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篮球-CBA > 体育周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CBA-浙江胜济军 主场引发裁判争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12月04日08:39 体育周报

  浙江万马队与济军双星队的比赛打得十分精彩,尤其是在比赛进行到了最后阶段,在终场前仅剩14秒时,双方战成94平,而这时济军控制球进攻,在24秒期限即将结束时,济军队员仓促出手,结果投了一个“三不沾”。浙江队余乐平抢到篮板,却碰到了朱东身上出了界,此时,引发了场上教练与裁判第一次关于规则的争议。裁判判定这个球仍由济军队发界外球,而浙江队教练与队员们则认为这个球虽然济军队员已经在24秒内出了手,但是浙江队并没有获得对球的控制权,因此即使球出界了,也不能判济军的界外球,而应该判济军队24秒进攻违例。于泷走到记录台前询问技术代表,这一行动使得本就已经十分激动的主场球迷更加沸腾。而济军替补队员们也从替补席上跳了起来。关于规则的第一次争议迫使比赛中断了一分钟。最后裁判仍然判了济军队的界外球,在获得这个界外球进攻后,济军队突破上篮造成了浙江队队员的犯规,两罚一中,而正是这关键的一分最终决定了这场比赛的胜负。

  在比赛结束后的新闻发布会时,关于这个球却再一次引起了争议。一名记者就此球询问浙江队主教练于泷,输球后的于泷于是也对裁判在最后时刻的判罚表示了一点异议。新闻发布会开始后一直坐在后面的本场中国篮协技术代表张雨生站起来开始向于泷上起了“篮球规则课”。双方争议的焦点在于于泷认为球出手后,如果没有碰到篮圈,则可以看作与传球同例,而张雨生解释说只要场上裁判认定球员出手的目的是投篮,那么24秒计时就重新开始。

  其实这场比赛真正存在争议的球并不是这个,只是这个球更多地被提起而看起来似乎更有问题。准确地来说,这个球裁判判得并没有错,只是双方对规则的理解不同。值得探讨的是在这个球之后,济军两罚一中,浙江队发出后场球后球到了杰胜手中,此时场上时间仅剩下7秒。济军队利用自己在第四节仅有一次犯规,便利用犯规来阻止浙江队进攻,消耗时间,有一个球员干脆就拦腰抱住了杰胜,在两次犯规之后,浙江队只剩下了4秒的进攻时间,结果最后未能投入关键进球。这两次犯规裁判是判的浙江队罚界外球。而在本赛季的首场比赛中,浙江队李刚在最后时刻对宏远队相同的犯规却被判了“违反体育道德的犯规”,对手两罚一掷。根据篮球规则第49条规定:队员蓄意地对持球或不持球的对方队员造成侵入犯规为违反体育道德的犯规。而如果队员努力去抢球发生过分地接触(严重犯规),该接触也被认为是违反体育道德的。在赛后于泷同样对这个球表示了异议。

  从本场比赛的两次关于规则之间的争议,我们可以看到,在CBA水平日益提高的时候,尽管联赛的组织者们通过引入三裁判制等措施力求保证比赛在更公平公正的环境下进行,但是如何使裁判、教练和球员对篮球规则认识得更加深入、准确和透彻,还有不少路要走。(刘晔)


相关论坛】【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CBA-八一赢球不满意 首钢输得不服气 (2000/12/4 03:49)
CBA-弃将万宁反戈一击 辽宁盼盼折戟金陵 (2000/12/4 02:34)
CBA-裁判一个错判 浙江万马一分惜败 (2000/12/4 01:33)
CBA评论-厨师和茶壶--于嘉 (2000/12/4 01:13)
CBA-场内打比赛 场外飞“流星” 吉林主场胜宏远 (2000/12/4 00:30)
 CBA积分榜
 新浪推荐
2000年世界小姐大选决赛
美国总统大选
新浪招聘网站
健康专题:禁用PPA感冒药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网上学园提供学习电脑网络技术文章
全国男篮甲A联赛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