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篮球-CBA > 体坛周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评论-念经和听经--大徐视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12月15日18:31 体坛周报

  和尚念经是门功夫,弟子听经是种境界。念经的和尚一定要有真功夫,念的是好经、真经;听经的人们也一定要真心实意,心诚则灵。如果还没有听明白就半途而废,那再好的经书也无法救你脱离苦海,只能说自己与佛无缘。教练就好比这念经的和尚,队员就是这听经的弟子。

  “外来的和尚会念经”。山东队今年请来了立陶宛教练利马斯;利马斯“念经”的功夫有目共睹,把立陶宛队念到了奥运会第三,差点把“篮球佛祖”美国队掀翻。吉林队也有“外来和尚”美国人托尼在暗中“诵经”;八一队虽然不能请外来的和尚,但是主教练王非不远万里,当了一回当代“唐僧”,到NBA达拉斯小牛队亲自取回了“真经”。

  如今“真经”是有了,“洋和尚”也来了,CBA的球队如今至少有四分之一是在洋和尚的主持和参与下做每日的“功课”。现在的主要问题就是如何听经了,心态不同,最后的“参悟”效果也就不同。

  北京奥神经过两个赛季的修炼,念的一直是麦克.麦比整体防守的经文,结果如今修得了铜墙铁壁之身,一班在平常人眼里应该日暮西山的老将,在防守中焕发了青春;吉林恒和不事声张,在托尼的指点下悄悄提高“职业篮球”素质,结果开赛之后便成为踏破眼镜最多的“黑马”。这两支球队念经的和听经的都其乐融融。

  念经的和听经的最有各自特点的是山东队和八一队。第八轮这两个球队碰了一面,结果是“唐僧”王非和八一弟子胜过了“洋和尚”利马斯和山东大汉。联赛之初对王非的“新概念”理解仅有40%的八一队好像已经悟到了“NBA经文”的真谛:王治郅的49分和刘玉栋的34分以及全队接近60%的投篮命中率让王非的“新思维”渐渐成为场上清晰的画面。即使在三场失利之后,王非的弟子们也没有怀疑过师傅的真经,而是努力去理解和奉行。这大概是八一队能够走出困境跃上新台阶的关键所在。

  山东队依然在让利马斯琢磨什么是“中国国情”,虽然俱乐部领导都挺支持利马斯,但他实在不明白队员为什么老不明白他的“经文”。可能会有人告诉利马斯,过去的习惯多是弟子喜欢听什么经就念什么经,如今非要让大家都听你喜欢念的,这里不能不产生一个“沟通”的问题。

  当然,年龄偏大的山东主力队员,即使想听利马斯的话,自由惯了的腿脚也很难跟上技战术的要求,奥神也是一群老将当家,但是那里念经的和听经不存在沟通问题。


相关论坛】【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CBA-火牛之路不平坦 山东男篮内心失落 (2000/12/15 11:36)
CBA-山东新外援呼之欲出 白人高中锋成首选 (2000/12/15 11:32)
CBA-山东男篮自我“把脉” 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2000/12/15 11:26)
CBA-山东火牛到了华南虎的家 老毛病又开始抬头 (2000/12/15 11:22)
CBA-萨兰哈德回家抱孩子 首钢将重用阿尔斯通 (2000/12/15 07:55)
 CBA积分榜
 新浪推荐
组图:花样旗袍 花样年华
2000年美国总统大选
时尚精品写真图片库
新浪招聘网站
杨晨停赛风波
2000年精彩国际新闻图片回放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孟京辉与他的《臭虫》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