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篮球-CBA > 体坛周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CBA-马健功难掩过 关键时刻失手难成大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12月18日17:57 体坛周报

  特约记者刘亚平北京报道提起奥神,人们的第一概念自然是马健。因为从奥神成立起,马健一直在球队中扮演着救场英雄的角色。

  在第九轮奥神阻击东方时,奥神队又把重任放在了马健的肩头——让他去盯防上海东方队的超级中锋姚明。主场球迷也对他倾注了极大的热情,比赛一开始介绍球员时,主队中只有属于他的欢呼声超过了姚明,人们期待着马健的再一次神奇。

  从前三节比赛来看,马健也的确起到了球队核心的作用:进攻方面,马健几次在关键时刻的远投,让东方队始终感受着强大的压力;防守方面,他用逼迫式的防守一度让姚明拉到外线,也减轻了主队在内线的压力。可在决胜的第四节,马健却明显力不从心,防守上面对姚明在篮下的凶悍进攻,显得心有余而力不足。在比赛进行到最后20秒时,获得了技术犯规罚球权的他,竟然是两罚全失,不仅失去了追平甚至超出的机会,更消解了主队的士气,最终使得主场作战的前卫奥神队没有能够打破东方不败的金身。

  对于本场的表现,马健认为:自己和姚明在身体上的差距有目共睹,他和姚明在身高上的悬殊好比是一个1.7米的人去防守一个2米的对手,非常吃力,全场比赛中自己始终处在高度紧张的状态中,第四节时,感觉无论是精神还是身体都几乎透支了。不过话说回来,一个核心球员的作用,往往就是看他在最紧要关头的表现,能否在最关键时,以自己意志力和号召力来鼓舞全队的士气。

  我们能找出很多解释的理由,比如说,马健已经31岁了,比如说,姚明比他高了近四分之一米。但我们却无法回避马健在关键时候心理调节能力的不足。当然我们更无法回避的是,目前CBA各队普遍存在着主力球员和替补球员之间较大的水平落差,姚明必须打足48分钟,而马健也必须防够48分钟,队中没有人可以作为他们的替补。

  在马健解释他罚球失准的理由之前,李秋平曾经对一位上海记者作出这样的评论:“这不是马健第一次在关键时刻失手,这就是马健为什么成不了最优秀的选手的理由。”


相关论坛】【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姚明比较急--前卫奥神、上海东方赛后教练谈 (2000/12/17 22:13)
CBA-姚明独得40分 上海东方97-94险胜前卫奥神 (2000/12/17 21:59)
图文-[CBA]前卫奥神126-97胜浙江万马 梁达挑篮上篮 (2000/12/13 22:56)
图文-[CBA]前卫奥神126-97胜浙江万马 外援大力扣篮 (2000/12/13 22:53)
图文-[CBA]前卫奥神126-97胜浙江万马 郑武上篮英姿 (2000/12/13 22:43)
 CBA积分榜
 新浪推荐
情感健康美女写真 尽在一周集萃
2000年美国总统大选
写真组图:旗袍与女人
新浪招聘网站
杨晨停赛风波
2000年精彩国际新闻图片回放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孟京辉与他的《臭虫》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