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甲A > 申花 > 正文


注册50M免费邮箱
手机短信传情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8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打造一个自动化的申花--“金贵日记”提示皮特基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1年02月26日19:41 体坛周报

  记者严益唯报道申花队领队秋鸣和教练吴金贵对主教练皮特科维奇每日的训练内容甚至他平时关于足球的言谈都做了详细的记录,从他们的日记中不难发现皮特的很多秘密。

  在吴金贵的训练日记里写着这样一句话:“你必须服从裁判、裁判永远是对的!”吴指导说他之所以把这句话记录下来,是因为每次比赛前皮特都会郑重地向球员说这句话。“我是从这句话对皮特有比较深的印象的!”吴指导说,有一次比赛兰柯维奇不服裁判,冲裁判多说了几句话,马上就被换了下来。皮特告诫球员以后在正式比赛中,如果还有人像兰柯维奇这样不服从裁判,等待他的也是被换下场。

  “从这件事上,我感到皮特是一个很认真、务实的教练。对抗裁判是愚蠢的,其实每个教练都知道,但是很少有人在这件事上这么较真。今年我们在墨尔本打了五场比赛,除了兰柯维奇那次外,没有一名球员与裁判、与对方球员过不去。”吴金贵说他跟过四名外教,能让队员做到绝对服从裁判的还只有皮特。

  “利用队员良好的体能,进行逼迫式打法可以弥补自身实力不足的缺陷。”这是吴金贵训练日记里的另外一句话。“这是皮特有次聊天时说起来的。他告诉我们,来申花队前他带队到印度打比赛,当时南斯拉夫队人员非常不整齐,无奈之下,他尝试了全场逼迫式打法,效果很好,南斯拉夫队最后夺得了冠军。皮特说他平时强调的是全队的整体,但是当时在印度时全队人员不整,整体打不出来,才换成了人盯人的逼迫式打法,没想到取得了成功。他告诉我们一个好的教练要学会在实践中提高自己能力。”吴金贵告诉记者,他记下这句话,是因为皮特这么严谨的治学态度让他感触很深。

  “或许正是因为皮特善于不断在实践中学习,所以他的执教特点也是兼收并蓄,比较大气。申花队前几任的洋教练都很有特点,安杰依比较重视一些细小的技术、墨里西对边路的配合很有心得、拉扎罗尼强调的是以我为主,控制比赛节奏、彼德洛维奇则采用人盯人的紧逼式打法取得了成功。与这些教练比起来,皮特似乎更全面,他和拉扎罗尼一样强调控制全局、但是也很重视一些局部细小技术的训练。比如他把场地按照位置分成若干个区域、球到了不同的区域,每个队员应该做些什么,他都有比较具体的要求。”

  “前锋丢了球是否应该反抢?”这是皮特在一次训练课上提出来。“这个问题一直有分歧,皮特没有简单地回答这个问题,而是结合训练和比赛向球员分析了各种不同的情况下,前锋丢球后应该做出的反应。他通过这些实例让球员知道前锋丢球后什么情况下应该反抢,什么情况下不能反抢。”吴金贵说,皮特训练时不喜欢骂队员,更多的是启发大家。

  “打造一个自动化的申花队”,吴金贵告诉记者这是皮特留给他印象最深的一句话,所以他也记录了下来。“皮特训练中经常和队员们进行交流,启发他们多动脑筋。他经常告诉我们,除了训练球员的体能和技术外,更重要的是培养起他们良好的踢球意识,要让球员们在场上习惯地完成一些配合,就像一部自动化的机器。这或许是皮特执教最特别之处。”


体育沙龙】【发表评论体育聊天室】【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皮特科维奇放言:申花夺冠 别无选择 (2001/2/27 09:42)
回沪训练第一天接受采访 申花主帅皮特奉行“两不” (2001/2/26 09:54)
绿茵场上“第二春”--记申花队新内援曲圣卿 (2001/2/25 15:54)
“天煞星”与“老母鸡”--申花主帅皮特的两位助手 (2001/2/24 15:50)
申花三国脚能否稳固主力位置还要看皮特“脸色” (2001/2/24 02:25)
 新浪推荐
全程图文直播中国网络小姐大赛决赛
《音乐风云榜》2000年十大金曲评选
强力推荐网友长篇力作:不死鸟
Club缘花城仙子大选,汇聚热门美女
打卡聊天每天得文曲星、MP3、手机
新浪网滚动新闻每日1500条
新浪网独家推出“牛县长日记”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