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冉雄飞评论:迟尚斌“一个人的战争”没有赢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05日13:34 新浪体育

  如果现在还说迟尚斌的队伍没有任何问题,那肯定会有人说我在撒谎。

  卫冕冠军主场0:2输给并不强大的四川冠城,和联赛其他场次非平即负的表现相比,深圳队五大国脚坐在替补席上,这个引人深思的信号似乎在向外界述说着迟尚斌和球员之间矛盾不但没有缓解,而是在顽强的对立着,持续着。

  联赛开战已经7轮,上个赛季辛辛苦苦拼得中超元年冠军的健力宝队打了四场0:0的尴尬和局,然后是两个主场一个客场的三连败,无论迟尚斌和球员这次“战争”谁对谁错?事实证明这样做的后果却是两败俱伤,在“双败”这个基础上去讨论一些健力宝队目前存在的对抗,似乎答案就应该明朗了。

  自从大迟火线接掌深圳健力宝开始至今,国作金,谢峰等整个教练班子,郭瑞龙等深圳队资深人士,现在又加上总经理张健并不突然的“离职”,无论是从表象还是实质,所有人都会联想到是迟尚斌在“铲除异己”,可问题是这样做的结果不但没有理顺队内的关系,反而是加速了大迟阵营和球员阵营,媒体阵营以及球迷阵营越陷越深的沟壑与裂隙,如果一种管理方式最后的结果是“双败”,那谁又会认同主持管理大权的人管理得当呢?

  世界上任何一个职业俱乐部更换主教练,可能都会带来一系列的球队“大地震”,这本身是一个无可厚非的事情,可惜从一开始,迟尚斌的火线入主就具备了很多不安定的因素,而这一切也恰恰在他随后的执教过程中暴露出来,由于憨直的大迟在处理这些事情上显得有些“操之过急”,才留给外界一种大迟在深圳执教过程艰难的印象,特别是他每一次针对球员的言论或者决定,感觉上是掀翻了卫冕冠军原本就贴在身上的“一块块丑陋的伤疤”,但更像是火药桶的引线不断被点燃,大有一触即发的危险。

  迟尚斌得到深圳健力宝队的主教练职位的时间,是在春节前后,当时深圳队正在毛家湾由郭瑞龙等教练班子带着准备亚冠联赛,那个时候全社会的焦点是还没有到国家队上任的朱广沪,一个地方队的职业主教练因为战绩出色而被抽调到国家队当政,留给他的继任者的,是中超元年的第一个冠军;是一支八个月不拿薪水,奖金依然战斗力十足的铁军;是一群按照朱广沪的用人标准,在四年中逐渐聚拢的一帮职业球员;无论迟尚斌如何有能力,但从那个时候开始他就处于了被动之中,甚至在他即将入住的这支球队当中,没有任何一名球员是他的嫡系,虽然更换了东家,但健力宝在新赛季引进的两名内援中,依然是按照其前任朱广沪的选材标准。

  迟尚斌的火线上任,毫无疑问会面对“朱广沪影子”的无处不在,这是大迟一个无法回避的事实。一个主教练一个执教思路,这本身没有任何问题,但一支冠军球队要轻易接受或者接纳一个新人,肯定是有一定难度的,在这样一个前提之下,这个新人选择以那种方式融入球队就显得非常重要了。

  在国内的职业足坛,主教练通常性的拥有“一言九鼎”的权威,其核心的因素是主教练拥有分配球员比赛奖金的生杀大权,大迟上任的时期,正好逢上中国足坛越刮越猛的“限薪”大潮,过去拿着巨额年薪踢球的一帮足球大腕儿,在这个浪潮中难以避免地被缩减了两倍甚至数倍的薪水,而今年很多球队大腕儿所签的职业合同中,比赛奖金成为他们收入的重头,可惜现在的迟尚斌,就连这个基本的奖金分配机会都没有,很长一段时间以来,新东家都没有确定新赛季的奖金标准以及分配方案,没有了这个决定球员收入的“尚方宝剑”,大迟“塑造新深圳”的球队改造计划肯定会困难重重。

  没有自己的嫡系球员,又没有俱乐部在财政上的大力支持,光靠个人魅力或执教经验的大迟处处碰壁,与这个先天性的不足相比,职业球员们在对现代足球理解上的提高和观念上的更新,才是大迟面对的真正障碍。“向管理要成绩”,这是职业球队一个常用常新的妙招,大迟接任之后,他首先也发现了球队在管理上的一些问题,但N条“铁腕儿军规”的颁布,不但没有带来球队在风气上的更改,反而是导致了他和球员矛盾的对立和公开化。而在他接受媒体采访时反戈一击似的“丑闻曝光”,更增加了他和发生矛盾的球员之间的裂痕,在这种情况之下,修补主教练和球员之间的关系变得愈发困难起来,而随着球队战斗力和成绩的大幅度下滑,越来越多的球员站在了大迟的对立面上。

  在“任人唯亲”的职业足坛,像大迟这样带着自己的一套人马打天下的做法比比皆是,但问题是在一支中超的冠军球队之中,大迟的教练班子是否有足够的实力驾驭这支内忧外患的卫冕冠军?特别是大迟在执教过程中和球员发生矛盾和摩擦的时候,他的助手是否有足够的手段和亲和力?去帮助主帅化解或者缓和那种正在形成的对立或者不愉快,这成为了“迟家班”在深圳继续执教的一个疑问。

  笔者曾经多次听到过球员在私下里对于守门员教练兼领队李华东的质疑言辞,“他是一个从来没有在职业足坛执教过的教练,脱离一线队伍的时间也长达十几年,”这样一个既没有经验,又没有实力的教练怎么能成为迟尚斌的助手呢?虽然记者求证过的李蕾蕾和肖建佳都直接否认这种怀疑,但事实正在说明一切,李蕾蕾在前几轮发挥神勇,肖建佳也在客场对山东的替补出场中有过超级门神般的闪光经历,但最近三轮,两人先后丢掉了6个失球,而整个2004赛季李蕾蕾和大头领衔的后卫线在联赛中总共只丢了13个球。

  深圳健力宝队球员的个人实力是有目共睹的,但现在他们在训练和比赛中的心不在焉却证明埋藏在他们内心的心理疙瘩很深,目前的战绩至少说明大迟推行的“新政”还没有在球队内部形成共识,特别是在决定球队战斗力的“良性内循环”的建立建设方面,大迟面对的阻力已经不仅仅是球队内部“少数刺头”的非暴力合作,而是整个球队在外部越来越差的战绩和内部越来越尴尬的个人关系。

  长期以来和大迟的接触,感觉他并不是一个严苛的暴力型教练,但为什么一向和善的他和球员之间关系恶化到如此对立的程度,大迟自己首先需要反思,而改变方式,缓解矛盾也是他必然要做出的一种选择,比如在谈话或者训练的过程中,大迟应该给他的队员以及外界多一些微笑。

  球员都是想好好踢球的,这和他们是否恶劣的道德水准没有关系!没有哪一个球员希望和他的主教练以一种对立的方式存在,这是多名健力宝球员在和笔者的私下交流中共同的心声,因为他们也很清楚,“球队内部关系不顺,训练质量下降,球队成绩不佳,内部压力增大,球员信心丧失,俱乐部经营不利,比赛机会减少,所有人收入剧减。”这是一个因为金钱和荣誉而存在的团队,没有人愿意和钱过意不去,球员自身是迫切希望改变现状的,作为职业球员必须要尊重自己的职业,这是他们处家立命的本钱。问题是现在低迷的士气和低水准的训练环境,很难保障球员和球队恢复到正常的卫冕冠军成色,毕竟在人员上,他们在2005赛季只是损失了朱广沪和郑智两个人。

  毫无疑问,2004年的深圳队是依靠强大的团队凝聚力,坚固的防守和稳定的发挥夺得联赛冠军的,但本赛季联赛前七轮球队一场未胜,进攻上只由防守队员袁琳打进了唯一的一个进球,防守则在保持了四轮一球不失之后,三轮连败丢掉了6个,这肯定不是深圳队正常实力应该表现出的水准,最令人担心的是,他们那曾经让人赞叹的团队精神已经荡然无存!但问题在哪里呢?答案应该在大迟和他的球员们心中。(冉雄飞)

  11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迟尚斌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UNDFTD×AJ IV


Hemp×Woven


FUTURA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