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篮球-其他> 正文 
徐济成为《亲历NBA》序:不懂篮球的易小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3月03日07:54 新浪体育
易小荷(点击看大图)

  据说乔丹退出篮坛之后,中国的NBA球迷减少了一半。

  后来的调查表明,这减少的一半中大多数是女球迷。后来和女球迷聊起这件事,她们毫不掩饰地说,我们到现在也不知道什么“四角战术三角战术”,我们是看人不看球,看NBA就是看乔丹。

  第一次见到易小荷,她递过来的名片背后写着一行字:我和他们不一样。这里的“他们”当然是男记者,从性别上说易小荷绝对是当时篮球记者中的“稀有品种”。看看她在《亲历NBA》中写的这些东西,就会知道无论从文笔还是角度上,易小荷都算得上篮球记者中的“稀有品种”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虽说是篮球记者,但是易小荷像所有看篮球的女球迷一样,从来都是毫不掩饰地说:“我不懂篮球!”但这并不妨碍她喜欢看篮球写篮球,有时候甚至成为她的一种优势。去年在印第安纳波利斯举行的世界男篮锦标赛上,中国男篮主教练王非和NBA火箭队主教练汤姆贾诺维奇成为众多记者追逐的重点,因为他们两人都和NBA新科状元姚明有关,结果采访王非和汤姆贾诺维奇最成功的是易小荷。其实大牌教练对于自称不懂篮球但又虚心求教的记者,不管男女,一般都会特别耐心。

  据说在姚明征战NBA的第一个赛季中,身边最多的时候有来自体坛、南方、新民、新闻、娱乐信报和央视的6位国内女记者跟随采访,好像这些报社和电视台的老总都开了会似的,一律派娘子军“追杀”姚明。加上众多的男记者,那蔚为壮观的场面,让火箭的“老大F3”和“小鬼诺里斯”羡慕得口水直流。

  在追踪姚明的记者大军中,驻扎时间最长的就算易小荷了。她在报纸上的专栏也成了国内读者关注姚明的重要窗口。而在这本新书中,那些窗口被扩展成一扇扇大门。易小荷没有像那些懂篮球的男记者一样,把姚明写成了篮球的一部分,她用“不懂篮球”的眼光和笔触,把篮球写成了姚明的一部分,她,为自己也为喜欢篮球的人打开了从前只有自己独品的性情篮球世界;她笔下的灌篮高手是食五谷、有血肉的,是有灵魂的;她笔下的篮球不仅仅是篮球,也是一种文化和思想。

  幸亏易小荷“不懂篮球”。

  (徐济成)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