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篮球-CBA > 体育周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CBA-马健以篮球诠释人生 不入国家队是损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12月11日11:13 体育周报

  你当年曾离开国家队去美国留学,引起许多,还记得吗?

  我在国家队呆了4年多,拿下了所有的亚洲冠军,参加了全部世界性比赛,为中国队里尽力了,也可以说为国争光了。当时,22岁的我感到知识贫乏,球技也滞留在一个原有的水平上。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我要学习文化知识和和先进的篮球技术。18岁的我就拿到了美国大学的奖学金,后又入选美国大学生队,打NBA联赛一直是我的目标。我是以中国人的形像出现在美国大学生队里,能进入NBA选秀前的训练营,连美国华侨也为我感到骄傲自豪,认为我为祖国争了光。可以说,如果没有1992年的赴美留学,我就不会有现在的篮球意识和对人生的感悟。

  你感觉美国NBA和CBA有哪些差别?中国篮球运动同美国和欧洲比有些落后,是不是种族的差异?

  美国的NBA和中国的CBA差距还很大。从体制上看,美国是走训式,中国是专业队,NBA球员可以自由转会,CBA球员转会却受到限制。NBA的俱乐部老板、教练、队医和运动员之间的关系比较和谐,运动员相当被重视;中国的俱乐部都是总经理和教练说了算。NBA球员讲究用脑子打球,CBA球员还是在用身子打球。中国篮球运动员的身体素质一点也不比美国人差,甚至比欧洲人还好,那我们为啥输给人家,是因为美国人从小开始打球,教练就要求他用脑子去打球。NBA球员动作精益求精;我们只是要求动作的连贯性。美国教练给我讲防守,要求我能防守两个位置,在国内教练只要我怎么防守,防的是一个位置。防两个位置不留空档才能真正起防守析作用,防一个位置根本堵不死人家,也就没有起到真正的防守作用。中国篮球落后于美国和欧洲,是我们传统的东西对篮球在认识、理解、整体意识上的差别,具体体现在运动文化素质上的差别,而不是身体素质上。

  舆论曾呼吁,国家队应该让你回去,可为家队一直没有回音,在这个问题上你怎么看的?

  奥运会、世界大赛我都打过,能不能回国家队,对我个人来说不一定是非回不可的事。如果论我的技术水平,应该回去却回不去,那损失的不是我个人,而是国家呀!这是不是体制问题?依我现在的篮球意识、篮球技术,国家队可能是不愿意接受,对于一名职业球员来说,在俱乐部打球同样可以干得出色,是金子在哪里都照样发光。我在奥神打球也不会抹煞我球星的价值,我的防守在CBA赛场上是最好的。

  奥神队具备不具夺冠实力?

  奥神是中国最出色的球队,去年输分最多的一场是输给八一队11分。我在奥神队打球就是奔着冠军来的。如果因裁判和主场球迷的因素,那就是另外一回事。奥神夺冠只是一个时间问题。

  你什么时候退役,退役以后做什么,会不会当教练?

  (他足足一分钟没有说话,记者再重复一遍,他又沉默了半分钟)现在我还没考虑退役这个问题,我感觉自己在CBA赛场算得上一名优秀球员,只想认认真真地打好每一场球。退役后,不排除向商业发展的可能性,我在美国学的就是商业,要是当教练的话,我不会带成年队,只会是是带少年队。成年队员的篮球意识、篮球技术已经基本定形,他们的观念不易转变。特约记者肖敖发自青岛


相关论坛】【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CBA-马健稳定军心 前卫奥神96-82战胜济军双星 (2000/12/10 22:00)
势力上有差距--双星济军、前卫奥神赛后教练谈 (2000/12/10 17:30)
进入状态太慢--前卫奥神、沈部鞍山赛后教练谈 (2000/12/6 21:39)
CBA-马健状态欠佳 沈部鞍山93-122负前卫奥神 (2000/12/6 21:32)
图文-[CBA]前卫奥神121-107胜山东润洁 马健施射三分 (2000/12/3 22:49)
 CBA积分榜
 新浪推荐
保罗-莫里哀中国巡演
2000年美国总统大选
时尚精品写真图片库
新浪招聘网站
杨晨停赛风波
2000年精彩国际新闻图片回放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移民留学美利坚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