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天津半程总结:经验教训有得有失 过渡期任重道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15:0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联赛半程之后,天津泰达队以15战7胜3平5负位列积分榜的第5位,这个成绩对于年轻的天津队来说应该可以接受。本赛季在中场绝对核心于根伟退役之后,天津队依靠一班小将依然保持不错的成绩,精神面貌和大打攻势足球的气势都给人们留下深刻的印象,所以前半程的表现对于正处在“后根伟时代”过渡期的天津队来说,起到了积极、稳定的作用。不过也应该看到的是,天津队在半程联赛中还是暴露了情绪起伏较大、后防失误过多、客场成绩不佳等诸多问题需要解决,因此若想达到真正意义上的强队,天津队上下还需要
更多的努力。

  经验一:高效定位球成进攻亮点

  回顾半程联赛,应该说天津队进攻给人们留下极深印象。天津队泰达队在15轮比赛过后攻进26球仅次于山东

鲁能队列在第二名,这应当是一个不错的成绩,高企的进球数意味着天津泰达队在锋线尖刀于根伟的离去之后,进攻仍然保持相当的威力。其中值得一书的当是定位球的能力。

  由于天津队佐里奇、曹阳、吴伟安以及赛季初频频出场的奥里欧,不仅身材高大,而且头球功夫见长,因此在比赛中天津队高空优势较为明显。当然这也是天津队定位球频频得手的关键,在15场比赛中天津队总共打入了26粒进球,虽然比去年同期的29个球少,但竟然有超过一半以上(15个)的球都是通过定位球的形式攻入的,占总入球的60%。另外,在今年中超前10轮比赛中,天津队打进的11个进球也全部来自定位球。虽然这样的高效定位球成功率带有一定的偶然因素,但至少也说明一个问题:天津队在定位球的演练上做足了功课,使得天津队定位球让中超各队防不胜防。

  通过半程联赛的锻炼,天津队的进攻特点日趋明显,即由上赛季于根伟单点进攻已经扩散到以定位球为主运动战为辅的多人多点进攻。反映到比赛中,既有王军、卢彦、吴伟安直接任意球破门,又有佐里奇、吴伟安等人的头球得手,再加上外援本内特带动的运动战进球,使得天津队的进攻丰富多彩。

  不过,应当看到的是,过于依赖定位球使得天津队运动战能力有所下降,战术简单、粗糙,临场缺乏应变能力,反映到比赛中就是在与具备良好防守体系的大连、山东等强队较量中,天津队很难创造破门机会,因此天津队若想在后半程继续提高进攻能力,尚需增加整体进攻能力,进一步提高战术素养。

  经验二:竞争上岗激发球员状态

  除去高效定位球是维持成绩的主要因素之外,再一个值得总结的经验就是竞争上岗机制激发了天津队员的状态,使得全队在15场联赛之中基本保持稳定的竞技状态。

  从半程比赛来看,天津队除去个别防守位置外,中前场位置基本采取竞争上岗制,没有绝对主力,谁的状态好谁上已经成为天津队的共识。在主力门将刘云飞转会之后,主教练刘春明首先在门将位置上让田旭和赵燕明两人竞争上岗,锋线于根伟退役之后,小将毛彪和张烁竞争上岗,然后中场球员蒿俊闵、李本舰、卢彦、韩燕铭等队员也是轮番上阵。由于本赛季泰达俱乐部首次实行出场率与奖金工资挂钩,因此这样竞争上岗的机制大大调动了队员们潜能,替补争取上场资格、首发球员争取主力位置,使得天津队形成良性循环。

  以积极的状态投入到比赛中,自然就会有好的回报。从前15轮比赛中看,天津队除去在第3轮到第7轮5场不胜出现了一个小低潮以外,其余比赛基本发挥了自身水平,赢下该赢的比赛也让天津队受益非潜。值得一提的是,天津队在本赛季主场成绩取得了突破,前半程8个主场竟然取得6胜1平1负的佳绩,这多少也能说明队员竞技状态对比赛结果的作用。

  另外,天津队本赛季还有一个重大变化,就是摆脱了以往那种“遇弱不强”的尴尬,从比赛成绩来看,在与排名身后的10支队伍11场较量中,天津队取得了7胜2平2负的成绩,对弱队这样的优势也算是天津队走向成熟的一个标志。

  教训一:防守潺弱制约成绩

  进攻取得突破可以算是天津队的亮点,但防守出现的问题,却是天津队半程联赛暴露出最大隐患。经粗略统计,天津队在15场比赛中守门员和后防线出现的主动失误不下10粒进球,其中竟然有多个场次的比赛因为主动失误而导致比赛结果逆转,因此潺弱的防守已经成为制约天津队向上突破的主要障碍。

  天津队在15轮联赛之后丢了22球,这个数字仅比排名靠后的重庆、辽宁少一个与垫底的厦门蓝狮并列倒数第二,平均每场将近1.5个的失球数,只有3场比赛保持0失球的纪录,而有4场比赛单场竟然出现失3球的结果,这在以往赛季也是不多见的。其实,天津队的防线人员变化不大,除去主力门将刘云飞转会之外,4名后卫均是上赛季的原班人马。之所以出现这么大的反差,还是应该从技战术上去找原因。“天津队目前强调更多的是进攻,但进攻人数多了防守自然就会出问题。”这是山东鲁能一位队员赛后所言,正是在这场比赛中天津队与鲁能对攻,最后导致在主场让对手反击连续入球防线崩溃。这样的例子也能说明一定的问题,就是天津队防守问题主要与战术取向有关,刘春明倡导的是攻势足球而不是功利足球,因此本赛季防守出现这样的问题和战术不无关系。不过,也应该看到的是,在刘云飞转会之后,天津队在门将环节上还是暴露了实力不足的问题,目前已有多场比赛因为门将失误造成失分,所以这个位置已经成为球队防守的软肋。

  教训二:3次逆转凸现心态浮躁

  年轻队员多也是一柄双刃剑,在天津队保持激情的同时,也暴露出心态浮躁情绪波动的新问题。半程比赛之中天津队有5场失利,除去主场输山东、客场输

申花两场没有获胜机会外,其余3场比赛都是在领先情况下因为情绪波动而导致被对手终场前逆转的。其中输青岛和实德两场比赛都是在补时阶段被对手进球,而输
亚泰
的比赛也是在领先了60多分钟以后被对手连续进球。之所以连续第3次出现反胜为败的结果,如果抛开一些偶然因素之外,也确实存在着一些必然的问题。在与实德、亚泰、中能3场比赛中,天津队都是在上半场取得领先比分。但是想赢怕输的心理反映到比赛中就是球队在领先后进攻投入兵力不够、攻守思想出现矛盾、后防线收缩过大、传接球失误增多,因此在进攻失去威力之后被对手掌握主动权逐渐反超比分。因此俱乐部高层在定义球队半程总体表现也承认,天津队目前只能算作是一支准强队,而距离真正意义上的强队还存在一定的差距。

  尽管天津队在比赛中暴露了状态不稳的问题,但综合整体表现天津队还是具备向强队抗争的能力,因此在保级无忧的情况下尽快解决自身问题,天津队应该还有向上的潜能。

  俱乐部肯定球队表现

  主场战胜深圳后,天津队在联赛半程之后排名进入到前5名,完成了预期目标。对于球队半程联赛的整体表现,俱乐部高层给予了肯定的态度,“总体还算满意,尽管在比赛过程中还有很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但大家的精神面貌、技战术发挥基本上达到了俱乐部的要求,目前的成绩应该是正常实力的反映。”俱乐部副总穆建新这样评价了天津队的前半程表现。

  在联赛半程15场比赛中,天津队以7胜3平5负积24分排在第5名,与去年同期的第三名相差无几。不过,从整个比赛过程的表现看,天津队还是暴露了情绪起伏较大、后防失误过多等问题,因此俱乐部领导在评点球队总体表现时态度还是比较客观的。“应该说只能算是一支准强队,还没有达到真正意义上强队的实力,具体表现就是和强队比赛成绩不好,暴露了实力不足的问题,因此这也需要我们的教练员、队员在后半程比赛中付出更大的努力,在提高个人能力的同时提高整体战术的实力。”俱乐部领导认为,天津队从成绩上看应当算是发挥正常,但还是存在一些问题需要改善。

  俱乐部领导的态度不是没有根据,虽然天津队目前排名与去年相比差距不大,但去年半程13场比赛中,天津队取得7胜4平2负的战绩,少赛1场的积分已经超出今年1分,而且29粒进球和16粒失球都让今年的成绩汗颜。“因此若想有更大的提高,首先球队就要尽快总结前面比赛暴露的问题,在下半程比赛中继续发扬自己的长处,或许这样到联赛结束后球队会有一个更大的提高。”俱乐部领导表示,下半程比赛任重道远,但对年轻的天津队来说是考验更是机遇。 (李航)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5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