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易小荷《亲历NBA》连载(12):全明星 欢乐的聚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4月01日06:20 新浪体育

  那些灯光,那些掌声,那些梦想和光荣,当然不单单是属于某一个人的,它还属于2003年亚特兰大,和那20,325名观众。

  人生本就是一个大的Party

  2003年2月亚特兰大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100兆时尚动感邮箱
上网看新闻?你落伍了 新浪通行证 快乐e特权

  "到现在为止全明星赛给我的印象就是好像让我来到了一个大的Party(派对)。"姚明说。

  这个party里有灯光、明星、有掌声、有梦想、有唏嘘,有属于欢笑的一切。

  当天赶到亚特兰大的时候,一路上有些雾蒙蒙的。空气却显得很清新,在休斯敦熬了两个多月,终于可以看到一场盛大的国际派对,酒店是提前一个星期订的,纵使这样,也已经订不到离体育馆半小时路程内的地方了。亚特兰大的朋友告诉我们,酒店老板们都喜笑颜开,就等着这两天呢。据说,这次全明星活动将为亚特兰大带来6.5万人的游客(这个数字是达到其人口的十分之一)和2500万美元的经济效益。

  这是一次盛大的宴会,一共有13名国际球员参加,其中美国当地时间8日的新秀挑战赛上就有:孟菲斯灰熊的后卫古登(克罗地亚)、前锋加索尔(西班牙)、犹他爵士的基里连科(俄罗斯)、圣安东尼奥马刺的后卫帕克(法国)、吉诺比利(阿根挺)。而其中有6名国际球员将会参加2003年的全明星对抗赛,达拉斯小牛的纳什(加拿大)、前锋诺维斯基(德国)、克里夫兰骑士队的伊尔格斯卡斯(立陶宛)、圣安东尼奥前锋邓肯(维京群岛)、休斯顿火箭的姚明(中国)、国王队的斯托贾克维奇(南斯拉夫,他是代替受伤的韦伯)。

  在这些国际球员当中,来自中国的姚明是首位参加全明星赛的亚洲人,伊尔格斯卡斯是首位参加全明星赛的立陶宛人。

  而其实,这个赛季,全联盟29支球队中就有27支都拥有国际球员,目前排在西部第一的达拉斯小牛更是拥有6名国际球员之多,所以被赐予"国际纵队"之称。

  2003年亚特兰大全明星赛也吸引了从35个国家或地区来的250家国际媒体。212个国家将用41种语言来转播,届时将会有超过3.1亿的观众观看。

  现在NBA已经拥有了包括中国、西班牙、日本、英国、加拿大在内的五个官方网站。而NBA的英文官方网站中,有40%的浏览者为美国之外的国际用户,除了北美之外,中国大陆、中国香港、中国台湾以及西班牙是浏览NBA官方网站最多的地区,其中中国就占据了7%。

  "你好!"来到亚特兰大,这个词似乎已经变成了全明星赛上的流行词汇。只要看到记者的亚洲面孔,其他国家的记者就会这样冲你微笑,有时还会额外再加上一句:"你好,姚!"仿佛全世界的中国人都从此改了姓似的。

  大会议室已依次列开几十张大圆桌,每张桌上都放着一张写有明星名字的卡片,几乎所有能让球迷尖叫痴狂的名字都可以看到,当然也包括姚明的。中国记者自然是早早地就找到了根据地,那是一张设在角落的大桌,来自中国的上百名记者将桌子挤得满满的,只剩下中间给姚明和翻译坐的座位了。

  ......坐在写有自已名字的采访桌上,姚明神闲气定,哪怕离他不远的桌子,卡特、加内特、奥尼尔等名字牌放在那些桌子上,显得那样地"刺眼"。而他那件印有中国两个字的队服几乎捕捉了每个人的眼神,一时间仿佛时光倒流回CBA,只有他身边的翻译潘科伦才会提醒人他的"今非昔比"......

  那些灯光,那些掌声,那些梦想和光荣,当然不单单是属于姚明一个人的,它还属于2003年亚特兰大,和那20,325名观众。

  电视上所能看到的,是比赛的时候超级巨星们相同的球衣,看不到的是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他们所着的奇装异服,除去主教练阿德尔曼和托马斯一本正经的西服外,球星们一个个"争奇夺艳"起来。科比一入场就吸引了全部人的眼光,高佻的身材,一袭黑色的长大衣,单是手上的戒指已是显得气度不凡,和场上那个脚踏潮流运动鞋的科比PAN若两人,他身后有两个壮硕的保镖相随,走路荷荷有风的样子,衬得他像极了T型台上的名模;艾弗逊的风格和他的性格完全不同,一条宽得快要跨掉的大裤头,随便一件恤衫,再加上全身随处可见的纹身,使他整显得就像MTV里的饶舌歌手;乔丹永远是优雅的代言人:一身合体的灰色西服,身上没有多余的一件装饰,一只锃亮的耳环,衬得整个人气度不凡;还有后起之秀麦格雷迪,整个就是某运动品牌的时装代言人,除了脖子上那根粗项琏,就连帽子都是同一名牌,不过穿在长相奇特的他身上倒别有一番味道,再加上背上的那个休闲包,让人感觉他随时打算整装待发似的。

  全明星赛,成了他们的时装秀,也成了他们个性展示的大舞台。

  当然,这里也是球迷心目中篮球界的巔峰之地。走进篮球嘉年华,这里充斥了代球迷娱乐的各种球员的肖像和模型,最显目的还是摆放在室内篮球场面前的一幅巨大的姚明画像,微笑着看着过往的第一个人。嘉年华主题公园就设在乔治亚世界会议中心。里面可谓无奇不有:从为儿童准备的各种训练营到从NBA相关产品销售点,从各种各样的投篮游戏到成人玩的NBA电脑游戏,以及各色小吃......而中心处则是全明星赛球队训练场。想要观看训练的球迷可购票入内。这样一个上千平米的中央场地里,简直就是球迷们的快乐大本营。

  我设想不出来球迷们倒底有多快乐,不过看到他们疯狂地喊着心目中明星的名字,几近痴狂,看到他们尽情地倘详在游乐之中,而那些明星那些球赛,像是快乐得无边无际的海洋,身边的人们就是游曳在这海洋中的一只只欢乐的小虫子。

  快乐是球迷,辛苦是记者,面对成千上万的同行,我们整天都在考虑怎样才能抓到最让读者感兴趣的东西,亚特兰大的菲利普球馆挤满了全球各地的媒体。为了加强管理,进入更衣室采访必须得排队等侯,因而出现了最奇怪的现象,几百名记者排队等侯在更衣室外,长龙比超市大减价时候还要可怕,但当辛辛苦苦排完长队,挤进更衣室后才发现,几十名凭借"关系"的人高马大的老记们早就已经将各个明星包围得水泄不通,让人难以靠近。

  ......黑色的贝蕾帽,修长的身躯,乍一看去还以为是哪个名模-这是如今的莱斯利,WNBA史上的女乔丹,现在她的工作是为某大电视台担当记者。只有她的采访可以说是最畅通无阻的,无论是谁都会给她几分面子,只见她走进更衣室,面对挤得水泄不通包围奥尼尔的人群,她轻轻地喊上一句:沙克,你能站起来吗?一向显得有些"傲慢"的大鲨鱼立即站了起来,丢开人群,"乖乖"地接受她的采访,而她一丝不苛地工作着,任大家以羡慕的眼光看着她。

  在回酒店的路上,我们开始胡思乱想,怎样才能引起巨星们的恻隐之心,因为只要他们出现的地方,永远都是人山人海,永远都是保鏢成群。后来转念考虑到中国媒体的形象,还是作罢。不过的确"怎样接近乔丹"当时是我们最热门的话题。直到后来,乔丹专门召开新闻发布会,与坐在第一排的我在咫尺之间,我才结束了思考那可怕的"接近乔丹A计划"。

  结束全明星比赛的那天我们坐车回家,从场馆出去短短十分钟的路程竟然堵了半个小时。我们在车上百无聊奈,看着来来往往的跑车名车打发时间,突然眼尖的司机小林说:快看啊,前面有人在跳脱衣舞!隔着几辆车的地方,有一辆小小的跑车,里面坐的全是女孩,其中有一个女孩竟然就那样疯狂地站起来,将衣服对着众人一掀,露出胸怀......小林说,这个女孩多半嗑了药,那些疯狂的人们似乎还未从全明星的高潮中缓过劲来,开始不安份起来,有的长按着喇叭,有的则涎着脸走下车来用DV开始拍摄,还有的甚至还伸手上前去摸女孩胸。嘘声、笑声汇合在一起,在这个清冷的夜晚显得那样刺耳。

  迷失了的女孩最终不知道上了谁的车,就那样淹入车海之中了。那天晚上我们一群记者身负重任,几乎每个都得赶上万字的稿子,因而显得心事重重。亚特兰大的夜晚有些润湿的空气,当车流渐渐散去,终成墨点的时候,我想起了那些欢笑那些喜悦,和那些迷惘,全明星岂非也像人生这场大的party,有人笑了有人哭了有人high了,还有人在这个清洌的夜想起来的时候,用冰冷的手指敲下属于回忆的那些印记。

  PS:知道什么是接近乔丹A计划吗?我们曾经看到过一个报道,据说日本影迷崇拜成龙到疯狂的程度,可以为了亲近他而掌掴他,以引起注意,抑或是在他面前晕倒、摔倒,甚至一有机会就抓住他衣角不放等等,不一而足。

  (易小荷)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主题运动月,无限好礼等你来拿!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