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易小荷《亲历NBA》独家连载(15):人生的罚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4月07日02:19 新浪体育

  无论是NBA还是在其它的联盟,都制定了必要的规章制度之下,我们格守着,更多的时候仿佛是在格守着一种人生信条和誓言一样,因为我们知道,对我们的生命来说,后果不仅仅就是一张这样的罚单。

  2003年2月亚特兰大-休斯敦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同方电脑掀动四月风暴
香港机+酒2700元起 新浪通行证 快乐e特权

  2月的某一天,大多数的中国记者随着全明星的结束而撤离了,我是当时惟一留下来的记者了。姚明平静地坐在更衣室里与记者聊天,工作人员走上前来递给他一个信封。他有些"神秘兮兮"地告诉记者:"这是我1月份的工资单。"然后忽然又抬起头来:"咦,不对,我怎么少了500块,一定是上次被判的那个技术犯规。真贵!"

  1月10日对鹰队,第三节还剩下90秒时,占据篮下的姚明接到格里芬在弧顶的传球,此时他背靠拉特里夫,姚明微屈身体,用手在地板上轻拍了一下球,后背一使力,转身双手扣篮,皮球重重地撞进篮筐中,他再次背转身来,握紧拳头,面朝拉特里夫,一声怒吼。

  此时裁判哨声亦响,亚大兰大的体育馆中人声喧杂,姚明身后嘘声四起,他吃到人生在NBA的第一个技术犯规。

  在重放姚明怒吼镜头的时候,他脸上的表情十分生动,在电视上解说的休斯敦当地电视台解说员狂笑不止:"姚明终于动怒了,可我喜欢他这样,他是我心目中的英雄。"

  在印弟安那波利斯世锦赛时,挤进前八的比赛,裁判明显有偏哨的嫌疑,姚明打完比赛气得脸色铁青,即使是这样他也一直隐忍。他曾经认真地对记者说:"我知道,如果进入NBA,难忘的夜晚还会有很多很多。"即使头天晚上打魔术,姚明的背上第五次出现伤情,他仍然心平气和:"反正我知道这伤痕不是我自己弄的。"

  可是姚明这晚真的动怒了。

  姚明没法不动怒,头天刚刚在肖恩.坎普手上拿到23分,取得火箭的两连胜。这晚转战亚特兰大,面对已经六连败的鹰队,上半场他6投0,一分未得,拉特里夫这介名不见经传的中锋,竟然让他浑身有劲使不出。 

  汤帅在中场的时候叮嘱队员:"你们必须打得更强硬些。"然后抬眼看了一眼姚明。

  导火线就是这样埋下的。

  技术犯规刚一拿到,汤帅就换下姚明,坐在替补席上,状元秀还是一脸的严肃。或许这个时候他还没明白自己为何会拿到那个技术统计。过一会儿,边上的队友主动上前询问,他终于笑嘻嘻地一摊双手:"what did i do?"

  当晚休斯敦的体育新闻解说员笑嘻嘻地为姚明那段怒吼配音:敢欺负我?也不看看我是什么人!

  赛后姚明一脸无辜:"我只不过吼了一声,我没有说任何话。"

  事实的确如此,可是据当地记者调侃裁判的话来解释就是:据姚明那个表情,反正他听不懂中文,所以就当姚明说了"污辱"拉特里夫的话。

  这声怒吼不仅换来了裁判的判罚,姚明也因此被指责为"跟队友学会了脏话",尽管他实际上一句话都没有说。

  但这声怒吼反而招来了埃迪.墨菲(注1)的称赞:"终于看见姚明有脾气了,原来他一直藏在心里,我喜欢这样的姚明,这样让人感觉他打得有激情。"

  "以后知道会罚多少钱了,不会再犯了,这都是我的第一次罚单!"姚明有些许沮丧,但随后又一脸释然:"什么都会有第一次嘛。"

  姚明再也没有吃到过技术犯规。那是他在NBA的第一张也是至今为止的惟一一张罚单。

  其实在个性张扬的NBA赛场稍不留意就有可能会拿到罚单,小牛老板库班外表极其斯文甚至平民化,在NBA却以常拿罚单而闻名。库老板的口无遮拦是人尽皆知,他也是惟一一位敢于公开评论联盟大事尤其是指责裁判的老板。这位亿万富翁凡事不如意都要评说两句,还因此无意间开罪美国著名的"牛奶皇后"(DQ)连锁店,NBA向库班开出50万美元的罚单,这是NBA对个人罚款的最高纪录。而自两年前库班买下达拉斯小牛队以来,他已经总计被NBA罚款100多万美元。他甚至专门到得克萨斯的一家DQ店卖了两个小时的冰激凌!期间他一直笑意吟吟,为了一睹他的风彩,当天买者如云。

  无论是NBA还是在其它的联盟,都制定了必要的规章制度之下,我们格守着,更多的时候仿佛是在格守着一种人生信条和誓言一样,因为我们知道,对我们的生命来说,后果不仅仅就是一张这样的罚单。

  赛季结束倒数第二场打孟菲斯灰熊时,姚明前两节表现平平,"是打得太烂了,尤其是打到后来感觉打不动了",第三节灰熊一度将比分差距20缩小到不到10分,姚明终于像睡醒的巨龙,比赛结束后他长叹一声,告诉记者:一开始觉得自己恍如梦游,可能因为潜意识中觉得无论输赢,结局已定。暂停的时候,莫布利走上前去,毫不客气地问他:"你还想不想再在NBA打了?!""他那句话打醒了我,真的像一下子打醒了我。"姚明轻轻地说。

  "他们美国人都是这样直接,有什么就直说,不止一次我被他们这样说了,我知道有的人就是过过口瘾,有的人也不一定是从友善的角度来说的,但是我想凡事得从正面的意义上去理解,不要想得太多,什么我是不是打得不好呀,我接下来该怎么办呀之类的。我只需要从别人的话里面能得到帮助,不管人家是什么意。上一次,就是主场打西雅图那一次,莱斯也说过我一次,他说如果你不给他肘子,我就不给你传球了。我从正面的意义上去理解,意思是如果我能打得更怎么一点,人家还会给我传球。而且我觉得有的东西迟早都会经历的,没有经历过就永远都不知道怎么回事,还不如早点经历得好。"这是后来留在我录音机里面的一句话,姚明的确妙语如珠,但他很少这样滔滔不绝地述说,如果说罚单的意义是为了警醒的话,这岂不才是一张真正属于姚明的人生罚单呢?

  注解:埃迪.墨菲是前火箭队员,现为休斯顿当地电视台著名篮球评论员。

  (易小荷)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主题运动月,无限好礼等你来拿!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Jordan XIX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