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蒹葭:贵族死在工人大棒下 革命的年代国王归不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6月16日15:3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去年电影院里流行三部曲,《魔戒》《骇客帝国》《无间道》,每一个都让我为了“视听效果”付出了一个主席头像的代价,但有些值,有些不那么值。

  新浪总决赛专题那张脑袋上的图片我很喜欢,无论比赛打得怎样,那张图真是很绝,杰克逊替换甘道夫,简直是天衣无缝,不过最让我难忘还是那句“The Two Wallace”,怎么想出来的呢?

中国政法大学免试读研 北大房地产研究生热招!
魔根让您强壮起来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用队伍说事儿,肯定是纷争不断,所以,可以曲线救国,说说《双塔奇兵》和《国王归来》。

  说实话,《魔戒》三部曲还是最喜欢第一部,丽芙·泰勒骑着马出场的镜头绝对是惊艳,当然还有莱格拉斯,虽然那时候杰克逊还没有给他太多的“秀场”机会,但绝对是看见那双眸子的一霎那就义无反顾地掉进去不打算自拔。

  不知道做那张图的编辑对这两支队伍有没有个人倾向,反正我觉得他应该是更看好湖人的,当然,总决赛开打之前,这世上有人不看好湖人吗?即使今天有无数人跳起来为活塞欢欣鼓舞,我也相信他们决不是“活塞迷”。暖色系的桔黄让人感到胜利在望,冷色系的青蓝则让人觉得背脊生凉,不过,今天以马后炮的观点看来,背脊上始终冒着丝丝凉气的应该是湖人。

  在奥斯卡之夜,《国王归来》风光的一塌糊涂,满场就看他们一遍又一遍地登台,一遍又一遍地说一大堆谁都没听过的名字,那一晚,我很高兴,虽然他们没有拿到任何一项表演奖。不过高兴归高兴,创造历史的兴奋也没有延续得太久,因为掏出一张主席头像后我发觉《国王归来》不像听起来那么美。

  大场面的攻城战已经不像《双塔奇兵》时看起来那么震撼了,莱格拉斯的个人英雄主义也不像前一部里踩着盾牌滑行攻击那么让人心如撞鹿,最要命的是结尾太拖沓了,每一次都以为这一次黑屏之后就是字幕了,可每一次都又见着山姆或者佛多晃晃悠悠的出来,这不太“厚道”,因为总让观众把屁股抬起来然后又放下,再如是循环不像为观众着想的结果,也许最后,杰克逊知道自己必将功成名就,永垂史册了,所以瞳孔的位置放得有点儿高了,也就有点儿不那么可爱了。

  今年的总决赛亦然,从赛季之初,马龙佩顿自降身价只为一枚戒指的来到洛杉矶,空气就漂浮着一种“夙愿得偿”的气息,好像连舆论都一致认为苦命的马龙和佩顿该熬出头了。但问题是,这世上没有谁欠着谁这一说的,就算是在NBA,要论命苦,这两位也没苦过尤因去,好歹他们都还拿了西部冠军呢,可尤因因为乔丹的关系连东部冠军都没份儿(尤因拿冠军那年是因为乔丹在打棒球,所以重要性严重缩水)。就好像《国王归来》里最让人莫名其妙的一个情节,阿拉贡孤身犯险请来鬼兵助阵,因为这些鬼兵无法再被杀死一次所以几乎是以“不死之身”出战,自然也是把对手打了个落花流水,当时我就奇怪为啥阿拉贡不说你们还没有得到宽恕,带着他们再去攻打魔都呢?典型的必胜啊!原来这就好像湖人一样,以为有了F4就天下无敌,其实这和那些“鬼兵”的道理一样,出奇制胜一回还行,倒了儿,还得是“小小霍比特人”拯救世界。

  讨论比赛的是非得失其实很没劲,客观点儿地说,伤病的确是拖了湖人的腿,可他们再步履蹒跚总伤不过96年欧洲杯上的德国吧,毕竟湖人的奥尼尔是全联盟第一的中锋,然而,差别就在这儿,德国人创造了足球历史上的第一粒金球,然后在老冤家英国人的地盘上捧走了冠军奖杯。所以,这世上谁都别说自己可怜,哪个队伍会一点儿问题都没有呢?

  《国王归来》让杰克逊很风光,可被替换成甘道夫的杰克逊却很“风凉”,也许是太把红衣主教的戒指当回事了,利欲熏心的时候目光就难免短浅。当然,最让人失望的应该是科比,尽管凭借着第二场比赛那个匪夷所思的三分让东家避免了被横扫的凄惨命运,但也正是他低迷的命中率、频繁的失误和那双呆滞的眼眸让孤军奋战的奥尼尔只能当一回悲壮的英雄。

  马龙和佩顿表现不好有客观原因,即使他们身体都“好着嘞”,岁数也不饶人,但科比的糟糕表现就没有那么名正言顺了,毕竟,湖人最让人称道的是OK组合,当然,从某种神秘主义的角度来说,每当从法庭出来就有疯狂表现的科比或许现在会郁闷“为什么总决赛期间不开庭呢”?

  杰克逊又要引退了,这是他自率领乔丹打进总决赛以来第一次没有成为总决赛赛场上欢庆胜利的一方;便装的马龙已经认命了,其实他真是点儿背到了极点,好在还有个斯托克顿与他同病相怜;佩顿已经闭嘴很久了,他是湖人这道大堤的“蚁穴”,当然不是唯一的“蚁穴”;奥尼尔证明了湖人就是他的球队,在别人都畏畏缩缩的时候,只有这个模样孩子般单纯的大块头儿表现得像个男人;科比大概可以如愿以偿的离开洛杉矶到个能让他当老大的地方去,不过,远离了奥尼尔的阴影,也同时远离了奥尼尔的荫翳,没了大个子在内线给他撑起多半边天,这个还挂着强奸官司的“嫌疑犯”很快就会知道老大不是那么好当的,因为到了该拼命的时候,你得第一个上去和人家拿枪互顶着太阳穴。

  湖人的F4显然不像电视剧里的F4那么具有“杀伤力”,毕竟人家一个个都是脸上能挤出水来的“嫩茬儿”,而湖人有一半是属于在赛场上“行将就木”的,倚重老将不能说就是错,咱古话不是说“老将出马,一个顶俩”吗?但那必须是长期在一起征战,心有灵犀的,比如最后一年的公牛,可临时拼凑的只能坏事。自从体育的娱乐性越来越强,明星战略似乎就屡试不爽,有了眼球就有了票房,有了票房就有了成绩,但事实证明明星制并不总是成功的,更何况,大牌多了问题也就多,还用《魔戒》打比方,佛多最后能成功是因为有个忠心耿耿到让人觉得有些难以置信的山姆,但在奥尼尔身边的科比有这么可信赖吗?八成是趁机会拿过魔戒自己当老大了!

  湖人的落败,更确切点儿说是惨败,更形象点儿说是溃败,更历史点儿说是王朝倾覆,更现实点儿说是分崩离析,这种结局肯定会让无数的湖人迷“泪飞顿作倾盆雨”,但更多的人会拍手称快,当然不是因为憎恶胡人,只因为活塞的胜利第N次论证了一个真理:篮球是集体运动!

  要是明星就等于胜利,就等于总冠军,那这世上就只剩下豪门的金钱游戏了,可是,咱小时候都听过气壮山河的“咱们工人有力量”,马哲也斩钉截铁的告诉我们“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鲁迅先生说过小姐的香汗慢慢要让位于工人的臭汗,这实在是很有先见之明,汽车城的蓝领工人不仅善于造汽车,也同样精于拆毁那些华而不实外加自以为是的老爷车!

  2004年注定是“革命的年代”,欧洲冠军杯的角斗场上散落了无数绿茵豪门高贵的头颅,如今在总决赛的生死场上,贵族湖人的尸首也被占满了泥的平民的脚肆意践踏着,“王侯将相宁有种乎?”天不怕地不怕的时代里弥漫着令人血脉贲张的革命的乐趣!

  总决赛落幕了,可演出还没有结束,等着看论坛或者留言板里的口水战吧,异彩纷呈绝不比总决赛逊色,这世上总有保王党人,或杜鹃啼血哭得水漫金山;或信誓旦旦准备卷土复辟;当然,估计有相当大一拨人会随着未来科比的出走而“改嫁他队”,总决赛期间最让人笑掉大牙的故事不是赛前无数专家对湖人一往情深的看好,而是在科比投中那个撞大运的三分球后,有人叫嚣“科比已经超越了乔丹,至少也是并驾齐驱”,笑都懒得去笑,无知至此也算是种“境界”了,无知者无畏,这话真是不假,奥尼尔退役后,他的球衣肯定要挂到斯塔普斯球馆的上空的,科比的行么?也许未来的某一天他的球衣也会在某个球馆上空飘扬,但那毕竟还是“也许”!

  最后一节比赛基本都是垃圾时间,这也算是前无仅有的吧,所有的湖人都放弃了,提早缴械投降了,在一帮草根工人的大棒下,显赫的贵族死得连点儿体面都没有!(蒹葭)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河南高考舞弊案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角逐属于自己的欧洲杯
正版战袍球鞋等你来赢
NIKE名人训练堂启动
快来和约翰逊竞速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