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甲A > 海狮 > 正文


注册50M免费邮箱
手机短信息传情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8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三座大山”压倒雄心壮志--海狮“燃烧”计划面临破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1年02月20日09:21 体育天地

  再过月余,新赛季的全国足球甲A联赛就要燃起战火,在上赛季突飞猛进,并在各条战线上都取得了全面胜利的沈阳海狮队又将开始踏上新的征程。在上赛季结束后,雄心勃勃的海狮俱乐部总经理章健曾喊出了海狮队要在新赛季“燃烧2001”的雄壮口号,当时,虽然有人认为这只是海狮单方面的鼓吹,但海狮俱乐部在随后的聘请主教练以及引进内外援的工作上却是全线告捷,使得人们开始逐渐相信了海狮在新赛季的宏伟目标。然而,正可谓“世事多变”,在近一阶段以来,海狮队的备战情况在许多方面都难尽人意,特别是在内外援的签约工作上,更是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因此,从目前的种种迹象来看,海狮队上下要想在新赛季真正实现“燃烧2001”的宏伟计划,就要不得不面对包括内部、外部等诸多因素在内的重重困难,因为只有“炼狱”才是升入天堂的必经之路。

  主教练真实能力令人质疑

  从涅波手中接过海狮教鞭的法国人亨利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什么真正的机会向人们展示他的“真才实学”,从去年年底接手球队后,亨利带队已经近三个月,虽然很难说在这段并不长的时间里,海狮队的整体实力究竟有了什么样的变化,但仅以亨利的个人魅力来说,他还没能给我们留下更深刻的印象。

  由于联赛尚未开始,对于一位主教练的评价也只能通过他对球队的调整以及热身赛的成绩。然而,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在这两个方面上,亨利还根本没有带给我们任何的惊喜。

  自从去年年底到成都集训至今,海狮队已经进行了十几场的热身赛,其中除了2:0战胜辽宁队的比赛还算可圈可点外,其余的比赛,海狮队的表现都很难令人满意。特别是在最近的几场比赛中,海狮队接连负于二线球队和甲B球队,让人们感到这支在上赛季生龙活虎的队伍,如今在经过了这么长的集训后竟没有丝毫的提高,相反,倒是有了几分退步的趋势。

  在球队的整体风格上,亨利在带队三个多月来,事实上并没有给海狮队带来一个崭新的面貌,除了在个别位置上的人员变化外,这支球队还丝毫让人感受不到它的变化。

  新的赛季即将开始,留给这位法国名帅的时间显然已经不多,赛季之初不利的赛程安排以及场地问题都将会使他面临更多的困难。不过,也许只有到了那个时候,这位法国名帅才会真正展现他的真实功力。

  引援危机令俱乐部愁眉不展

  与去年12月5日摘牌大会结束后满载而归的心情相比,如今,当再提起引援工作时,海狮俱乐部上下似乎已经没有了一点好心情。在内援方面,尽管在摘牌大会上俱乐部成功地对胡云峰和彭伟军两人进行了“截流”,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这两人似乎都没有真心投靠的意思,特别是胡云峰,虽然从不缺席海狮队的集训,但他却多次在非公开场合流露出希望能有机会投奔申花队帐下,具有明显的“身在曹营心在汉”的意味。如今,胡云峰又突然入选国家队,使自身的各方面价值突然猛增,更使得海狮队这棵小树难以留得下这只“大鸟”。在这种情况下,胡云峰即便留在队中,他能给海狮队带来多大帮助,都只能是一个未知数。

  相比之下,彭伟军的问题则显得更为棘手,胡云峰不管怎么说现在也已经占了海狮队的一个名额,可自春节后至今一直在家的彭伟军却干脆脱离了海狮的大部队。对此,现在有两种传言,一是彭伟军抱病在家,寻机改投他队;二是海狮俱乐部因为对方有病在身打算退牌。尽管现在还很难说清事情的真相,但明摆着的问题是,彭伟军的转会问题已经遭遇到了严重的障碍,往最好的方向打算,即便在近期内,海狮俱乐部能就转会事宜与青岛颐中俱乐部达成共识,那么,彭伟军也已经错过了与球队磨合的最佳时期,这对于海狮队来说同样意味着一个重大的损失。

  在外援方面,就更不得不用一塌糊涂来形容。目前除了喀麦隆后卫已经与俱乐部签约外,其余的三个名额至今仍处于悬空状态。值得一提的是,在此前的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到海狮队进行试训的外援多达近20人,堪称甲A试训球员数量之最。但今年海狮队在这一方面的运气似乎并不佳,有外援不断而来,却始终无一人能被教练组相中,这也给主教练制定整体的战术打法造成了极大的困难,为海狮队在新赛季的征战埋下了一个不小的隐患。

  创收环境面临严重威胁

  今年联赛取消了降级制度,同时又赶上世界杯年,这些客观因素的存在都给即将开始的甲A联赛造成了不小的冲击。而海狮俱乐部却正是在这个时候喊出了“燃烧2001”的口号,这就要求他们一方面要在联赛成绩上力争更好;同时又要在经营创收上实现质的飞跃,这一点要想在目前这种创收环境受到严重威胁的情况下完成的确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上赛季,海狮队在取得比赛成绩的历史性突破后,俱乐部的经营状况也呈现出一定的起色。不过,同申花等国内知名俱乐部相比,海狮俱乐部的自身造血机能尚不健全,在经营领域,还没有完成扭亏为盈的实质性转变,这也是困扰海狮队再攀新高的症结所在。

  今年是赛制调整年,海狮暂时摆脱了保组的无形压力,但另一种更为沉重的压力却又扑面而来,即如何利用这短暂的缓冲期营创俱乐部经营的“创收年”。令人担忧的是,即便在“人气飙升”的上赛季,海狮俱乐部的整体收支状况也不容乐观,收益最大的冠名权始终无人问津,背后广告也以低廉价位卖出,电视转播、场地广告的收益也是进展平平。值得庆幸的是,得益于“薄利多销”的营销策略,海狮队的门票收入直线上升,年终结账差不多赚了300万元,但这点钱根本无法平衡海狮巨大的财政支出。华晨集团每年提供给海狮俱乐部的运作资金为3000万元,这笔启动资金加上海狮每年的千万元赢余,四五千万元的经营费用维持球队及俱乐部的正常开销应该没有问题。但海狮欲寻求大的发展,这笔貌似不菲的款项的确是“杯水车薪”。

  综观以上种种不利因素,海狮俱乐部的“燃烧2001”计划的确很容易让人联想到“空想社会主义”。新的赛季即将开始,但愿海狮人的宏伟目标不要成为人们笑谈的把柄,尽快解决已经摆在面前的问题乃是当务之急,海狮人的燃烧计划从现在开始,应该“加油”了。(刘淼)

  本新闻为体育天地独家提供给新浪网,其他网站如需转载、改编,需与新浪网直接联系。


体育沙龙】【发表评论】【体育聊天室】【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海狮-主力阵容构架失调 亨利“巧妇难为无米之炊” (2001/2/20 01:38)
与甲B热身非负即平 海狮经历新生前阵痛 (2001/2/19 13:27)
红金龙0-0战平沈阳海狮 球员全力支持主帅 (2001/2/19 11:11)
海狮小队员撒野了吗? 海狮欲与媒体对簿公堂 (2001/2/19 03:08)
海狮-彭伟军、王灏遭弃用 盖增臣加盟教练组 (2001/2/19 01:57)
 新浪推荐
《音乐风云榜》2000年十大金曲评选
新浪漫情话给最爱的人手机短信排行榜
强力推荐网友长篇力作:不死鸟
Club缘花城仙子大选,汇聚热门美女
聊天得大奖-MP3商务通DVD手机钻戒
新浪网独家推出“牛县长日记”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时尚推荐:情人节经典电影海报欣赏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