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易小荷《亲历NBA》独家连载(29):板凳岁月长又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6月08日19:47 新浪体育

  江湖是什么?坐在板凳上的江湖就是铁杵磨成针!

  2002-2003年

  Bench这个词在NBA是指板凳队员,一般每场比赛除去首发阵容的五人之外,其余坐在板凳上的人都可能作为场上队员的替补。替补阵容对一支球队来说十分重要,因为几乎没
火爆项目火速加盟赚钱 北大房地产研究生热招!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有一

  个球员会打满全场,作为替补并不代表说该球员的水平就一定及不上首发,只是有的人的确更适合作替补而不是首发。即使是替补,也有差别,有的人是不可或缺的"第六人"、"第七人",而有的人,注定只能是长板凳上永远的点缀,总觉得中文当中"冷板凳"的那个"冷"字最恰如其份地形容出了此类板凳队员的感受,而我所要讲的板凳队员主要就是指这一类人。

  初次看到姚明和他的好友诺克巴时,就是一张赛场边的照片,两个人肩挨着肩地坐在板凳上,企盼的眼神专注地盯着场上,大有"有难同当,同穿一条裤子"之势。那时候两人就是标准的"板凳友"。

  那是姚明初去NBA,同样都是新秀,不过他是新科状元,而来自斯洛文尼亚的诺克巴是第十五位。后来诺克巴告诉我,姚明初到火箭的那一天,显得特别手足无措,于是他毫不犹豫地走上前去热情地说:"欢迎来到休斯敦!"那是姚明听到的第一句来自队友的"天籁之音",同样诺克巴也是第一个邀请姚明外出晚餐的队友。

  两个人的友谊还来自那难熬的板凳岁月,就像两个初出茅庐的小子闯荡江湖,而江湖是什么?此时的江湖就是铁杵磨成针。

  诺克巴是那种长相十分清秀的帅哥,第一次向他转达这个形容词的时候,他看上去十分受用。而大多数看见诺克巴的人,都会被他的阳光所吸引,他总是一幅踌躇满志的样子。和他熟了之后,有时候在更衣室采访姚明,从一边经过时,他还会调皮地扯扯我头发,然后装作若无经事地走开,而故意绊人一下,捣捣乱什么的也都是这个大男孩常干的事情。

  光阴似箭,姚明很快把"板凳坐穿",他慢慢地由替补变作首发,再变作不可或缺的核心队员。而诺克巴,仿佛一直都停留在那长长的板凳上。惟一一次打满整节的机会就是在1月24日打达拉斯小牛那场,由于比赛过早进入"垃圾时间",第四节汤帅开始尽遣替补,凯托、霍金斯、诺里斯、科利尔、诺克巴,这是第四节的阵容,然后才发现,诺克巴已变作替补的替补了。

  终于,他变得越来越沉默,比赛结束总是迅速收拾完毕就离开更衣室。

  好不容易,又盼来了一次的上场机会,结果在那场比赛的垃圾时间当中,他丝毫没有表现出自己的特点,反而还被对方抢断一次,他很快又被教练替换下来,黯然地坐在板凳上。

  后来,才得知,诺克巴居然还得过欧洲的MVP,他在斯洛文尼亚,就像当年王治郅在国内的地位一般。

  总是不忍心看向板凳的那个方向,一直都觉得,对不能上场的球员而言,就好像被剥夺了人生的某种权利一般。对诺克巴,对大巴,大郅,或是对每个很难上场的板凳队员都一样。

  每年都有不少的新血进入NBA,大多数的他们渐渐淹没在使人眼花缭乱的明星背后,他们在漫长的常规赛里默默无闻,长期坐冷板凳,新秀排行榜上也几乎看不到他们的名字,其实坐在场边观看对他们来说是个熟悉和了解NBA规则的机会,但是就当他们自己都习惯成为观众的时候,突如其来的上场机会却并不是每个心慌意乱者所能把握好的。

  机会从来都是给那些作好准备的人,就像底特律活塞2002年首轮第23顺位的泰夏安.普林斯所说的那样:"我时刻都做好了准备,我等待的,只是一个机会。"

  这个名字直译为"王子"的年轻人在NBA的比赛中先发了5场之后,活塞队主帅卡里斯尔就连续4场又把他丢进了伤病名单,82场常规赛里有40场他都没有得到过任何的上场机会。

  直到当地时间5月8日晚与76人队的第二场东区半决赛交锋,普林斯终于从冷板凳上走了出来。

  第四节最后15秒,艾弗森两罚不中,普林斯抢下篮板,活塞90比92落后两分,时间不待人,这最后一击实在关键-普林斯竟然选择了自己投篮!-球进!还剩4秒钟,"王子"挽救了活塞,比赛被带入加时。加时的前半段依旧是他一个人的表演。5分钟的加时赛,活塞共得到12分,他就拿下7分,而76人全队也才只得到5分。

  这个夜晚成就了普林斯。

  "他原本只是个大多数时间里只能坐在场边看球的菜鸟,而现在,他竟成了我们比赛最后时刻的关键先生,这太神奇了!"活塞老将巴里在赛后感叹道。

  但是,不是每个板凳队员都能如此"灵光一现",他们当中许多人,或许英雄无用武之地,纵有一身武艺,却从此就埋没在那些等待的岁月中。如果不经过比赛的锻练,在许多时候都会渐渐失去上场的感觉,而最可怕的是,从此失去对自己的信心。

  几乎所有人在看比赛的时候,都会把目光投射到那些场上星光熠熠的球员身上,每次穿过他们,再看到他们身后那有些企盼、有些寂寥、有些无奈的眼神时,我总会觉得,板凳岁月该是每个球星都应该去感受和领略的一个阶段,惟有在长长的冰冷的板凳上久坐过的人,才会深刻地体会到那种在场上迸发的激情有多么地好。-如果是你期盼已久的幸福,你会不会才最值得珍惜?

  如果不是以"杀手"形象挽救大局,还有谁会记得史蒂夫·科尔这个名字?即使他也曾经是芝加哥公牛队鼎盛时期的老将,他也曾经是一个手戴4枚总冠军戒指的球员。但在圣安东尼奥,他不过是被埋没在邓肯、罗宾逊甚至帕克这一堆明星后面一个老板凳队员的名字而已。

  更何况,他已经37岁,已等得太久。

  直到NBA西区决赛第六场第三节比赛,他在此节几近结束时上场,全场只打了13分钟,四个三分球全部命中。正是这12分,让马刺队以90比78客场击败达拉斯小牛队,并以4-2的总成绩获得西区决赛的胜利,昂首挺进总决赛。

  这场比赛之前,科尔在整个季后赛比赛中只为马刺队打过13分钟。其余的时间,和其他队员一起,都是静静地体味着NBA这个江湖的酸甜苦辣。

  那度日如年的板凳岁月,有时候简直就是人生阶段的低潮时期,所有的等待,就是为了能够厚积薄发,谷底反弹。

  还好,虽然平凡,但还年轻,所以我知道,我的"板凳岁月"还等得起。让我们每个"板凳队员"都一起加油!

  PS:就在北京时间2003年的11月22日淩晨,NBA官方网站报道,洛杉矶快船队签下组织后卫道格.奥弗顿,同时与中国球员王治郅解除工作合约。这条消息当即引起轩然大波,我们似乎不能接受"NBA亚洲第一人王治郅"被"抛弃"的命运。他们说,这就是现实的NBA生活:数以亿计的小孩在街头确定要打篮球,数以万计的年轻人徘徊在NBA的门前,而在400多名NBA球员中,只有不到150人能打上主力,不到90人成为常规的替补,不到120人绝大部分时间坐在板凳上,还有大约90个人总是呆在伤兵名单中......

  (易小荷 )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伊问题新决议获通过
美国前总统里根逝世
八国首脑会议8日召开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角逐属于自己的欧洲杯
正版战袍球鞋等你来赢
NIKE名人训练堂启动
和冠军合影、得签名T恤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