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老兵对新兵的叹息--图拔:福拉多夺冠是最好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10:00 《足球·劲体育》

  记者贾岩峰报道 8月20日中超联赛第17轮,深圳

健力宝与山东鲁能比赛结束的一瞬,教练席上的山东队主教练图拔面无表情地转身离开。在他身后,深圳市体育场的大屏幕上,2比2的比分那样刺眼。2比2,在周海滨第76分钟扳平比分的时候,图拔就已经知道,在另一块场地上,他的同胞福拉多因为对手的一个乌龙球即将赢得比赛。最终两场比赛都没有出现意外,福拉多和他的大连创造了七连胜,而图拔和他的山东在这场倒霉的平局之后,积分只有30分,排在联赛第五。这意味着,图拔和他的山东队几乎失去了夺冠的可能,这意味着,两
个塞黑主帅之间的“国家德比”失去了悬念,竞争就这样提前结束了,虽然两人上次交手的时候不相上下,虽然那时候,两支球队同积14分,平分秋色。

  这一天两个人仍旧像联赛之初约定的一样,没有互通电话,但在面对球队的连胜或者窘迫的同时,他们显然还要面对对方,图拔真的在这场比赛中输了吗?10天之后的又一场塞黑德比还有意义吗?是什么让平装的大连在与精装的山东的对抗中胜出?

  图拔:赢水手是转折点

  “我明白要想追上14分已经非常困难了,冠军应该是福拉多的。这很应该,他们对比赛的控制确实超过我们,我现在惟一能说的就是,如果我们不夺冠,福拉多夺冠对我来说是最好的。”21日下午,从深圳赶回济南的图拔刚下飞机就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现在图拔已经不愿意再去回忆这11轮中超联赛到底发生什么了。那支被誉为“中国

皇马”,拥有足够数量和质量球星的球队,没能冲出包围圈,而且照目前的情势看,图拔还要带着鲁能继续走在这条充满了荆棘的路上。

  图拔不愿意去谈任何派系的东西,但他不回避客观因素。中超杯、

足协杯、亚冠、联赛,鲁能要面临4项考验,跟只有两项比赛任务的大连队对比之下,图拔认为鲁能并不是一无所有。“到目前为止,我们在联赛里的成绩确实不够好,失去了争夺冠军的权利后我也自我反省过很多次,寻找成绩低迷的原因。经过总结发现,我们的成绩出现滑坡就是从客场输给武汉队以后,就一直没能够走出困境来。众所周知,跟武汉比赛前夜我们刚刚获得了亚冠八强赛资格,队员们都很开心,感觉心中像是一块儿石头落地了一样。为了能够战胜日本横滨队队员们都憋了一股劲,一旦那股劲儿被释放后,队员们的心理就会多少有些放松,甚至提不起精神来。”图拔说,对手死拼鲁能的力度肯定要远远超出鲁能抵抗的力度,鲁能能够抵挡住一个两个,但是多了鲁能也拼不过来了。说到此图拔叹了一口气,非常无奈。“你看武汉队在第9轮以3比2的比分赢了我们,接下来他们就连输两场——0比3输给天津和0比1主场输给大连;北京现代主场4比0赢了我们之后,接下来也是连续输球,1比2输给天津和3比4输给大连……这说明什么?他们这样的情况其实跟我们战胜横滨后的情况很相似,兴奋点过去后就开始低迷。”

  亚冠眼看就要开始了,图拔不断地收到对手不停买人的消息,可是鲁能这边却没有办法去抗衡。“我们只能用眼前现有的条件来备战了,尽量去拿出好成绩,但是看起来太难。也许拿到联赛第二是我们眼下最实际的目标。”回想这一个赛季走过的路,图拔觉得可能是目标太多、全线出击反倒拖累了球队。凡是鲁能参加的比赛都派出最强阵容,包括中超杯等国内赛事。因为每项成绩都想得到,战线拉得太长,反倒影响了成绩。

  对于图拔来说,8月31日的第二场“国家德比”已经失去了上次争夺头名位置的意义,但图拔还想“搅局”, “毕竟能够战胜大连队对于鼓舞球队的士气是有帮助的,亚冠开始之前看来很难再找到其他的高水平队伍来热身了。”

  福拉多:他是“次年综合症”

  “无论鲁能成绩怎样,图拔还是我在中国联赛中最主要的对手,不尊重对手就是对自己的犯罪。”尽管很多人都说大连夺冠已经毫无悬念了,但是福拉多却不同意这样的看法,福拉多不但不认为大连的冠军十拿九稳,同时还对鲁能的翻盘后来居上抱有相当高的警惕性:“联赛还有9轮27分才结束,局势随时都有可能发生变化。我算了一下,我们想要拿冠军至少还要赢下6场比赛。而且别看鲁能现在成绩排在第5,可是从理论上来说他们是存在夺冠可能的,哪怕只要是存在1%的可能性我都会提醒我的队员们小心提防的。”

  很多人都会问,今年的大连队人员配备不突出,俱乐部的投入不突出,奖金不突出,可是成绩却如此突出的原因究竟是什么?福拉多告诉记者:“赛季前的准备很重要,我们在浦江的三个多月的时间里做了充足的准备。体能准备好了,心态也非常重要。我很注意队员们情绪的变化,始终让他们感觉到一些竞争的压力,但是这种压力不会压得他们太痛苦,只是让他们对比有压力和没有压力时心态的不同和相应的快乐。心态好对于获得冠军是很必要的,因为赛季拉得这么长,队员们身体不疲劳,对于渴望获得最终胜利的那种积极性从头到尾都保持得很强烈并不容易。”福拉多也表扬过队员,但每次都不忘说一句“还没结束呢,还得加油啊!”不断地提醒队员要时刻绷紧神经不能松懈,也是福拉多取得好成绩的因素之一。有人背后叫福拉多“魔鬼教练”,福拉多知道,但是他却故意假装不知道,该怎么做还怎么做。有一次冯潇霆和赵旭日等球员从国青队回队里报到,刚刚做了十几个小时飞机的他们原本打算回家好好睡觉,结果却被福拉多扣下训练了近一个小时才给放回去。这是福拉多的积极休息法,他认为这个比纯粹的睡觉要更管用。

  当记者问他怎么看待图拔现在的成绩时候,福拉多想了想告诉记者说:“我知道中国媒体喜欢把我们两个放到一起比较或者给取个外号什么的,其实我们俩的可比性并不是很高。我才来了一年,图拔已经是第二年了,都有一个反复的过程,第二年和第一年是有很大不同的,也许我到了第二年遭遇的困境比他还大呢,所以我觉得一切都很正常,山东还是一支好球队,不会因为他们没有我们好,就给全盘否定了。”

  德比战要再度开始了,福拉多说国家德比对他来说还是很有意义的,他希望国家德比可以为他奠定坚实的夺冠基础。

  11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爱问(iAsk.com)
  图拔 相关网页约99,9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