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张博:孙悦初现魔术师风范 刘孙组合有望成奥运标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30日04:44 新浪体育

  能让对手气急败坏的唯一原因,是中国队打了一场超乎想象的比赛。对身材矮小、以控球和突破见长的波多黎各队来说,他们对易建联通吃篮下的局面或许还有所预料,但他们做梦也想不到,在以高速攻防转换为基调的对攻战中,他们同样输得体无完肤。当然,倍感震惊的不仅仅是波多黎各队,就连长年为男篮进攻方式单调而无比揪心的中国球迷,也多少会为中国队的表现感到吃惊。高度和速度的结合,进攻手段的多样化,是中国队赢球队的关键,而促成此番质变的,是尤纳斯对孙悦的信任。

  孙悦在这场比赛里的表现,很有点儿魔术师的意思。尽管拿孙悦目前的绝对实力和传球的想象力跟魔术师相比,均属天方夜谭,但在类型上,他与魔术师同为身高6尺8吋的组织后卫,同为后场职能模糊潮流下衍生出的异类。魔术师的传奇影响了许多后辈。篮坛上高个儿控卫虽凤毛麟角,但只要冒出来的,个保个酷爱传球。想想也不难理解,当一个孩子身高超过2米,还死心塌地的打组织后卫只有两种可能:要么是对魔术师崇拜得五迷三道,要么就是天生传球狂。

  尤纳斯对孙悦的“一见钟情”众所周知,颇有老尼尔森初见诺维茨基或者波波维奇初闻帕克时的情怀,而孙悦在与波多黎各比赛中的惊艳表现,也多少验证了尤纳斯的眼力。无论孙悦最终的成就能到多高,他都百分百属于那种骨子里以传球为荣的球员。

  长久以来,中国男篮并不奢求一个货真价实的魔术师,只要有一个真正以传球为己任的后卫就够了。

  孙悦灵光一现的第一受益者是朱芳雨,他似乎已经很久没被“伺候”得这么舒坦了。孙悦的几次喂球都恰到好处,这令朱芳雨的外线进攻不再完全依赖站桩式的定点投篮。作为射手,最大的快乐莫过于在空切、跑位完成的瞬间人到球到。

  早些时候,便有媒体炒作孙、刘在尤家军的第一控卫之争。而从目前的情况看,孙悦在北京奥运时取代刘炜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因为在尤纳斯的战术体系里,孙、刘之间并不存在鱼与熊掌的取舍关系,与波多黎各比赛的关键时段,尤纳斯排出的是刘+孙的后卫组合,收到奇效。这一组合,也很可能成为08奥运的后场标配。

  其实在某种意义上,孙悦名为组织后卫,多少有“欺诈”之嫌。就像NBA的勒布朗•詹姆斯、韦德在菜鸟赛季,也号称控卫,结果后来都现了“原形”。尤其是像詹姆斯和孙悦这样的身高,让他们对位防守以突破见长小个后卫时相当吃力。詹姆斯打1号位的时候,防守烂是出了名的,记得当时有76人球迷劝他“浪子回头”,否则一场球注定被艾弗森过500次。孙悦在国家队的比赛里,也面临与此相似的问题。又鉴于男篮得分后卫人才匮乏的现状,尤纳斯的最终目标应该是把孙悦打造成一个2号位的全能型球员。而对得分后卫的调度职能的开发,也是大势所趋。目前NBA的最好的得分后卫,几乎都是半个组织后卫。

  当然,由于对方阵容畸形,内线高度不足,外围的贴身防守疲软,因此对波多黎各此次胜利的含金量明显不足。接下来与阿根廷队的比赛,中国队不可能那么轻易的统治内线或者频频打出防守反击,在艰苦的阵地进攻中,孙悦阅读比赛的能力,将经受真正的考验。

  (张博)


  爱问(iAsk.com)张博 相关网页约378,941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