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王治郅难获机会想得开 没被瞧不起不忘我是中国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01日02:53 新浪体育

  2005年的钟声已经敲响,已经成为历史的2004年,征战NBA的中国三大中锋谁最滋润?答案大家都有,当然是姚明了,但他的滋润里有没有艰涩?大郅和大巴呢?笔者近水楼台,通过与他们的接触、畅谈,得以近距离地了解他们的近况:

  大郅——这边风景虽好祖国却常牵挂

  第一个登陆NBA的中球员王治郅几年来这边混得并不好。他过去呆过的球队都不怎么样,现在效力的热火队倒是厉害了,他却鲜有上场机会。到目前为止,大郅这赛季一共才上过7次场,但加起来的时间(13分钟)不到奥尼尔半场球的时间。但他毕竟拿着两年百十来万美的薪金,外加快船提前单方解约还给的一些,比姚明是不算多,比国内的篮球大亨球员,还是多得多。多次问候大郅:“喂,怎么样啊,你?”他总是说:“我挺好的,真的。”应该说,抛开上场时间是多是少不管它,就这笔“银子”,也是大郅心理上能够平衡的一个重要方面。

  大郅对自己的上场时间基本上没有情绪,相信教练、承认上场的队友都不比他差。大郅现在主要司职中锋,有时也被当做大前锋使使。而热火的中锋是奥尼尔,跟他争时间,那是不自量力,谁也没有那么傻。大郅上面还有一个白人中锋多利亚克,经验比大郅丰富,好像也硬朗点。所以,奥胖打剩下的时间给多利亚克,多利亚克打剩下的时间再给大郅,你想还有时间吗?即使有,也就刚够跑两三个来回,能有什么表现?教练大范甘迪对大郅倒也没什么成见,笔者问他如何看大郅,他也真心表示:“好小伙,训练认真刻苦。但他还需要提高,从经验到实战。”问题是,连个上场时间都捞不着,还怎么个提高法?

  大郅对此想的开,他是这么认为的:美国篮球水平基础厚实,人才济济,水平普遍高,中国确实没法跟人家比,“他们从小就在那种高水平的篮球环境中成长,从中学、大学,一直到NBA,可我们呢?到了国家队恐怕也不如人家大学队的选手。”言外之意,他还没有资格不服人家,嚷嚷自己上场时间太少。

  大郅从小牛、快船再到热火,先后经历了4位NBA教练,他说这些教练“一人一个样,各有各的要求”。总的说,他说:“在快船时候,教练让我长块,但现在的热火却要求‘瘦身、减肥’。别说奥尼尔减了30磅,我都减了10几镑。教练说,他要大家减掉的是肥肉、是没有用的脂肪,留下来的都是肌肉,他认为‘瘦点灵活、轻巧’。”     

  尽管上场时间不多,大郅却认为,他“在热火队学到的东西最多。比方说防守,热火的确实不错,有独到之处。而这一体系,当然是老莱利那里继承下来的了”。大郅还介绍,莱利现在是总管,管着篮球队和俱乐部的商业运作两大块,权利很大,地位仅次于老板。此外,他认为热火的战术也很细很多,可能是NBA30个队中最多的,一共90多种,比他在前两个队的30多种多多了。“不过,根据对手或场上情况而采用的,每场也就20多种,”大郅说。“所以,虽然当替补,我觉得自己还是学了不少东西,这一点也是我对这个队挺满意的地方之一。”另外,大郅还说队友们对他也都很友好,“刚才你也经历了,看见你主动跟你打招呼,要是瞧不起我,哪会那样。”

  的确,笔者见到大郅时,他们刚刚训练结束乘车回到饭店。饭店门口,琼斯、韦德、奥尼尔见到笔者都主动招呼,并双手抱拳在胸,说声“功夫”。奥尼尔还同笔者握手问候,当笔者提起1996年曾与他合过影时,他憨厚一笑。“老奥是个大好人,他家在奥兰多,到那打球时,他邀请我们到他家作客,他家的走廊通道都是真的动物标本,一件一万美金,足有20多件。跟这样的人在一起,还真是愉快,”大郅说。

  大郅说,这里是不错,“不过我毕竟是中国人,是父母、老师、教练、八一队、国家队培养起来的,哪能不想家,不想为国效力”。他表示:“提高中国篮球水平是我从小的愿望,要是有机会,我希望再为八一队和国家队打球。”他还说,这次的雅典奥运会他虽没有参加,但中国队打进前八名他照样很高兴。而且“我期望中国队能在今后大赛中取得比第八名更好的成绩。因为,我不仅是球员,更是中国人,理当为中国队的进步和好成绩感到自豪和骄傲。”

  大郅说他“一直关心着八一队,希望他们取得好成绩。记得那年有一次我还提醒国内一记者,说‘八一下场在宁波的比赛如果赢了的话,就是50场连胜不败’。我记得那场球是对首钢队,当时巴特尔还在,结果经过两个加时赛,八一还是赢了。”

  得悉本赛季八一队遇到的困难更大时,大郅说:“八一每年都面临新挑战、新困难。但我相信八一还是好样的。因为,八一队有像刘玉栋这样的战神,全队上下有一股不认输的劲头,有团结拼搏的一口气。而且,我欣赏CBA那首歌里的一句话:相信自己。所以,我永远相信八一,八一也会永远相信自己,不断克服困难。”

  既不同于蒸蒸日上的姚明,也不同于“自由逍遥”的大巴,大郅既令人期待他在NBA的发展,又令人弄不懂:有什么大不了的,怎么就不能“常回家看看”呢?“为国、为八一效力”可不能光说不练。

  梁希仪:姚明黄金时段踌躇满志 逍遥巴特尔等机会

  (梁希仪)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NIKE再造飞人


享受整场比赛


Allstar第二代


AN90奇异搭配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