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甲A > 体育时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体育时报》报道:明年甲级联赛只升不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11月21日15:00 体育时报

  日前,有关圈内人士透露说,各俱乐部已接到通知,中国足协就暂停升降级已经敲定,具体形式-明年的甲级联赛只升不降。该人士透露说,其实这就是联赛的第二次扩军,具体而言就是甲A将在明年扩大到16支,甲B扩大到14支。

  “捉放曹”策略试探民意

  上周,中国足协与央视就“取消升降级”进行了一场辟谣与反辟谣的论战。央视率先发布了明年联赛取消升降级的消息,并称中国足协就此向国家体育总局递交了两套方案。对此,中国足协出面辟谣,称没有此事。

  但是据记者了解,两套方案的确存在,而且国家体育总局批准的就是这种“只升不降”的方案。知情人士称,中国足协此举其实就是借助央视上演“捉放曹”的游戏,借此摸摸舆论的反映。有消息称,此前阎世铎与南勇已经征求过不少俱乐部的意见。

  据某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俱乐部老总称,足协的这种策略经常使用。在前不久转会“倒摘制”出台之前,技术部主任杨一民就在某公开场合透露了这个信息,因反对意见并不强烈,一周之后,正式的转会制就产生了。

  再则,在1999年足球工作会议上,中国足协就有意进行扩军,事实上这也是民意所向,不过当时的提法是先甲B(扩大到14支)后甲A(扩大到16支),但是在近两年内足坛要事不断,足协根本无暇顾此,而明年将是“世界杯年”,且中国队亚洲杯上的表现还不错,这一切都促使新掌门人阎世铎信心与理由,完成扩军的计划。

  足协的“三大原则”和“四点声明”

  上周六,全国日报足球报道研讨会在武汉召开,引人注目的阎世铎竟然出席了这个会议。与之相呼应,关于升降级的讨论在全国各地掀起波澜,相信这并不是巧合。

  在这个会议上,这个话题被面对面地提上了桌面。不过,看看阎世铎的回答,我们明显感觉到足协对此的态度已经从反驳变成了解释:

  “所以,战略防御意味着今后的战略进攻,而不意味着战略死亡。”

  “明年1月中旬,我们将召开全国足球工作会议,会上将有新东西出台。我们的总原则,就是着眼中国足球的长远利益,重点抓好基础建设,并不失时机地进行战略调整。”

  “中国足球要扎扎实实地往前走,欲速则不达。关于一些具体的事情,我们也没有最后决定,这只是我们调整的一个总体思路。”

  “比如有人说,足球发达国家怎样怎样,但你可以仔细看看,有哪两个发达国家的足球是完全一样的。我们要在借鉴的基础上发展,而不能完全照搬照抄。”

  同时阎世铎就明年是否取消升降级等一些问题,表明了足协内部的三点共识:

  一,中国足协的决策,要符合现代足球发展的规律;

  二,决策要符合中国的国情;

  三,中国足球的发展,需要过程和时间。我们做事情,不能太急于求成,要尊重足球运动的规律,用理智的心态来看待问题。

  以上论断被圈内人士称为“三大原则”、“四点声明”,同时被认为是未来中国足球改革的基调。细而分之,明年足协将实行“休克辽法”,在此之前,青少年的培养已经被足协正式列为重点工作。圈内人士分析,从这两点可以看出,阎世铎倡导的改革真正开始“务实”了。

  据了解,明年足协将召开足球工作会议,推出一系列的新政策。

  负面影响如何应对

  日前,不少俱乐部的总经理出面评价了只升不降的制度,秦宁(海牛俱乐部总经理)、尹明善(力帆俱乐部董事长)、秦绍高(红塔俱乐部总经理)明年表示支持,其他老总或多或少地提出了异议或者是疑问。

  圈内人士称,如果单纯实行只升不降,而没有其它相关政策,如激励机制、监督机制等,这个制度明显显得单薄。某位俱乐部老总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只升不降使得各队的压力骤减,外援与外教就显得可有可无??志在冲A的甲B球队以及想夺冠的甲A球队除外??的确不少俱乐部可以省下资金,不过随之而来的是球市、企业赞助都将减少,从市场运作的角度来看,俱乐部明年的投入总体上将会降低。“这样算吧,如果我们在明年一年节省了500万元,”该老总说,“但是后年又实行升降级后,若要召回球迷、吸引企业,这500万够不够?”

  其实这些也许不难解决,但真正令人关心的是,各俱乐部球队对联赛的重视程度会否因此而大受影响?圈内人士透露说,一批专家准备联名向足协建议,明年最有可能没有看头的是甲A,以往足协每年给各俱乐部的提成大约为400多万元,总数大约达到了6000多万,足协在明年可以根据联赛的名次决定该俱乐部的分成,这从一定程度上也可以刺激球队认真对待联赛。不过,对于红塔这样财大气粗的俱乐部呢?这个办法显然又行不通。

  本报于10月8日曾在头版发表《中国足球改革浅议》一文。为增加联赛的激烈程度,并遏制假球歪风,我们建议将下赛季各队的得分按一定比例带入2002赛季,不知这项建议是否值得足协考虑并采纳?

  受影响最大的将是经纪人,他们将可能无事可做。

  为此,记者特意采访了重庆力帆队外援米伦和马克的经纪人刘奕。出乎意料的是,刘奕对该制度却持肯定态度。他认为,经纪人对职业联赛来说必不可少,除了可以使得引援的工作规范化外,也对他们的行业提出越来越高的要求;但是没有中国足球的“大我”,就根本不可能有经纪人“小我”存在。

  “前一段时间,的确有不少俱乐部与我联系,希望我能提供高水平的外援,”刘奕坦言,“但只升不降之后,经纪人的生存空间的确小了很多。但是从我个人来看,我还是赞成这个改革,同时我也认为足协的这个做法是“短痛”行为,从总体上来说,应该利大于弊。”

  未尽的话题

  事实上,甲级队扩军乃大势所趋,但为什么会引起如此大的争议呢?这个问题,看来是中国足球改革前要真正面对的。

  据悉,由于明年国家队要打世界杯预选赛,又有东亚运动会和九运会,明年的联赛日程都在难产之中,取消降级的确可以极大地缓解相关的矛盾。此前,足协在谈到为何取消升降级时提到了“假球、黑哨”,难道取消降级就可以防止此类事件吗?好在此次阎世铎的上述声明中未再体积,否则反对的声音肯定要比现在大多。

  长远规划,的确是我们的足球发展所缺少的。从这个意义上来我说,明年实行“休克辽法”并非坏事。(蒋祥)


相关论坛】【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足协已确定取消升降级”?全兴:还没有接到通知 (2000/11/22 08:49)
五牛为“升降级”所困 董事会一拖再拖 (2000/11/22 08:31)
甲A明年只进不出 暂停升降级文件可能今日下达 (2000/11/22 08:06)
全兴-不管升降与否 明年要冲冠 (2000/11/22 07:52)
足协致国家体育总局有关升降级事宜的公函(附要) (2000/11/22 02:07)
杨晨:我支持取消升降级有两点原因 (2000/11/21 09:15)
中国足协“诱导”升降级炒作 (2000/11/20 19:51)
继续?取消?暂缓?扩军?--升降级引来轩然大波 (2000/11/20 15:27)
章健:海狮三球员赴德有前提 必须取消升降级赛制 (2000/11/20 03:53)
是否取消升降级未定 平安俱乐部很为难 (2000/11/19 11:29)
 新浪推荐
美国总统大选
抗美援朝战争纪念征文
新浪招聘网站
美国NBA专题
手机频道提供资费技巧WAP及电信资讯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约会文学请到新浪文化专区
新浪聊天室全新改版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