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香港酷哥现身南京古城 银鹰男篮首次参加高中联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14日11:33 篮球先锋报

  记者甄磊3月13日南京报道 “这支球队别看身材不高,可头型很炫啊!”当香港银鹰男篮出现在南京九中赛场时,不少观众都发出了这样的感叹。

  在参加第三届耐克高中联赛南区季后赛的9支队伍中,香港队是最特别的一支队伍。他们作为香港地区的代表,第一次到内地来参加这样高水平的比赛。

  陌生的面孔、陌生的语言、陌生的风格,首次露面的银鹰队给人一种颇为神秘的感觉。走近他们之后,你会发现这真的是一支很有个性的球队。

  老大其实是“杂牌”

  内地的中学球队基本都是以学校为单位来组建,但香港的情况却截然不同。根据他们主教练吴继武介绍,全港地区有一个青少年超级联赛,总共有8支球队参加。每年都要分16岁以下和19岁以下两个年龄段进行比赛,而且还要举办统一的选秀活动。

  “我们是根据成绩好坏,按倒序来选秀,”吴继武对记者说,“每年都会有200名球员来参加选秀,整个形式就和NBA差不多。”

  正是由于这样特殊的赛制,香港所有中学球队的队员们都并非来自一个学校,这次来参赛的银鹰队也不例外。他们的球员来自九龙、新界等不同地区,平时上课也都不在一起。只是到了训练比赛的时候,才会集中起来。主帅吴继武毕业于香港教育学院,目前在一所中学担任体育老师。

  银鹰队领队、香港篮球总会发展总监梁伟文介绍说,“这支球队是去年我们香港地区的冠军,队里面有些球员水平还可以。”

  不过虽然这支球队是香港地区的老大,但面对内地的各支劲旅却丝毫也不占优势。在13日上午进行的一场比赛中,他们以6分之差输给了回浦中学。

  那场比赛中香港队始终处于被动局面,最多时曾被对手拉开十几分。最后时刻他们采用全场紧逼战术,曾一度将分差缩小到4分。但进入关键阶段后,香港队员连续几次罚球不进,最终还是输掉了比赛。

  香港队属于典型的南派打法,以防守和快攻为主,内线实力较差。主教练吴继武说,“你一看就知道了,我们个子不高,身体也不强壮,只能采用这样的打法。”

  队员个个有性格

  从远处来看,香港队的确是支非常“扎眼”的队伍。他们球员的发型各不相同,光头、寸头、分头、卷发……几乎是无所不有。

  特别是身高2米的15号徐毓光最有特点,他的那头卷发别说是内地的中学生,就算是大城市时尚青年也很少见。

  “这是我专门找人去做的,”他操着一口香港味的普通话对记者说,“每次要花300块港币!”这个高高大大的徐毓光长相酷似香港演员黄秋生,队友们平时开玩笑都叫他“黄秋生”。

  如果要论球技的话,这支香港队中最突出的要数5号罗意庭和8号罗文光。虽然同在一队,但两人风格却大相径庭。罗意庭身高不足1米75,主打控卫,速度奇快,有人说他很像艾弗森。

  而罗文光身高超过1米80,比赛中以突破为主,相对比较硬朗。他不仅是去年香港地区青少年选秀“榜眼”,而且还代表香港队参加过亚洲赛事。

  “我们曾和中国队打过,”罗文光说,“印象最深的就是易建联和唐正东,他们真的太高了!”

  不过据说这两位球员还不是香港中学篮球的顶尖高手。细心者会发现,参加南区揭幕战的香港队只有11名球员,比报名单上少了一个。少的那个叫谢文俊,他才是球队的核心。

  “谢文俊要明天才能赶到这里,”主教练吴继武说,“他正在香港参加一个中学生足球比赛的决赛,实在抽不开身。”

  原来这个谢文俊不仅篮球打得好,而且还是足球高手,和纳什一样是个全才。

  香港队刚刚打了一场比赛,接下来他们还会展示出更多的性格……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湖人配色2K5


急速回忆重放


TOTAL 90 Laser


zebra dunk high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