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篮球-CBA> 正文 
国青男篮1胜2负交学费 差距明显易建联难占便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4月14日10:15 体坛周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作者:孟晓琦

  德国时间13日早上9点,U-18中国男篮领队白喜林刚开始忙着整理球队在三场小组赛中的心得,就被记者不请自到的电话“打断”了。“你怎么知道我们的电话的?”他的第一句话竟是充满好奇。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同方电脑掀动四月风暴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新浪通行证 快乐e特权

  这种好奇当然不是毫无来由,因为国青男篮参加的阿尔伯特·施瓦泽国际邀请赛虽然大名鼎鼎,但他们却偏居德国小城曼海姆一隅,基本上与国内没有联系。当然,面对小组赛1胜2负的战绩,白喜林也稍稍觉得“囊中羞涩”。

  “比赛才打了一半,我们还没到对队员的表现下结论的时候,”白喜林语气中透着诚恳,“小组赛成绩不算理想,但是我觉得,这样的学费绝对交得值!”

  收获最多的是信心

  13日,阿尔伯特·施瓦泽国际邀请赛休战一天。不过,国青男篮这一天依然安排了训练,因为一天前的那场大胜,让他们对第二阶段的比赛有了更多“想法”。

  115比81,这就是国青男篮12日迎战小组赛最后一个对手德国B队的比分,在遭遇两连败之后,国青男篮终于迎来了一场酣畅淋漓的胜利。“总算不至于小组垫底了,”白喜林笑着说,“当然,我们的队员也是每场比赛都有进步。”

  此战中,被视为头号球星的易建联仅上场18分钟,但还是13投8中独得22分。不过,阿联并不是中国队表现最抢眼的球员,作为他的替补上阵的辽宁队小将谷立业贡献23分、10个篮板。此外,杨力、王磊也分别抢得18分、16分。

  这场迟来的胜利让中青队在9至16名的争夺中抢得了先手,但他们还是遗憾地看着跻身八强的机会与自己擦肩而过。“说实话,前两场比赛我们都输得非常可惜,”白喜林感叹,“尤其是打阿根廷那一场,我们本来是很有机会赢球的,如果我们自己把握好一点的话……”

  其实,这场比赛中青队前三节一直领先,最后时刻方被对手翻盘,但大家并不完全服气。原来,执法这场比赛的一位德国裁判和一位澳大利亚裁判,似乎对中青队并不那么感冒,他们先后将张庆鹏、易建联和木拉提三位主力罚下场,张庆鹏上半场就领到了5次犯规离场。”终场前3分多钟,我们还曾经领先阿根廷队7分,但是裁判在吹罚我们队员犯规的同时,又给了胡克一个技术犯规,对方四罚一掷把比分追上来了,”白喜林娓娓道来,“最后时刻对方还有一次犯规,裁判反而吹我们走步……”

  遗憾之余,白喜林强调至少有一点给他注入了信心:“过去我们碰上塞黑、阿根廷这些球队,心里总是嘀咕对方是世界强队,球员们上场前气势就先矮了一截。但是这一次真刀真枪,我们倒觉得跟谁都能拼一下。我相信,打完这样的硬仗,年轻队员们在经验和心理上都会有不小的飞跃。”

  差距不仅仅是身体

  四年前,白喜林就曾作为调研人员,赴日本观摩世界青年男篮锦标赛,说起世界篮坛的未来可谓如数家珍。于是,在他眼中也难免浮现出中青队的不足来。

  “你别看我们现在大个子挺多,但是真要论身体条件,我们可能还不如芬兰、波兰这些不起眼的国家,”他说道,“在我们队里,易建联算是条件比较突出的,但是跟人家的队员一对抗,压根就占不到便宜。像波兰队,他们的组织后卫身高已经超过1.90米,有一个前锋甚至达到了2.05米,而且力量、弹跳都非常出色。”

  然而,中青队暴露出的缺陷并不仅仅在此。“我们这次明显感觉到人员力量不足,”白喜林称,“组织后卫位置上,其实也就是张庆鹏一个人在顶。另外,孟达、赵宏翔等人因为年龄原因没有来参赛,我们在外线缺少稳定的投手,只能靠整体来弥补。说句心里话,如果不是依靠整体的话,我们那两场球场面可能会更难看。”

  白喜林坦言,这种差距难免要追溯到国内的训练、竞赛体制。“阿根廷队不仅赢了我们,而且小组赛最后一轮还干掉了塞黑。这个队显得相当成熟,关键时刻也不见慌乱,这都跟他们的球员很早就参加高水平比赛有关。至于咱们,不光是青年联赛的水平难有保证,甚至CBA联赛这些新人们也都缺少实战对抗的机会。”

  在组委会提供的小组赛单项技术统计榜中,中青队的表现似乎并不逊色于前八名球队,其中易建联每场得15.7分排第15位,每场8个篮板列第6位,每场2.67次盖帽列第2位,谷立业也以每场2.33次盖帽列第3位,杨力以每场2.67次抢断列第3位。但在相当关键的助攻榜上,中青队竟然没有一人跻身前15位。“我们的队员在临场经验、综合技术的运用上还是有差距,”白喜林直言,“比如说,人家的组织后卫虽然个头不高,但是控球、组织相当老练,我们就找不出这样的人。”

  阿联依然是焦点

  从美国辗转德国,易建联仍然是本次邀请赛上备受瞩目的球员之一。

  9日中午,也就是比赛开始前一天,易建联才刚刚从美国飞抵法兰克福。顾不上歇一口气,他又和同行的耐克公司的马鸣租车赶到曼海姆。当天下午,阿联就随队参加了与澳大利亚队的教学比赛。

  “可能是因为时差的影响吧,阿联第一场表现一般,”13日返回北京的马鸣说,“前阵子我们在美国呆了10天,赶到德国后第一场又是在白天进行,那刚好是美国的凌晨。不过,后两场他都表现不错。”

  施瓦泽邀请赛是在曼海姆郊区进行,所以场馆、生活条件都不算特别满意。中青队被安排住在一家名为“斯特本霍夫”的酒店,这家位于一个岔路口的酒店规模不大,队员们只能享受3人一间的待遇,易建联与王磊、李冈风合住一间。另外,组委会的伙食安排也相当简单,除了早餐在酒店吃之外,另外两顿饭经常在赛场解决,而且基本上就是简单的牛肉、青菜、沙拉等等。“这些倒没什么关系,我们从集训的第一天起,就给队员强调要能吃苦,”白喜林说。

  据悉,尽管本次比赛缺少了立陶宛、法国、美国等强队,但还是吸引了不少NBA球探前来观摩,其中甚至有不少人上周刚刚看过易建联的表现。此外,尽管当地华人为数不多,但12日与德国B队交锋时,看台上还是出现了四位中国留学生的身影,据称他们由于信息不畅,折腾了两三个小时才找到比赛场馆。组委会还为中青队安排了一位华人陪同,这一家三口也很快成为了球员们的朋友。

  “听到加油声,队员们打球的劲头会更足一些,”白喜林笑言。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主题运动月,无限好礼等你来拿!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Jordan XIX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