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张海:足协在透支和伤害未来 赌哨最无法忍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15日10:37 体坛周报

  作者: 葛爱平

  TITAN:你认为这次改革达到目的的可能性有多大?

  张海:达到目的的可能性,不是有多大的问题,而是时间的问题。我想这个时间的紧迫性,有时候比成功的可能性还重要。我对足协讲了,他们现在所做的一切,都是在透支 2005年的联赛。

  TITAN:为什么这样说呢?

  张海:今天是14日,中央电视台18日黄金时段广告招标开始了,国内各个行业的前三名都会参加。招标的时候,大家会花掉企业60%的广告指标。2004年12月,中国所有消费类打广告的企业,都会把广告预算做掉,并在一季度花掉1/3。有些企业要花去一半。但是,这个时候新联赛在哪里?2005赛季招商计划在哪里?今天所拖的每一分钟,都是在透支和伤害着2005年的联赛。即使足协能够和我们大家站在一直全力以赴地去做,时间也非常非常紧了。阎世铎曾经说过,在这么短的时间里,就是上帝也完不成。我对他开玩笑说,如果上帝不能帮助你的话,那么你只好下地狱去了。

  这是必须要完成的,就算是上帝不能完成,你也必须要完成。实际上我们在改革方案出来之后,也征求过大多数有可能成为我们的赞助商、或者已经是我们的赞助商的意见,大家说,伸出手来,拿方案,报价钱,再不拿,已经来不及了。

  TITAN:我看到有消息称,你接到了庄家的警告电话?有这事吗?

  张海:这事不好多说,不愿多说(笑)

  TITAN:这事可能会给改革行动带来阻碍,你不这样认为吗?

  张海:首先,这不完全是记者的捕风捉影,但也没有那么严重,更没什么影响。徐明讲过一句话,我们现在所做的每一件事,都触动了圈内人的利益。越做下去,风险也就越大。但现在不是去考虑风险的时候,而且,我相信我们这几位老板不会这么容易就被吓唬住的。

  TITAN:你是否能够明确地告诉我,这个事情有还是没有?

  张海:不完全是报纸说的那样,但确实也有类似的事情……

  最近,关于假球和赌球的问题,我会公开站出来,昨天央视还向我谈到健力宝和天津几场比赛的质疑,包括我们的球员都会对我有意见,没参加的说老板你冤枉我,参加的有可能心中有鬼,越要表白自己的清白。这件事从盘口上看,确实有问题,我公开站出来说赌球的问题,也是很无奈的。

  TITAN:说到假球,前一段时间还流传一个录音带的事情。你能解释一下吗?

  张海:录音带的事情,当时可能是有些在场的记者没有听清楚。准确地表述,是当时王国林在会议上说过,后3轮要抓一些假球出来,然后各俱乐部老总都表示会全力配合,收集证据。在收集证件的过程中,包括重庆力帆也提出,他们的有些队员也写了证明材料。我们就要求各俱乐部展开内调内查,抓内鬼,尽可能地在内部把这些事情先解决掉。解决不了的就希望司法介入。

  TITAN:那么你认为把这些材料公布出来的可能性大不大?

  张海:我觉得,球员第一个阶段犯错误是无知,当你提醒了他之后,他再犯错误就是愚昧,如果还犯下去就是邪恶。

  TITAN:还有个问题,报章上说你要把健力宝俱乐部过去行贿裁判的账拿出来,有这事吗?

  张海:我从来没有说过这话。当初健力宝进入足球圈的时候,就有人说,买这么多内外援有什么用?不如做几场球,做几个裁判。当时我不想走这条路。

  TITAN:你认为在中超俱乐部里,有没有俱乐部在做球,做裁判?

  张海:一定会有的。但是我想,如果是俱乐部来做,尚且可以忍受。某某俱乐部为了成绩,买通一个裁判,在可以照顾的时候照顾一下,这绝对不会引起罢赛、引起老板追打裁判。现在主要是外界的因素,黑哨、官哨横行,现在还有赌哨,赌哨是大家最无法忍受的。老板有一个底线,对于自己失去控制的事情,是不会去做的。健力宝队在主场与重庆打了一场疑似假球后,深圳球迷喊出“张海下课”。我第一时间对教练组说:如果深圳队这样下去,球队失控,不要再指望投一分钱了。

  TITAN:你是否想告诉我,只有俱乐部老板之间做球,才是可以忍受的?

  张海:不是,老板是不会做这种事的,是俱乐部老总他们之间做。对于圈内人来说,这种事情已经存在十几年了。

  就我个人来讲,我对裁判问题有三个疑问:第一,我问过一些俱乐部老总,你做裁判的这笔钱如何入账?第二个疑问,你做别人的时候,不怕别人做你吗?做来做去,实际上对成绩也没有好处;第三,俱乐部竞争中,名次或许就差1分2分或者3分,千万的投入,就因为这点分数全部被破坏,这些虚假的名次你得到了又有什么意义呢?

  但是,在整个联赛中,这种虚假的名次已经成为俱乐部老总们取悦老板、取悦政府的一个手段。我们投资人在一块时说过这样的话:宁要新体制下的降级,也不要旧体制下的冠军。

  TITAN:你这次非常积极地参与这次的改革行动,与你实际上脱离了俱乐部的操作权力有没有关系?

  张海:到目前为止,我还是健力宝俱乐部的投资人,是一个股东。我会为我自己股权的利益去努力。其他的股东如果不愿意参加这件事,或者担心足协给予惩罚而做出一些自保的言行,我也是理解的。如果实在不行,大不了我这个董事长不当吧,法人不当,但我还是这个俱乐部的股东,直到我把持有的股份卖掉为止。我相信任何一个新的股东都会对自身的利益有所考虑。改革并不是一个非常神圣的事情,而是一个很现实的事情。

  TITAN:你现在持有健力宝集团和健力宝俱乐部多少股份?

  张海:我在集团的股份是40%多,不到50%,在俱乐部也是同样的比例。第一大股东,超过1/3。理论上说,俱乐部所有重大事项,我都拥有决断权和否定权。

  TITAN:有传言说,健力宝俱乐部准备出售,作为占有40%的股东,如果没有你的同意,有没有可能出售?

  张海:理论上是不行。但如果他们都同意,我也会同意的。只是我认为现在还不至于到这一步。

  我在主持健力宝的时候,一直把做足球当作主要的营销手段。收购深圳平安之后,当年就把在深圳的销售,从6000万提高到1.7亿。对企业知名度的提高也有很大的帮助。

  另一件事是策划龙马大战,冠名健力宝龙队与皇马的比赛,还取得了龙队6个球星的肖像权。至今每一罐健力宝饮料上,还印着健力宝俱乐部球员的肖像。

  我不理解为什么健力宝要退出足坛,如果退出的话,连包装都要改掉。我们董事会之间没有开会讨论过如何退出,私下场合聊天时说过,足球这么乱,不如不做。如果集团确实通过董事会开会决定放弃中超,我想我也不会放弃的。我做足球也是刚刚明白了一点,前两年都是交学费。但如果集团不愿意让我做,我也没有办法。我会用其他的方式参与的。

  TITAN:你个人会把俱乐部接受下来吗?

  张海:我想这需要三个前题:一,改革;二,对于俱乐部和球员的管理,我对这支球队曾经提过三个目标:

  一,三年之内拿一个冠军,我想这个目标已经差不多实现了,尽管冠军的味道很苦涩;

  第二,希望在技术上学习南美,对中国足球带来大的帮助;

  第三,在国际上加强交流,在商业运作上出现突破。我现在已经见了大约50个国内各品牌的赞助商,大多数人都说,如果中超改革成功,60%表示有兴趣加入,20%愿意赌一下。也就是说,有80%是有积极倾向的。但是中国足协呢?足协失信赞助商已经不是一二次了,健力宝就是受害者。10年前组织青年队去巴西,回来之后很多承诺都没兑现。队员都放回原籍,后来健力宝赞助联赛,又因为百事可乐的原因没有成功,财务支出仍有近1000万没有拿回来,第三次做健力宝,真的开了一个玩笑,前两天阎世铎还质疑我的投资人资格的问题。我认为我的投资人身份是不容置疑的。他说那你是不是不当董事长了?我说我今天还是。但是即使我不当了,阎主席你也应该先问候我,我赞助过中国足球,也算是为中国足球做过贡献,你应该先来问候我,安慰我,而不是来质疑我有没有资格来开会。

  TITAN:现在健力宝俱乐部的球员和教练有8个多月没有领到工资了,作为俱乐部的董事长,你认为问题出在哪里?

  张海:经过我在俱乐部非常严密的核实,健力宝足球俱乐部今年3月份召开了董事会,定下的财务预算是6700万。这6700万中包含了球员的工资奖金和将近3000万的内外援引进费用。健力宝俱乐部的奖金,过去是三轮一发,我在离开的时候,大约有三四轮没发,而工资大概是拖欠两到三个月。

  其实,工资开支非常小,一个月不到100万,我想这笔钱是拿得出来的。因此发不出工资是很可笑的事。发不出什么钱?是1到10月的运动员津贴,2500万左右,是给主力球员的津贴,也就是所谓的第二份工资。但是在所有董事都签署的这个决议上,说明这是一个税前的津贴,而看到合同的时候,变成了税后。

  我认为这在技术上是永远无法操作的。一个300万工资的队员,如果按税前发,我要给到580万左右,怎么可能?按董事会6700万的预算,怎么算都不会有税后2500万这笔开支。

  俱乐部现在还有收入嘛,自身的保证金加上市政府的奖金,大约有六七百万,赞助商的尾款还有几百万,足协还承诺给600万,这1000多万拿回来,还有足球积分奖金,20万1分,我们能够得到40分,那就是800万奖金。如果发放运动员税前津贴,相信也是有办法解决的。

  TITAN:税前税后的问题,是什么时候发现的?这是拖欠的理由吗?

  张海:现在也没有改成税前呀,足协规定要改成税前的,但是足协至今没有一张纸给我们。足协今年有两个规定,一个是不能超过收入的55%,一个是所有工资收入必须是税前的。这在中超会议上宣布过的。但是现在足协让我们与运动员成为对立面,他们自己则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TITAN:你是不是说,之所以一直拖欠到今,主要是税前和税后的问题没有搞清楚?

  张海:津贴这块是。工资这块在我离开时,发到了5月份。

  TITAN:我听说1月份就有工资没有发的。

  张海:津贴,还是津贴。

  TITAN:是因为概念问题,而不是钱的问题?

  张海:现在是钱的问题了。我是一个讲道理的人,我曾经也有过承诺,今年如果真的把冠军拿回来,税前税后也就无所谓了。这句话我说过,毕竟我们与队员还是一家人。但你现在较真,通过罢训这种形式还与我要钱,那老板不是好欺负的。

  TITAN:总的感觉,你们这次改革行动,并没有获得最大多数群体的响应和支持,许多人认为,改来改去,只是把足协的权弄到投资人手里,你怎么看待?

  张海:我是这样看的,足协把这事变得更社会化了。从投资人的角度上看,非常简单。第一,谁投资,谁承担风险。第二,10年来难道真是足协在负责,在投钱?只有投资人在往里投钱,才有了现在大家看到的联赛,那么多好的外援好的教练来到中国的联赛。但是我们投资人长期负担责,权是长期没有的,更谈不上利,还亏损。我们还能按照这种形式下去吗?我们已经到了“不改革只有退出”这一步了。

  TITAN:是不是都想退,但现在没人接盘而套牢退不了?

  张海:所以只有改革,继续做。但是足协的做法是让人难以接受的。与足协的谈判本身就是一个商业谈判,然而大量的社会因素进来之后,削弱我们商业谈判的职业性和技术性,变得综合性很强。他们可以说,不要考虑经济利益而要考虑社会利益,说这话的人把自家的房子卖了参股到俱乐部来试试?!

  TITAN:既然你们的改革都是为了争取俱乐部的利益,为什么到现在仍只有你们7家,而没有第8家第9家加入呢?

  张海:我们7家哪家有好果子吃?实德被黑哨害了,手球都算进球,国安被罚分,这都是摆明的,谁不怕足协秋后算账?有这样心态的俱乐部真没几个,他们秋后算账厉害着呢!包括我今天得知他们从各种渠道给我施加压力,包括让深圳的足协和媒体沟通,搞搞张海这事都有。

  足协能改吗?到现在都在拖,继续透支05年的联赛。这样的做法我相信,终有一天没有人与足协辩了,做自己的联赛算了。

  TITAN:做企业联赛有可能吗?

  张海:核心问题还是批不批,审批权在足协。但足协有章程,没道理不批,否则就是不作为。但他可以拖,2005年不批。

  TITAN:你认为你们这次改革要求的成功可能性有多大?

  张海:这有先例。如果信息产业部不放权,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会进入世界500强吗?而进入世界500强,不是对信息产业部更好吗?中国足协如果不走出这一步的话,再过5年,现任的有些人调走了,有些人退休了,而我们依然会在玩足球!

  TITAN:足协花了很大一笔钱修了香河基地。如果改革成功的话,类似的预算是不是会受到投资人的反对?

  张海:香河基地作为产业还在,这笔钱是花早了,花多了,但足协花在国家队、女足、国奥的钱,却因为处置不当,根本没有收到效益。现在,国家队是烂尾楼,国奥是倒塌楼,女足是一面破墙,经不起风雨。赞助国家队,我们真金白银都会拿出来,但是搞成这样,却没有一个人愿意的。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大奖征集白雪公主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11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