觉得现在中国女篮或者世界男坛有没有中锋跟郑海霞当年地位相比?

  隋菲菲 : 每个人特点不一样,郑导有郑导的风格和特点。将来也会有其他中锋出来,特点类似和相近现在没有,但是我不敢保证将来会不会有。

  网友:隋菲菲非常漂亮,也非常的苗条,想知道你平时吃什么?上个赛季我们知道WCBA当中曾经有一场比赛隋菲菲太累了,结果晕倒了。

  隋菲菲 : 那是身体不太好。我对吃来说,也不能说挑剔比较讲究,喜欢吃好的东西,但是不挑剔,有什么吃什么,我在北京最大爱好,经常晚上出去会找一些好吃的地方,我的目标是吃遍北京城(笑)。

  好饭店层出不穷,吃不过来。

  主持人 : 现在既然隋菲菲讲到吃的问题,我们知道在网上关于隋菲菲的一些简介,个人介绍,版本非常多,我们今天就用这样的机会把隋菲菲的所有的各个方面的爱好都问一遍。

  首先你爱吃什么?

  隋菲菲 : 我可能不太能吃酸的,甜的辣的苦的咸的都行。

  主持人 : 最喜欢什么颜色?

  隋菲菲 : 蓝色、黑色、白色。

  主持人 : 你的幸运号码,幸运数字?

  隋菲菲 : (笑),不知道。

  主持人 : 我们问一些和篮球有关的问题,我们知道CBA在本月20号也开始了,CBA这个赛季15支球队,42轮常规赛。有网友问隋菲菲最喜欢哪支球队,我可以代表她回答,她最喜欢八一男篮。你最喜欢八一男篮哪位球星?或者CBA当中哪位球星?

  隋菲菲 : (笑)。我觉得八一男篮那些老队员更值得我尊敬和敬佩,不管李楠、张劲松、刘玉栋,从他们身上有军旅球队的拼搏作风,让人很感动。我主要是喜欢八一男篮那种精神,我觉得也是全国球迷和球队应该学习的,不光是我们八一女篮。

  主持人 : 我们知道在全世界范围内来讲,男篮关注度无论是NBA,相对于CBA,WCBA,永远一边非常狂热,另外一边相对来讲比较冷淡一些。你觉得我们女篮人气怎么往上推动一点?

  隋菲菲 : 男女身体差异会不一样,看女篮球队和男篮肯定感觉不一样。但是我觉得我们还是会拥有一批自己的球迷,他们会看的懂女篮,也能理解女篮。

  网友:你在美国有没有人说你漂亮?

  网友:你有没有和国王队的球员进行过交流?

  隋菲菲 : (笑)有,我们跟国王队在一个球馆里面,练习馆里面训练,我们是赛季的时候他们休假,当然休假的时候他们也会来练,看的比较多是毕比,斯图亚特微奇,米勒都见得到,他们男女队关系很不错,像我们男女蓝也一样,大家认识相互打招呼,美国人比较热情、好客,他们会主动跟你打招呼。

  网友:这个赛季君主队夺冠在美国当地很多专家眼里都觉得有点不可思议,因为君主队第一次夺冠。大家想知道,你觉得下赛季君主可以卫冕,还是有一支新的球队你看好?

  隋菲菲 : WNBA你永远无法猜测哪个更强,哪个更弱,有可能第二轮摘了首轮的新秀王,有可能就冠军,球员之间转会非常多,不好拿了冠军第二年就怎样。他们那边强队和弱队区别非常之大,最弱队可能会赢最强队,未知性最大,这也是它好看之一。

  主持人 : 隋菲菲青岛出生,你平常回青岛吗?青岛球迷想让你问好。

  隋菲菲 : 青岛球迷大家好,我从小喜欢青岛这个城市,从小对海有特殊情感。自从我打了篮球以后,小的时候每年暑假都会回青岛避暑,自从打篮球以后很少有时间,每年我休假休不到十天,更不用说去青岛,有时间回家陪爸爸妈妈已经很高兴。去年一次回了一次青岛,觉得青岛变化比较大,变得很漂亮,特别是开发区那边都很漂亮。

  主持人 : 我们知道隋菲菲在私下里面,在场外都是非常随和,但是他上了场以后,因为非常认真,所以你很少在赛场上能看到她这么爽朗的笑。大家都很想知道,你觉得怎么样去面对那些压力,因为我们知道你在WNBA第一年发展不能算是顺利,你怎么样面对这么多人对你的期望或者对你形成的压力?

  隋菲菲 : 我觉得压力越大,反弹越大。对我来说第一年虽然有点遗憾,相对我比较满意。也许我走的比较慢,但是我还是一直往前走,没有后退,我觉得第二年会越来越好。

  主持人 : 你觉得在你在全国打WCBA的时候,哪一个城市球迷你觉得最热情,或者给你的印象最深?你比较一下各地球迷,比如长沙、宁波、北京。

  隋菲菲 : 我觉得可能东北球迷对主队比较热情,可能跟性格有关系,南方的球迷相对比较文雅,比较含蓄,他们那边不管三七二十一,什么话都喊。有的时候会干扰到球员,但是习惯了就好一些。

  网友:你平常每一天的训练课要跑多少米,以及你如果不停的投球,投中两百个球要花多长时间?

  隋菲菲 : 我不知道我一天能跑多少米,但是我一天的训练时间至少五个小时,投两百个蓝的话,没有特别记过两百个,大概一百个自己投自己抢15分钟最多了。

  主持人 : 你觉得在体能训练上,因为我们知道在中国女篮到打世界比赛的时候,有两个劣势,一个她的对抗性,另外一个体能,你觉得在这两方面,我们应该怎么样加强?你在美国回来以后,你觉得WNBA对于体能的训练,对于力量的训练和国内的有什么区别?

  隋菲菲 : 他们会更细,练的不一样,本身就是黑人和白人那种体质跟我们亚洲人不一样。从训练来讲,他们练力量是为了维持,或者是进步,而且只是想追赶他们。不一样,我们有我们自己的特点,我们可以打灵活性,技巧性比他们好。

  篮球毕竟是要投进蓝算数,随着现代篮球发展,对抗性越来越强,没有身体对抗,你没有办法打高水平,所以说身体应该是比较重要的一环,不管是从力量,还是体能,耐力,速度都要加强。

  主持人 : 很多网友都知道你非常爱好写作。

  网友:什么时候能够出一本书?

  隋菲菲 : (笑)。我没有考虑过这个问题,写东西只是一种爱好,我会不停的写一些小东西,但出书这个现在可能没有。

  主持人 : 没有人想过把你那些日记,结成集吗?

  隋菲菲 : 有人这么做,他们都会把我的平时写的零零散散的东西,都会收集起来,我自己反倒不是特别那个,只是写完东西都会存档在电脑里之类的,我自己有日记本,写的零零散散一沓日记本。

  网友:中国女篮在东亚运动员半决赛当中以72:69战胜日本。

  隋菲菲 : 恭喜恭喜,希望明天的比赛,冠亚军比赛打的更好看一些,估计对战中国台北,如果不出意外。

  主持人 : 东亚运动员女篮还是青年队员,二线队员为主,你觉得她们打的怎么样?

  隋菲菲 : 她们拼的很不错,集训时间比较短,磨合时期比较短,她们有一拨,大概5-7个球员应该属于国家队正式球员或者集训人员,相对来说应该不算很年轻,但比较有希望的一支队伍。

  网友:你平常上网会看一些网友对于你的留言吗?有没有想过什么时候用一种方式,比如用博客或者用给大家写信,或者说通过什么其它方式给大家一个回复?

  隋菲菲 : 平时训练时间比较紧张,可能不会有太多的时间上网去看,但是我会不定期的会回一些,有的时候会在报纸上面直接用日记形式发出来,但是我从心里一直很感谢那些支持我和支持中国女篮的球迷,也希望你们会一如既往的支持我们,谢谢。

  网友:你小时候很高吗?上小学的时候是不是都比别人高?

  隋菲菲 : 因为我是6岁上的学,我生日比较大,是一月份,我等于6岁半上的学,一直都不是很高,上了中学以后开始突然一下,初一、初二长起来,长到一米七十多,后来打篮球以后才长的个,长到了现在1米84,就不太长了。

  网友:我也是一名篮球运动员,我现在受伤了,很想放弃,你对于我有什么建议?

  隋菲菲 : 我觉得对一个运动员来说伤病是比较残忍的,对这个我有一个经历,去看我一个好朋友王玲,她是辽宁队的,从来没有进过医院看做完手术的人,那次真的把我吓到了,我觉得伤病是那样残酷的东西,从来没有讨厌医院,从那一刻起特别讨厌上医院。对于一个正在起步的运动员或者很有希望往前拼的运动员,伤病是你无可避免最大敌人。我听到他受伤是一件很可惜的事情,但是如果你坚持住,真的喜欢打篮球可以再试一下,不用着急,伤病可以慢慢养,但是最重要的是心里你还想不想再打。

  主持人 : 咱们网上有很多球迷,一些小的女球迷,他们可能非常爱打篮球,你对于这些喜欢打篮球小女孩有些什么样的建议?

  隋菲菲 : 我只是想你们自己问问自己,如果你真的喜欢愿意为它付出,真心的付出,能吃得了那份苦,你就可以打。

  对于这个我觉得中国有很多的偏见,不是说中国有,有些教练,有些球队有些偏见,一定要身材比较高的,或者是条件比较好的就这样之类的,就这道坎,把很多喜欢篮球的人关在那个门槛之外。我体会最深的是今年在WNBA看到,应该是华盛顿队今年一个新秀,他拿到最佳新秀,后卫,只有1米50多,他连1米6都没有,特别矮,他今年第一年打NBA,如果中国肯定不会让他打的,在美国不受约束,如果真的喜欢,不管身高高,还是低都有可能打得很好。

  网友:我们平常给你寄过礼物,你是否收到?

  隋菲菲 : 因为我没有在一个地方特别固定过,可能有些信会寄丢,也收到一些,非常感谢他们一如既往支持我。

  主持人 : 你能不能说一件对你印象最深刻的礼物?

  隋菲菲 : 我觉得每份礼物都是让我印象很深刻,每个信封他们都会很精心叠好,用很可爱的信纸,不管大份、小份的礼物,让我收到那份温暖都是一样的。

  主持人 : 因为我们知道这次隋菲菲去WNBA还有你的中国女篮队友苗立杰,苗立杰和你来说在第一个赛季你们可能在场上的角色,以及在球队发挥的作用,不是太一样,你觉得你怎么评价苗立杰的第一个赛季?

  隋菲菲 : 这个应该由她自己来评价,对我们来说都很难,虽然都没有得到很好的,但是我觉得我们都是往前走,像我刚才说虽然走的很慢,我觉得我还是往前走。

  主持人 : 你们现在回来以后,中国女篮现在水平会重新上一个台阶?

  隋菲菲 : 我很希望如果我们发挥的好,把学到那点东西真正运用起来,篮球是一个集体项目,每个人都付出一点,每个人进步一点点,对球队都是很大贡献。

  主持人 : 我们知道在WNBA当中,隋菲菲和苗立杰很少有同时上场的机会,但是有那么一次,而且还有一个妙传,甚至让你的队友非常嫉妒,觉得这两位中国球员之间配合非常默契。很多网友没有看到那个球,你能不能给大家再回忆一下那个球?

  隋菲菲 : 我们两个在一起打的时间比较久,肯定会有一系默契。我跟苗立杰是95年底就开始在一个队,在国家青年队,进国家队一直到现在,将近八九年,大家相互比较了解。同样的镜头会出现很多次(笑)。

  主持人 : 你觉得在下个赛季当中,我们可能至少会有三名中国的球员出现在WNBA,也许你们三个人会在三支不同球队,有没有信心当和他们相遇的时候能够击败他们?起码表现上胜过他们?

  隋菲菲 : 我觉得我们每个人都会很努力的去做。如果说谁击败谁,我觉得如果真的这么说,我觉得我们还是三个人都在中国队一起击败外国队比较好。

  主持人 : 我们知道WNBA和NBA一样,也有全明星网上投票,可能有很多球迷为你和苗立杰,中国球迷进行投票,你觉得你下个赛季有可能去入选WNBA的全明星吗?

  隋菲菲 : 任何事情都有可能发生(笑)。

  主持人 : 你觉得在你的职业生涯当中,打过那么多场比赛,可能你自己都数不清,对你印象最深一场比赛,能给大家说一下吗?

  隋菲菲 : 有很多,可能失败的教训会比成功来的更深刻一些。但是我不想回忆那种太悲伤的事情,只能说可能是后面的球会让我更怀念。

  网友:当你们取得一场比赛胜利以后,你们一般在八一队或者君主队各是用什么方式庆祝的?

  隋菲菲 : 在八一队大家肯定是高高兴兴,回来车上大家议论比赛,甚至到第二天、第三天,一直到下一场比赛,连赛会比较紧,我们对一场球高兴肯定不会太久。最高兴就是拿完最冠军以后,大家当天晚上出去庆祝、吃饭,大家会把欢乐延续的更长。

  在君主队球员更是了,每场球如果赢的比较艰难,关键的球,就会炸了锅一样,大家唧唧喳喳高兴,会不同形式大家出去庆祝,各走各的相对于好一点的几个球员,一起出去庆祝一样。

  主持人 : 君主队怀森南特带过你所有主教练当中,球迷最陌生一个,你能不能给大家简单介绍一下,他也带队获得WNBA总冠军。

  隋菲菲 : 怀森南特应该是一个比较和蔼的人,我认识的第一个君主队球员应该是北京队的外援,后来我们两个住在同一个房间,关系比较好,她跟我讲的第一个关于教练的话,教练是一个很好的人,但是特别能说(笑)。在训练的时候,讲的比较多,但是是一个很好的人,包括她的夫人,对每位球员都很和蔼,让你感到很温暖。

  主持人 : 我们知道中国球员到海外打球,一个很难的问题就是语言的问题,语言成为一道难关。我们知道姚明可能到第二个赛季,第三个赛季才完全丢掉他的翻译。隋菲菲她的语言在中国球员当中是最好的,很多球迷都想知道你是怎么样学习英语?

  隋菲菲 : 我不敢说我英文是最好的,我可能小的时候比较喜欢看一看英文的东西,我学英文其实很简单,方式很多,有的时候听歌,也学过一些教材的书,更多的是跟人交流,我觉得跟人交流是最简单,最快捷,还有最不厌烦的,可能对我来说这种机会比较多,最是出去比赛,这次更是在那边呆了半年。

  主持人 : 这有一份来自美国的邀请,记不记得美国当地有一个篮球迷,他昨天还向这位球迷提起过你的情况,他希望你明年还能够回到美国,代表他们的风暴队进行比赛。

  隋菲菲

西雅图风暴队,我说任何事情都有可能,我记得这个人,他很热情,每次我去到西雅图的时候他都会到球场来。

  网友:想知道隋菲菲喜欢什么类型的男孩?

  隋菲菲 : (笑)。这个问题没有想过,觉得性格比较开朗。

  主持人 : 一定得是运动型的吗?

  隋菲菲 : 这个应该看缘分,有的时候我的朋友没有固定的类型,合得来或者合不来。

  网友:经过五个月的美国执行,你变得更加成熟和漂亮了。你现在的知名度是越来越高了,你是怎么样去面对媒体的?有的时候无论你打比赛好或者不好,面对媒体两个事情,你怎么调整?

  隋菲菲 : 我看的比较淡,凡是我打球就是为了打篮球,没有一个球员永远做的最好的,但是我是最努力的,每场球用自己最大努力去做,好坏自然而然的。

  主持人 : 今天我们时间也差不多了,在最后我们也让隋菲菲给我们的新浪网友最后再说几句衷心的祝福。

  隋菲菲 : 首先今天做客新浪非常高兴,快乐的时光总是过得很快。从现在想说的,感谢所有支持我,支持女篮的球迷,我们会一直努力,永不放弃。谢谢,也希望你们经常到新浪来,说不定下次我就会再来(笑)。

  主持人 : 欢迎隋菲菲再次做客,谢谢隋菲菲,谢谢新浪网友,我们下次聊天再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41,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