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刘炜日记:依赖姚明忘记自己 进攻出错不该一人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09日03:0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9月8日多哈消息,第23届亚洲男子篮球锦标赛开战,中国男篮在揭幕战中76比61战胜伊朗队,取得开门红。全场比赛姚明得到29分13个篮板。北京时间9月9日晚,中国男篮将在小组赛第二场比赛中,迎战中国台北队。以下为男篮主力控球后卫刘炜为新浪体育特供的“多哈日记”。

  9月8日 多哈 晴

  过于考虑姚明,我们差点忘记了自己。虽然相信自己能赢,但是没想到赢得有些艰难。

  姚明遭到夹击 有机会就得自己干

  第一场球都比较难打,这是肯定的。我们已经有一段时间没有打正式比赛了,所以第一场球总是感觉有些紧,但是还是能将球赢下来,相信我们球队可以越打越好。

  刚开始时,大家太集中想把球传给大姚,轻松解决进攻了。其实,球不应该是这么样打吧,打球还是要移动起来。从下半场开始,我们打得就比较活了,球能移动了,可以转起来了。上半场开始阶段,我们在拿球后,第一时间考虑的就是将球给大姚,先考虑大姚,在出了机会之后,想的还是传给内线。我觉得大家也应该投起来,其实我们的投手都挺不错的,比如李楠、朱芳雨,都很准。有机会就应该自己干了。

  赛前也想到了困难,但是第一场球嘛,总是有些急,暴露出了问题,也是好事,可以让我们找到大赛的节奏感。1999年亚锦赛,那届国家队好像也碰到了同样的问题吧,第一场比赛碰到

马来西亚,“结结巴巴”赢了10分球。这也是我们要改变的,尽快能够融入到比赛的节奏中去吧。

  慢慢进入角色 希望大姚决战出状态

  比赛前半段,我们的前场篮板球的顶抢不是很好,他们刚开始投篮的命中率并不高,很多球都是依靠抢了前场篮板球,打了二次进攻成功的。篮板球方面,我们应该加强,篮板球不是姚明一个人的事情,我们这些人都有责任的。现在我们的进攻跑动中,一般都会出来两个机会,我们现在过多地是利用姚明的机会,也忽视了另外一个机会。

  第三节刚开始打了个12-2,后面就好了。每个人都慢慢进入了角色,开始五个人打球了,不是靠一个人打球。因为毕竟协防大姚的有两到三个人,传到了别人手中应该机会会出来。

  上半场打得比较死,大家都站着不怎么移动。下半场相对就好多了,移动起来了,就好打了,也能发挥姚明的特点了。尤纳斯让姚明更多在场上,可以调一下他的状态,因为毕竟受伤以来这么长时间,他打冰岛时状态不是特别好。通过这段时间的调整,争取能让他在决战时达到最好的状态。

  进攻有问题 不该我一人承担责任

  我觉得自己的状态还行,现在网上有这样一种观点,只要场上进攻出现问题,就认为是我的组织不好。我觉得这是有问题的,战术打出来了,每个人也是有机会的,只是有时候机会没有利用好吧。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作用和职责吧,每个人也有自己的发挥空间,我要做到的也就是将战术运转起来。

  我觉得,有些人应该深入篮球,不该只看表面,应该去理解篮球,分析和解剖篮球。

  面对中国台北 内外结合“组合拳”攻击

  现在还是有时差影响的,每天早上都是四五点就醒了,昨晚9点半就睡了。7点吃早餐。打完比赛就直接吃饭,下午睡了不到一个小时吧。3点45分出发去看乌兹别克斯坦和中国台北队的比赛。晚上,我、李楠、朱芳雨和姚明四个人休息,其他人去力量房练力量。

  明天的对手中国台北队是典型的亚洲队伍,速度特别快,在突分和跑位都特别好,和伊朗不一样,伊朗身体特别强壮。中国台北队在速度和灵活性都很好,打得特别巧。自己应该更好地组织场上的其他四个人,碰到问题,也应该是我们五个人的问题,碰到好的,争取做得更好,碰到不好的,争取能够慢慢扭转局面

  我们的内线肯定有优势,我们第一场球打得不好,不能说什么都不好,每个人都必须寻找比赛的节奏和自己的角色。内线进攻,注意有里有外,内线有机会的情况下,注意外线的移动。球应该打进打出,这样比较活一些,比较舒服。能赢多少分,都是建立在自己打好的情况下,必须发挥自己的优势。

  (刘炜口述 张仪整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87,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