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徐济成:隋苗板凳上受益多 平民造反启示中国女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14:10 新浪体育

  北京时间9月21日,尽管君主队最后5分16秒未能投中一球,但还以62-59击败太阳队,以3-1淘汰对手,夺得了球队历史上首个总冠军。中国球员隋菲菲、苗立杰虽然身在国内,没有参加季后赛,但是她们同样将获得总冠军戒指。新浪体育特约篮球专家徐济成对此发表了他的看法(电话录音整理)--

  这两支球队打法上非常象,都没有超级明星,都是靠全队的整体作战。另外呢,由
于没有超级巨星,两支球队的后卫就显得非常关键。君主队的佩妮切罗受伤后,君主打得就比较困难,好在她在总决赛期间复出了。而太阳队瓦伦在总决赛期间受伤,这也直接影响了她和太阳队的发挥。

  这也是WNBA创建到现在,第一次由一支没有超级明星的球队获得总冠军。这也可以给中国篮球一个启示,特别是现在的

中国女篮。现在的中国女篮也没有在世界上称得上超级明星的球员,过去我们有宋晓波、郑海霞、李昕,他们算得上世界级的明星。而现在的中国女篮,要想在世界赛场上有所作为,必须打整体战术。

  对于苗立杰和隋菲菲,她们过去打了一个赛季,虽然没能参加季后赛,但是跟着冠军队打一个赛季,即使没有上场,也能学到很多东西。首先就是防守,这一点和中国女篮教练马赫以及

中国男篮主帅尤纳斯强调的非常一致的,那就是防守是一支球队夺冠非常重要的基础。

  另外一个就是进攻。他们应该学会发挥自己的助攻能动性。其他的队员要比他们显得自如。可能他们对美国篮球文化了解的还不够,其实在美国篮球文化中,进攻是第一位的,你只有首先给对手造成威胁,才能给自己留下更多的传球机会和助攻机会。这一点,可能他们两人还是没能很好的理解。如果她们理解了这一点,我想凭她们两人的实力,还是能够在WNBA中立足的。

  我们看WNBA的比赛,NBA比赛、欧锦赛,包括亚锦赛,重要的一条就是,融合世界不同地区篮球的特点,博采众家所长,拿来为我所用,只有这样,中国篮球的水平才能真正得到提高。(徐济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30,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