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易小荷《亲历NBA》独家连载(5):遇见百分百的教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3月14日14:25 新浪体育

  直到回到中国后很久,总能想起这个让人尊敬的老人来,他是惟一我在NBA全面接触过的教练,而一想到他,就会想到在那个窒息的时刻,一直都盛开在他脸上的笑容......

  2002年1月7日休斯敦康柏中心

  没想到,鲁迪(注1)见到我的第一面就给了我一个热情扬溢的big hug(结实的拥抱)
商家急寻合资合作 天狮集团150万重聘英才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早在上半年世锦赛的时候,我就采访了这位姚明的未来主教练,记得当时我们是在P.F CHANGES完成的采访,那是全美最大的连锁中国餐馆,说实话,里面的口味实在不敢恭维,那些面饼卷起来的东西简直让我难以下咽,倒是这位神奇主帅,一边吃得津津有味,一边还饶有兴趣地向我介诏着那些他耳熟能详的菜。不过他近似贪吃的动作让我有些微微地松了口气:至少我从他身上看到了一丝热爱中国东西的影子了。

  还记得那天阳光很好,投射在餐厅的玻璃,有些斑驳的影子,我们出门的时候,大街上的人居然很轻易地就认出了鲁迪,印弟安那波利斯是座偏远的小城,居民们显得有些羞涩而朴实,勇敢一点的会上来索要签名或合影。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个小男孩,走在离鲁迪远远的地方,涨红了脸,遥远地举起手来:"Good luck to yao!(祝姚明好运)"于是鲁迪笑了,我也笑了。

  同样是阳光眷恋的城市,在休斯敦见到鲁迪的时候火箭却已经三连败了。

  据说在外国人眼中很难分清那些亚洲的面孔,就像一开始我们分不清那些蓝眼珠高鼻梁之间的区别一样。我有些疑惑:鲁迪,还能认得出我来吗?

  没想到,新闻发布会刚开完,鲁迪就在人群中认出了我的脸庞,他眼睛一亮,几乎是毫不迟疑的,他两三步迈近到我面前,伸出长长的双臂,给了我一个big hug:"嗨,你几时来的?"

  这样一个神奇教练,还能记得一个遥远的东方国度的小记者,并在记忆的拥挤的长廊中一下涮选了出来。

  我就那样傻兮兮地笑着,听着他亲切的问候,似乎我们之间再也没有阻隔光阴、语言的区别.

  后来发现,鲁迪仿佛就是一个天生与人为善的人,几乎任何时候,你都能看见他挂在脸上的微笑,来休斯敦采访的记者们全都喜欢上了这个和蔼可亲的"老头"(想着他精力十足的样子,实在觉得这个词是委屈了他)

  记忆中他仿佛永远都喜欢着上一件西服,或是毕挺的衬衫,昂首挺胸的样子显得特别精神抖搂。他会永远笑咪咪地站在你的眼前,认真地盯着你的眼睛,甚至会弯下腰,听清楚你说的每个单词,然后,他似乎恨不得将知道的每个细节都告诉你那样,滔滔不绝,绝对不会因为某个中国记者的口音而有丝毫地不耐烦,也绝不会因为某个犀利的问题而面有恼色。

  我的脑海里,就深深地铬下了这样一个场景:上海<<新闻晨报>>娇小玲珑的记者陈敏拿着一个话筒费力地伸到鲁迪嘴边的时候,身高2米的鲁迪将腰下来,直到耳朵溱到陈敏嘴部的位置,然后蓝眼珠一眨不眨认真地听着,再一个字一个字缓慢地回答着。

  一扭头,陈敏看见我在边上笑时,也面容不改地用中文说:他的口水全溅到我脸上了,呵呵......

  那些日子,每场比赛过后,我们中国记者群都是那样欢快地"扑"到他开新闻发布会的地方,认真地眈听着那些缓慢而优美的美式口语。他那爽朗的笑声就像是那些悠长而无味的日子中欢快的音符。

  除了对媒体,他更是"像父亲一般"(弗朗西斯语)地对待球员,

  事实上,我后来发现,待人友善似乎是NBA教练们的"必修之课"。几乎任何时候任何地点,你都尽可以把麦克风放到他们嘴边,或是举起你手中的相机。在众人包围之中,你眼前那个在场上手舞足蹈的教练或许还会突然间在严肃的面孔中就冲你挤挤眼。我就曾经尝试过,因为要去采访乔治.卡尔,他老人家甚至派出他美丽的未婚妻到大堂将我接到房间,他回答问题的时候,会几次都停下来,关切地询问:"我会不会说得太快了?你能跟上吧?"而他一边接受采访的同时,一边更是不避嫌地让我观看了他整个修脚的过程。

  就是这样一群运筹帷幄的指挥官们,面对媒体、面对大众,却是这样平易近人的真性情。

  有时候常常会想起在国内时看到过的那些耸人听闻的大标题:XX教练怒斥记者、XX教练与记者交恶....这些事情似乎离NBA的教练很远很远。

  尽管如此,我知道,却不是每个教练都能像鲁迪这样深得队员的喜爱的。

  就在常规赛季即将结束的时候,鲁迪因患上膀胱癌而告假,火箭及时地召开了一个新闻发布会,那天其它的细节都渐渐淡去,惟一留在印象中的是鲁迪始终带着微笑,缓缓地告诉大家他的病情,让大家不要为他担忧.他甚至将这件事情和25个赛季以前他的"被打"事件作比较:当年比赛时为了去劝架,湖人的前锋华盛顿一个转身,一记重拳狠狠地击在鲁迪的脸上,几乎将他的脸击作碎片,也几乎要了他的命,这件事情几乎成为NBA历史上的一个传奇。"当时我足足躺了两天,我不知道我能否度过,所以我的生命中经历过许多的风波,还好的是这一次至少我还有机会,因为发现得早,因而如果最后能没事的话....这些事情仍然能让我继续前进。"

  新闻发布会的地方就在更衣室边上的一块空地上,此时坐在里面的姚明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当姚明在NBA遭遇挫折时,是鲁迪第一个微笑着地鼓励这个来自中国的小伙子;在姚明还未完全适应NBA时,是鲁迪耐心地告诉身边每一个人要信任他;当火箭遭遇连败时,激情四溢的鲁迪将更衣室的门都要踢坏,可在接受采访时他还是平静地说:"不,不怪队员,是我的责任";当媒体狂炒热炒姚明时,是鲁迪平静地关上更衣室的门,严肃地告诉大家:"现在是专心打球的时候了"......

  "姚明是在追赶一列已经开动的火车,我们必须多给他一些时间。"几乎从姚明第一天进火箭,他就这样向公众强调,难怪所有人都认为,姚明在新人赛季的成功在很大程度上得归功于鲁迪的帮助。

  ......或许是觉察气氛过于严肃,他开始幽默地调侃着自己:我们家的狗都不习惯了,我这段时间天天在家歇着,带他去溜弯,他一定在想,这人怎么这么烦啊......大家都随他一起发出笑声,但那笑却是极其短促的。然后就是那种让人喘不过气来的安静,他还是那样的灿烂的笑容,皱纹从眼角要开出花来的样子。是的,他会沮丧、会狂怒、甚至会流泪,不过那都是在场边,为篮球,惟独这一次为自己,他只有坚强的笑容。不过在那近乎凝固的空气中,总好像隐藏着什么深深的情感,我甚至能感觉到身边的陈敏在微微地颤抖......

  NBA一共有29名主教练,就有29种完全不同的性格,他是惟一我在NBA全面接触过的教练。直到回到中国后很久,总能想起这个让人尊敬的老人来。后来听说在经过治疗身体情况一切良好后,鲁迪又开始迫不及待地在家中研究起火箭的比赛录像他甚至与火箭老板亚历山大取得联系,希望能够有机会就"重返火箭执教"。总能记起第一次采访他时,他那种"bsketball is everything(篮球是全世界)"的表情。而一想到他,就会想到在那个窒息的时刻,他那种静如平湖的眼神。

  注解1:鲁迪全名叫鲁迪.汤姆贾诺维奇,袓籍南斯拉夫,在美国出生并长大。大家对他的呢称就是"鲁迪"。从1992年5月20日,他正式出任火箭主教练。他曾率领火箭在1994年、1995年连续两年获得NBA总冠军。1998年汤姆贾诺维奇率美国队参加了世界锦标赛,获得第四名;2000年他率领美国"梦四"队出征悉尼奥运会,以全胜战绩捧回了金牌;鲁迪还当选过1997年全明星赛西部明星队的主教练。

  (易小荷)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