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姚明追赶王治郅一幕难重演 易建联感受寂寞江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1月24日01:26 新浪体育

  前几天和一个美国记者聊天,聊那些在篮球场上刚刚冒出来的少年英雄。

  从状元勒布朗.詹姆斯和探花卡梅洛.安东尼聊起,一直聊到中国。他问现在CBA哪个孩子最有发展,我说“易建联”。他看过小易打球,也读过《时代周刊》登出来的关于小易的长篇报道。他大为赞赏,但又问:“像勒布朗和卡梅洛那样,易建联有没有对手?”

  “对手”这个词,他用的是“rivalry”。放到篮球场上,特指同时代一起成长,又在球场上互为仇敌的明星。当世除了这两人之外,不做第三人选,就像张伯伦和拉塞尔、魔术师约翰逊和大鸟伯德的战事。

  我当时一怔,没能说出个所以然。

  现在记者们的笔下面,和易建联联系最多的就是姚明。但如果哪个记者不识相,当着小易的面说他是姚明第二,小易就会把眉头皱起来,一脸的反感。因为姚明已经离开了CBA,和他已不在同一个世界。小易从来没和姚明交过手,所以觉得两人之间没有可比性。

  去年12月里有一天,上海东方队把姚明的15号巨型战袍和前一赛季的冠军战旗悬挂在卢湾体育馆的天穹上。这事前后有些波折,本来定好了是和北京首钢交锋那天晚上挂起来,结果拖延了几天,要等到和广东宏远那一战再挂。姚明知道以后很开心,在电话里跟我说:“正合我意呀。”因为球衣升起来的时候,有易建联在底下看着,有火炬传递的味道。

  可小易根本没在意。在宏远大破东方那天晚上,他撇撇嘴,拒绝说姚明的球衣,他觉得这事儿跟他没关系。

  但如果姚明没走,东方王朝还如山屹立,小易和他的广东宏远就是第一个挑战者。小易恐怕不但不会讨厌说姚明,还会天天琢磨姚明,琢磨怎么打他和怎么防他,一步一步的追赶和掩杀他。

  就像当初少年姚明追赶和掩杀王治郅那样。对于小易而言,可惜姚明走了。

  人人的血液里都有潜藏的斗志,这就是对手存在的意义。和百米冲刺一样,谁打破了世界纪录,那肯定是跟其他名将拼出来的结果。如果没人跟他拼,他大可以瞎溜哒。所以当初要是没有那么好的大郅,现在也未必会有这么好的姚明。

  易建联还没到在CBA无可匹敌的时候,他的鼻子前面还有几位成名人物,像唐正东、莫克、薛玉洋都可以算是他的大哥。但从个人发展上来说,唐正东和莫克两年前就已经达到了现在的水平,然后基本上停滞不前,薛玉洋是今年NBA新秀,但业内对他的实力常常有争议。在小易眼前,他们恐怕都不难超越。

  如果看过上赛季的CBA总决赛,你也许还记得最后的画面。当时八一在第四场已经胜定,总冠军已是囊中之物,但整个总决赛的最后一球是小易的一次大力灌篮。他狠狠的吊着篮筐,把腿甩来甩去,就是不愿意下来,好像不甘心比赛就此结束。这是一种罕见的杀气,是一颗不服输的冠军之心。

  把时间倒退2年,在2001年春天的卢湾体育馆。上海东方在总决赛第四战里落后八一,已经肯定和冠军无缘。当姚明把最后一个球拼命的砸进篮筐的时候,他瞪大眼睛来了一声怒吼,那是败给大郅后的宣言。姚明经受江湖对决的壮美和苦痛,心智更加成熟和坚韧,一年后在宁波雅戈尔体育馆剪下了八一的篮网,攀上巅峰。

  但是小易面前没有五彩的江湖。英雄相望江湖,没有相望,哪来江湖?

  广东宏远在新赛季CBA将会直指冠军。从球队的构架和成熟度而言,这仍然是杜锋和朱芳雨的球队。仅仅第二个赛季参加CBA的易建联是未来的希望,但他现在还不是球队不可或缺的倚仗。因此如果宏愿真的夺冠,这个冠军对于易建联的意义也远无法和当初冠军之于姚明的意义相比。只晚生2年,便错过了一个大时代。

  小易仍然在成长之中。按照他的年龄,最好的选择应该是在2005年参加NBA选秀,在那之前争取加入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中国男篮,以期得到国际大赛的经验和知名度。不管他眼前有没有人可以追赶,有没有他自己认可的目标,即使那只是一条空荡荡的跑道,他也不能有片刻放松。

  从亚特兰大到雅典,转眼8年。在中国让世界为之侧目的大个子里,王治郅之后有姚明,姚明之后有小易。易建联最是寂寞。

  (杨毅)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