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杨国伟:假若尤纳斯丢了冠军 CBA洋帅下课启示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17日05:4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一场苦战,一个冠军,尤纳斯终于如释重负。自从他5月31日以中国男篮主教练的身份飞抵北京后,这个亚洲冠军就已经被球迷理所当然的许给了他,不容有失。

  同样如释重负的还有李元伟,中国男篮在他的任期内才有外籍主教练的配置。假设一下,刚刚磨合3个多月、多名新人在队的男篮在亚锦赛上阴沟翻船,那么在上有领导意见、下有球迷舆论的合力夹击下,或许中国篮球将选择“回线球”,教鞭会再次传到国产教练的
手中。就像2002年釜山亚运会后,着力欲将新的篮球理念引进国家队的王非教练不明不白的离任,而能起到决定作用的管理层,其后还是下令选择有经验的老教练挂帅。

  “胜王败寇”对混在中国的外教、特别是在联赛俱乐部执教的外籍教练来说就是真理。国家队外教模式的成功,在短时期内也不能缓解联赛中外教的生存环境。

  这是一种不正常的现象。难以想象上赛季

福建队会以“不善沟通”的理由炒掉他们的冲A功臣、美籍教练普拉达。在他们冲A成功的2003年的夏天,普拉达以他的防守理念带领球队在甲B联赛中连克强敌。龚松林曾发出这样的感叹:“我回去后,发现才两个月的时间,普拉达居然把球队的防守调教成这样了?”就是这样的功勋教练依然不能在成绩压力下获得长久的机会。

  印象中每个俱乐部在高薪聘来外教时,都堂而皇之地宣称希望外教能带来更多的东西、给球队来一个彻底改造。但当那些来头都不小的教练实施他们的计划时,总会有这样那样的压力袭来,比如CBA历史上最大牌的利玛斯、也是尤纳斯的老乡从山东败走——在我们的俱乐部内,人治比篮球理念重要,哥们义气比规范化的奖罚措施有效,现有成绩比未来重要——于是上赛季CBA联赛除了浙江外,其他球队外籍教练全未坚持到底。

  1998年四川男篮聘请了CBA历史上第一个外籍主教练、美国人霍嘉德,希望他能拉住球队即将滑入保级泥淖的教练,可惜老霍上任还是来了个4连败,就此光荣了。这似乎预示着外教在CBA俱乐部的生存困难。

  可是在哥们义气和风细浪下,是不求上进或不知如何才能上进的暗流浊流。在去年的NBA-CBA高级教练员培训营上,你能看到某些教练能打起瞌睡。于是尤纳斯才能发出“俱乐部应该为国家队培养人才,而不是国家队为俱乐部培养人才”的无奈感叹。

  当然,我们能看到一些非常积极的措施,比如越来越多的洲际篮球交流、教练业务交流,不过更愿意看到宏伟的“北极星计划”在勾画出完善的联赛构架、显示出强烈的商业企图后,加一些如何才能提高比赛质量、提高球员能力、提高教练水平的具体措施。毕竟比赛质量才是中国篮球发展的重中之重。

  就在姚明享受又一个亚洲冠军带来的欢乐时,欧洲战场上穿14号

球衣的诺维斯基却很失落,他的德国队以82比84两分之差输给意大利队,即使诺维斯基得到27分15个篮板3次助攻和2次封盖的数据,但欧洲篮球从不是大牌决定一切。很显然,志在世界舞台的
中国男篮
、或者说CBA联赛,还需要走更多更多的路,才能达到从男孩到男人的蜕变。(杨国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6,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