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易小荷《亲历NBA》独家连载(三):大熊Clutch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3月10日03:32 新浪体育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小丑总是一只眼睛在笑,另一只眼睛却流着眼泪。

  2002年12月30日休斯敦

  初初看到CLUTCH(注1)的时候,是在比赛的间歇。它一身灰灰的毛皮、胖胖的身躯,看上去笨重无比的他却在做着各种灵活的动作。那时他手拿一杆水枪和孩子们玩着捉迷藏的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天狮集团150万重聘英才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游戏,冲着前排不认识的观众就是一顿泡沫水枪,当观众头上中招不解地回过头时,这个家伙却用几乎不到两秒钟的时间整个趴在了地上,还捂着大嘴乐得不行的样子,观众只好挠挠头,又迷惑地回过了头去......这个憨态可掬的家伙一下子就引起了我的注意。

  后来发现CLUTCH实在是火箭队的开心果,有他在的地方,四处都充满了欢歌笑语,或许因为规定,他从来只选择肢体语言来表达自己,但仅仅是那些插科打诨的动作夸张无比地呈现出了一个精灵古怪的吉祥物,每次比赛开始之前他会和火箭另一"形像代表"TURBO(注2)各占一边,卖力地挥动左右手臂指挥着观众们发出"Houston!rockets!",他认真的表情总让人想起那些印在妈妈旧日照片上在文革中表决心的样子。

  我开始对他的招牌动作如数家珍,一是腿稍稍顿一下,然后一只手向边上一舞动;一是用两只手托起他那个肥大的臀部,如此一来,就顶出了前面偌大的道具肚子,此乃向别人表示挑衅;还有一招就是当对方未对自己表示回应的时候,很迅速地一转身,用手不屑地一挥。

  看上去他差不多有200斤左右,可是或跑或跳或趴或爬,浑身上下都透着说不出的机灵劲,想起国内看到过的那些在场内脏兮兮又行尸走肉般的吉祥物,你会惊讶:这是从那里来的一个大活宝?

  我们渐渐地觉浸在大熊带给我们的童话世界里,他犹如从从那些虚拟世界里面走出来的大宝贝,仿佛弥补了我们所有流逝的童年时光。喜欢到极致的时候,我们都恨不得就将这样一个真熊带回家去"驯养"了。

  他有无数精典的表演,印象中某次在比赛的间歇,大家正觉比赛沉闷无比,大熊突然跑了进来,站在一个角落盯着正襟危坐的帅哥就不动了,大家还觉奇怪呢,从场处又闪电般地冲出两个一模一样的大熊,不过此两位分别身着白衣和红衣,着白衣的背着双洁白的小翅膀,着红衣的则手拿不知名的利器,原来那是代表大熊的天使版和魔鬼版。只见天使大熊和蔼地看着帅哥,温柔地走到他面前,给了他一个圣洁的吻;魔鬼大熊则不由分说,一个猛子冲过去,将帅哥身上的手机放进了他手中的可乐杯,再拿出一把大剪子,对着观众呲牙咧嘴地狞笑一番,然后,在帅哥目瞪口呆之时,剪下他的领带,恶狠狠地出完气,还不时失机得意地示意大熊:看看,就该像我这样对他!接着天使和魔鬼争执了起来,打了起来,直到两人双双滚出场外.....大家还没反应过来之时,戏已谢幕。大熊过去亲热地搂着帅哥,工作人员拿出一盒类似于新领带的东西赔给帅哥,大家则一起笑得嘴巴都合不拢.....

  每次只要他一出现,整个赛场的主宰就不再是教练或裁判:他可以出现在赛场的任何角落,不会有人干扰,甚至有一次他为了"逃命",跳上了我们记者专用的桌子;他可以和场上的任何一个人开玩笑,或是将蛋糕砸在别人脸上,或是将别人的食物拿走,也不会有人因此而生气(也不知道美国人是不是天生就这么开得起玩笑);过份的时候,他会搂着裁判的脖子一起扭动着大屁股搞笑;他甚至会拿着一些特别过火挑衅的标语,走到对方球员或是教练的身边,然后对着他们晃来晃去,再背转身去,脱下裤子,惹到对方不耐烦时,对方或是轻轻一推他搭过去的胖手,他会来个擅长的假摔,让全场观众乘势对敌手就是一阵嘘声和大哄;还有时候他会故意拿起对方的吉祥物,放在地上猛踩,或是把着对手球衣的球迷一顿"羞辱"。

  大熊生来就是带动所有人情绪的,却从来都不会察颜观色,上至坐头等位的大人物,下至在场边跑动的小孩、场馆工作人员,都是他随意调侃的对象-他的出现只是为了一个目的,让在场的任何一个人感到快乐。在那些沉闷的比赛中,那些为对手咬牙切齿的过程中,那些欢乐的节日中,那些失去斗志的日子里,小熊就像是惟一的天使,将我们带进儿时的欢乐时光,也让我们知道,原来比赛是-可-以-这-样-好一玩-的!

  只是,在那些欢乐中,我们甚至从来都没有想过,在那幅厚厚的道具下面,究意是个什么样的人?我们已经真的认为,那就是他实际的模样,那就是一个活生生的大熊!那一次无意中走到更衣室门口的走廊,也就是所谓的后台,我却看见了"卸妆"的大熊,说是卸妆其实也就是将头上的道具脱了下来。露出了他本来的面目。

  我想,那些曾经快乐过的人们,一定不想要看到这幅模样。

  那是个白人,他就那样不堪重负地斜靠在墙边,脸上写着说不出的疲惫,满头大汗的样子才让人觉出那身重重的道具原来是个多么沉重的负担。后台充满了啦啦队、工作人员、记者,大家热热闹闹地聊着天,只有他目光无意识地望着前方,不和任何人交谈。当身处场地中央的时候,他总喜欢用胖乎乎的手掌去和姚明相击以示鼓励,记得在火箭主场大战湖人那次,他甚至身穿yao bear 11(姚小熊11)的可爱球衣。可当姚明大摇大摆地在众人仰视的目光中走过去时,他甚至连抬起头的力气都没有,那头卷曲的湿漉漉的头发就那样淌着汗,有人上去想要和他合影,他却猛地一摆手,示意将道具重新戴上再照,那个道具仿佛有一种魔力,在那下面,他才又再是那个可爱恢谐的大熊了。

  然后,许多次比赛结束,我都看见他默默离去的身影,脱下那层道具,没有一个人认识他了,好像只有我这个好奇的人记住了他这张脸。他脸色有些黯淡,衣着也不光鲜,拿着自己的小包,可他就那样低着头,就像一个泄了气的玩具,没有一个擦肩而过的人给他微笑。

  每每我指给中国记者看大熊的扮演者时,似乎他们都很难相信想像和现实的差距。

  在美国,公民可以享有很好的福利待遇,如提供给失业者津贴什么的,但实际上还有相当一部份人挣扎在温饱线上。这个号称在全球最富裕的国家,存在着非常严重的贫富分化问题,据说有多达2300万人需要申请食品救济。在那些鳞次栉比的别墅一片片晃过时,我们也能经常看见公路两边,隔三差五就是一个homeless(无家可归者)手举着牌子"讨要"一杯啤酒钱。

  而大熊显然成了火箭的招牌之一,后来去过许多的球队,都找不到一个外型像他这样cute(可爱),又如此机智诙谐的吉祥物,而且最重要的是,他们当中没有一个是像CLUTCH这样有着疯狂的激情。到赛季几乎结束的时候,火箭甚至印发了许多的大熊宣传画,场边的孩子们争先恐后地抢着,而大熊在排好队的孩子们面前,郑重其事地签下自己的名字-那是设计成一个熊掌的签名,简直可爱之极!

  后来又来了许多的中国记者,他们每个都迅速地热爱上了这个可爱的大熊,并且和他合影,不知道为什么,我却每次都不愿意靠上前去,我总想起那句话-

  小丑总是一只眼睛在笑,另一只眼睛却流着眼泪。

  注解1:CLUTCH是只大熊,他是火箭的吉祥物,曾经在姚明拍摄的打太极挙的广告片中出现过,他最主要的工作就是搞活赛场气氛,娱乐每个球迷,最擅长作弄球迷。

  注解2:TURBO是火箭人,他是火箭的另一个吉祥物,他主要是表演一些高难度的弹跳扣篮动作,有点类似于中国的杂技表演。

  (易小荷)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