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泰达半程四大主角:张烁自信回归 吴伟安准核心之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16:11 《球迷》报

  -本报记者方奕昕

  什么样的人才能叫做“现象级”?说白了,就是他们在自己的领域中非常优秀,已经完成了由默默无闻到一鸣惊人的“升华”过程,而且以一种成功者的姿态影响着周围很多人。但是在这个“现象”专题中,我们选取的人并非完全都是成功者,而且思考问题的方式也并非完全是从褒奖的角度切入的,毕竟这些进入“现象级”行列的球员都或多或少反映出
目前天津队客观存在的一些问题。“往者不可追,来者犹可谏”,在此就算在中超联赛第一阶段结束后给天津队作一阶段性总结,顺便提个醒而已。

  张烁现象 自信才能“锋”利

  【上赛季后半段,张烁便陷入了漫长的进球荒,本赛季开始后,作为主力前锋的他仍然迟迟无法找到进球感觉,半程结束后,只为球队贡献2球。张烁的状态低迷实际上反应出天津队“锋无力”的尴尬处境。】

  “下半时第70分钟,毛彪替换张烁。”这样的换人场景几乎成为了刘春明临场指挥的一种固定模式,很容易让人熟视无睹,但更让人熟悉的是这对本土前锋错失机会后,面对镜头的遗憾表情。

  无论张烁还是毛彪,在球队半程总结的时候无疑会是被指摘的最多的对象,原因就在于进球效率太低,甚至严重一点都可以说,射门的效率太低。90分钟的比赛,两人曾经出现过各有一脚射门的情况,无奈之下,教练组只得考虑以引进第三外援的方法来加强锋线攻击力。阿库布的加盟让前锋攻击力得到了一定的增强,但三人之间的配合还显生疏,彼此之间的沟通和呼应也有待加强,这也是天津队在今后的奥地利拉练时必须强化的内容之一。

  当然,被进球压得喘不过气来的张烁也盼望着能够尽早摆脱这种尴尬的处境,他在攻进本赛季第二个进球后曾说过:“人的一生有高潮就会有低谷,我希望这个进球能尽快把我带出低谷。”但是,张烁的运气实在不怎么样。在同

武汉队的比赛中,他打入第一个进球之后不到10分钟便因伤退场,随后缺席了几场联赛,耽误了状态的上升;而同联城队的比赛攻进一球后,很快联赛又进入到了间歇期,断断续续的出场时间总是影响着张烁状态的回升,这一点恐怕也让张烁欲哭无泪了。

  很好理解,实际上“张烁现象”折射的就是天津队的锋线问题。不管是“毛彪换张烁”还是“张烁换毛彪”,这种先后次序上的区别意义并不大,关键是两个人的信心都在频繁的“替换”过程中或多或少的受到了伤害。欧洲的轮换制通常是使用在球员连续作战,身心疲惫的情况下,而类似天津队锋线上的这种“轮换”既不能缓解疲劳,反而让张烁和毛彪迷失了方向。前锋最需要的是门前的那份自信,哪怕是一场一轮换也要胜过目前这种模式,毕竟我们在很大程度上保护了球员的自信心。

  吴伟安现象 “准核心”的成功之道

  【谁是天津队历史上引进最成功的内援?现在看来除了吴伟安,似乎没有其他答案。当联赛第一阶段结束后,广东仔竟然出人意料地以6粒进球暂时成为天津队的最佳射手,虽然漂亮的统计数据还不足以完全支持“吴伟安核心论“,但至少在天津球迷看来,这位来自南方却一直在用北方人的方式踢球的小伙子已然成为天津队最不可或缺的球员。“我只是按自己的方式踢球,我渴望每场比赛的胜利!”尽管广东仔已经成为“现象级”球员,但他的回答竟是如此的简单,也许在这种简单的回答中,恰恰蕴含着他成功的关键。】

  “论技术他不是最细腻的,论意识他不是最超前的,论身体他不是最强壮的,论速度他不是最快捷的,但为什么他是最有效率的球员?只是因为他的斗志无人能比!”这是一位圈内元老对吴伟安做出的客观评价,也许他的观点不能得到所有人的认同,不过至少从中我们可以看到吴伟安能够在短短的两年时间里迅速在天津队中站稳脚跟,并奠定位置绝非偶然。

  事实上,自吴伟安第一天来到天津队起,便已经给人一种踏实稳重的好印象,每次训练后他总会自觉加练很长一段时间,而他这种职业行为也绝对不是仅仅出于讨好教练的目的而故意摆摆样子。“他是那种从骨子里透出对足球喜爱的球员,我们对他从来都是放心的。”一位教练组成员对吴伟安的评价也许恰恰能够说明问题。

  作为一名外来球员,吴伟安当然同样不可避免地遇到种种困难,但安仔却有着自己一套行之有效的成功之道。吴伟安坦言,他不是那种性格外向的人,但他却清楚地知道要想在陌生的环境中取得成功,必须要尽快融入这个集体。“球队不会因为某个人而改变,所以不管怎样,我都应该主动地去适应球队,而不是被动地等待球队来适应我。”

  吴伟安初来天津时,也曾有人告诉过他比赛中尽量多做一些“取巧出彩”的活儿,不过对此吴伟安却并不理会,“我不知道别人是怎样想的,不过我有自己的方式,我只是希望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为球队提供尽可能多的帮助!”于是,在赛场上,我们看到的是一个进攻防守两个半场无处不在且永远充满斗志的吴伟安,虽然很多球迷仍然对他的领导才能抱有怀疑态度,但安仔却用自己的实际行动逐渐打消着人们心中的疑虑。当然,他希望得到的不是“领袖”的称号,只是单纯的胜利而已。

  奥里欧现象 实力派后腰还是站桩式前锋?

  【“水货”!不知道奥里欧是否知道这个词的真正含义,不过至少现在他已经开始为自己当初贸然做出来天津的决定暗自后悔了。作为2006赛季天津队正式签下的第一名外援,被天津球迷寄予厚望的奥里欧直到联赛第一阶段结束也没能交出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虽然巴西人的持续低迷有着主观客观种种因素,但毕竟这次代价不菲的引援工作还是难以逃脱“失败”的恶名。由此联系到泰达引进外援不甚成功的历史,很显然,泰达俱乐部值得总结与反思的地方还有许多。】

  谁都不清楚联赛第一阶段结束后,奥里欧是带着一种怎样的急迫心情飞回巴西老家的,也许对于巴西人来说,在天津近三个月的生活是他当初带着对泰达和对自己的承诺,加盟天津队时根本没有想到的。“我希望能和我的队友一起开创天津队的大场面,也希望自己能够凭借优异的表现成为巴西球员在中国联赛中的典范!”这是赛季初踌躇满志的奥里欧的誓言,但现如今,巴西人令人印象最深刻的并不是进球后弯弓射大雕的英姿,而是一个“鸡肋球员”的尴尬称谓。

  我们不能怀疑奥里欧当初加盟天津队时的雄心壮志,否则他也不会断然放弃继续在待遇同样丰厚的日本J联赛继续效力的机会;我们同样不能怀疑他的职业态度,毕竟训练场上他永远是最投入最讲效率的一个,而在赛场上他同样兑现了“只要上场一分钟就会拚尽全力”的诺言;当然,我们更不能怀疑巴西人的责任心,尽管在天津的日子过得不太顺心,尽管由于阿库布的到来联赛再度开始后他还是注定要成为替补席上的常客,但临回巴西度假前奥里欧还是对未来充满期待,“我会回来的,到时那又将是一个全新的开始!”

  不过,为何像奥里欧这样的实力派迟迟不能与天津队发生令人期待的化学反应?这也许巴西人性格上的缺憾紧密相关。与开朗活泼的佐里奇相比,奥里欧完全可以说是个“闷葫芦”,虽然他多次表示天津队中很多队员都是他的好朋友,但事实上他过于内向的性格始终让他难以与朋友真正交心。加之客观存在的语言障碍,在天津队中奥里欧似乎总是显得格外“透明”。

  当然,与奥里欧内向的性情相比,对他的错误使用更加不可回避。在奥里欧的个人简历上,明确标明他的位置是后腰和中后卫,但联赛开始之后,他却被改造成为一名强力前锋。虽然身高体壮的奥里欧在冲击力上确实占有一定的优势,不过多场比赛证明,这种实属无奈的改造并不科学,联赛15轮战罢,奥里欧仅仅收获2个进球,而且还有一个是担纲中后卫角色所攻入的。“我听从教练组的安排,无论在哪个位置我都会尽力的!”对于位置上的困惑,忠厚老实的奥里欧始终没有做出明确表态和辩解,不过必须看到,无论在赛季前海南冬训热身赛中司职后腰,还是在联赛第13轮与厦门队的比赛中顶替黄牌停赛的佐里奇担纲中后卫,奥里欧的闪光表现总要比他在前锋线上更具说服力。

  对于深陷“信任危机”的奥里欧来说,联赛第一阶段的结束来得恰是时候,至少一个多月的休赛时间给了他一个“重打旗鼓另开张”的绝佳机会。当联赛烽火重燃的时候,我们也许会惊喜地看到一个全新的奥里欧,但既然损失的时间已经无可挽回,这桩并不完美的“婚配”注定也将以分手的作为终结。

  赵燕明现象 机会属于有准备之人

  【从某种意义上说,本赛季刘云飞的离去为天津队中其他三位门将提供了足够宽阔的表演舞台和足够多的表现机会,虽然在赛季前的竞争中赵燕明一直不被外界所看好,不过联赛开始后当他一次又一次上演惊世之作时,这位横空出世的小伙子确实让许多行家大跌眼镜。“我永远都是一个等待机会的人,但我永远不会放弃努力!”海南冬训期间,赵燕明曾以这样的方式向记者表达自己对新赛季的展望,如今,虽然赵燕明的突然爆发还不能以“成功”二字盖棺定论,但至少已经证明了这样一条真理———“机会永远留给那些有准备的人”。毫无疑问,对于那些同样渴望机会和成功的“角色球员们”来说,赵燕明已经率先用行动做出了最好的解释。】

  事实上,赵燕明的2006赛季已经于海南冬训期间就早早开始了。“看看小赵,训练时眼里永远都带团火!”海南冬训期间,队长王霄曾这样评价赵燕明的训练热情。的确,作为目前队中三位门将中年龄最长者,赵燕明对于新赛季的强烈渴望完全可以从行动中有所体会,为了不耽误每天的正常训练,他甚至故意隐瞒了腿上的伤痛,而每当繁重的训练任务结束后,他又总会累得瘫倒在床上爬不起来。

  赵燕明曾对记者这样说过,在他的字典里从来没有“失败”二字,只是因为他那独特的性格。的确,在天津队中赵燕明确实称得上是一名性格球员,这种性格除了表现在永不服输之外,凡事较真爱钻牛角尖也是重要体现。正是因为这种过于强烈的性格,之前几个赛季一直郁闷打不上比赛的他还和教练闹过情绪,甚至曾经动过转会念头,不过2006赛季即将开始的时候,赵燕明终于彻底解开了心结,“其实那个时候自己还是不太成熟,考虑问题有些走极端,我现在的任务只是努力训练!”

  付出一定会有所回报,至少赵燕明始终坚信这一点。中超联赛第2轮天津队主场迎战武汉黄鹤楼队,赵燕明终于等到了机会,顶替上一场状态不佳的田旭成为天津队的首发门将。幸运的是,在上万名家乡父老目光的注视下,赵燕明终于顶住了压力,至少4次世界级的扑救在帮助天津队3:0取得一场酣畅淋漓的大胜的同时,也用一枚金灿灿的当场最佳奖牌初步奠定了自己一号门将的位置。“我都不敢相信这是真的,从来没有被这么多人关注,一时还真有些不太适应!”赛后,当所有的荣耀突然而至的时候,憨厚的赵燕明竟然有些恍如梦境。

  当然,好的开始只是成功的一半,对于赵燕明来说,要想达到真正的成功显然还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联赛第12轮主场迎战厦门蓝狮与第13轮客场挑战青岛中能,比赛中赵燕明也出现了几次不应有的失误,这也让他在随后的两个主场比赛中不得不再次回到替补席上。与以前不同的是,现在的赵燕明已经成熟了许多,而他的成熟也让人看到了他重新崛起的希望,“这很正常,年轻人只有经历更多的挫折才会更快地成熟起来。相信我,我永远不会放弃努力,我也愿意用任何一种方式帮助天津队取得成功!”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87,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