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CBA> 正文 

孟晓琦:男篮为2008割爱 易建联沿袭大郅姚明传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7月05日18:24 新浪体育
孟晓琦:男篮为2008割爱易建联沿袭大郅姚明传统

易建联是中国篮球未来的希望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如果把问题缩小到从范斌和张云松两人中间作出选择,那将意味着什么?所以,可以如此解释男篮奥运阵容最终忍痛割爱老范:以2008的名义。

  实际上,谁都明白让临近退役的范斌第三度落选奥运名单,是一个多么残酷的决定?单纯从能力而言,范斌在大局观、组织能力上都要略胜张云松一筹,至于有人说他的攻击力不强,那我们不应该忘记去年的亚锦赛也就是奥运会预选赛上,范斌是怎样在最后的决战 中用三分球浇灭韩国人的反扑火苗的。

  但是我们必须面对这两个无情的数字:范斌34岁,张云松23岁。而且,早在四、五月北京集训期间,受伤病所累的范斌就曾经坦言“我是在咬牙跟上全队的训练进度”,延续到最近的几场热身赛,他获得的上场时间也少之又少,悲壮结局的种子其实那时已经埋下。

  何况,张云松所拥有的优势并非11岁的年龄差距。尽管在身材上也略嫌单薄,但小云对教练意图的贯彻程度和速度、拼劲却是有目共睹的,而且上赛季CBA联赛“越位”改打得分后卫让他的个人攻击力突飞猛进,对于一直追求位置模糊化的两位洋帅来说,这一点无疑是具备相当的吸引力的。

  选择张云松,某种程度上也意味着国家队教练组对锋线实力的难以完全放心。如果你足够细心的话,就会发现国家男篮从最初的19人集训大名单几度缩水至如今的12人正式阵容,唯有锋线上的李楠、朱芳雨、张劲松、陈可雷打不动。难道陈可就真的能令人满意?但是放眼CBA又还有什么合适的人选?于是,郭士强、杜锋一个个被当作“摇摆人”使用便不足为奇,缺少经验、却能够补强外线火力的张云松受到青睐也便不足为奇。

  至于为什么需要这么多的外线投手,实在是一个简单至极的问题--因为姚明。在中国男篮近二十年的历史上,还从没有出现过一个似姚明这般绝对的战术核心,如果说四年前的悉尼奥运会、两年前的印第安纳世锦赛上,姚明还不足以独力挑起这副核心重担时,如今的中国男篮则将彻底摆脱昔日那种“以小打大”的游击战模式,转而与欧美强队正面交火,这种战术体系在四年后的2008奥运会上将更趋完整。所以不难想象,奥运会上姚明遭遇对手的包夹将成为家常便饭,那时候外线火力的支援将是何其重要!

  照此思路,李可的落选也就合情合理了。李可崛起于2002-2003赛季的CBA联赛,但这位“苦力”球员凭借其防守意识和中距离跳投入选国家队之后,在亚锦赛上并未证明自己的能力。按照洋帅的战术要求,本届国家队中的大前锋不仅帮助姚明分担防守压力,进攻中更要在姚明身边随时准备利刃出鞘,所以个人单打能力稍逊的李可自然落在了莫科、甚至更为年轻的易建联后面,加之他这种勤奋型球员注定了上升空间不会很大,以长期的眼光来看,孰取孰舍并不是什么难事。

  当然,17岁的易建联搭上顺风车更是篮管中心从长计议的结果,而且这已经成为中国男篮的某种传统。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19岁的王治郅初试身手,四年后他便成为中国队的头号得分手;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20岁的姚明登上舞台,四年后的今天他已是勿庸置疑的头号球星;至少从目前来看,易建联就是中国篮球为四年后苦心酝酿的那颗种子。

  至于同样年轻的上赛季CBA常规赛MVP唐正东只能“屈居”替补,完完全全是因为他在与巴特尔的竞争中落于下风。小唐在联赛前半段大有脱胎换骨之势,但此后却又渐渐露出旧态,奥运集训以来也是四平八稳,只挤进半个身子自然由不得别人。

  但是,即使只是以2008的名义考虑,唐正东眼前也没有放松的理由。

  (孟晓琦)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体验定向运动报名中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11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